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宁波,任重而道远(故乡)

发布于:2018-10-15 12: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梅

  旭日升起东海平面的壮观,雷鸣打浪海啸澎湃的惊人。宁波,东海之滨外轮泊航配载、集装箱起卸运送。招宝山,碧波纵横万里,海鸥赶集追涛。镇海炮台守护国门,地铁穿梭车站码头。江滨快艇跃浪,月湖莲荷飘香。陆殿桥映明月,天一阁聚文宝。运河水滔滔,水遥念乡曲。商埠仓桥直街,咖啡奶茶盛情。鼓楼石拱过廊凉风依旧,东南城门电子时钟记载岁月轮换。公园城墙挡不住春色,绿茵茸茸坦然而坐,苍石绊脚抒情写生,柳影婆娑燕莺掠水。我从小巷庸庸走出,故乡的印记无曾忘却。黛瓦淅淅沥沥象似家乡送我赶程的节律,无微关怀,百般嘱托。

  【任。重】

  宁海天河胜景碧水漾漾,淃淃涴演辗转跌荡,金银台守闸门源渊水流长。天姥山眺海层层陵,梁皇山飞瀑奔流下,悬空挂帘汇清泉,清澈水源难忘恩。深海埋油井,险要关隘口,石油滚滚来。道路汇水陆,集卡车起卸,燃气通万家。长江水冲浪,风车转,华灯放,璀璨甬江岸。清湖育美蟹鱼跃东钱湖,贝虾酒里醉闻香一陶然,芦苇深处笛波吹人,珠洒雨涟聚散依依。渔舟撒网音韵丝丝奏出了悠悠扬扬的渔光曲,飞浪唧海星,贝蚌殖,海珠明。儿时逐海追浪,手撮贝壳抄海螺。成年漫步沙滩感受大海的气势磅礴、浩大博爱、开阔无际。岁月如逝,华鬓斑驳踏沙海潮声声如遇故乡一波。

  纵里寻高千丈岩,万丈深渊山谷喧,瀑泻溪歌桃花红,桃脯果子箱又箱。“杉杉”制衣远名扬,锦绣江南掇秀丽。三十六溪秧名茶,雾水吹起梅子结,人面桃花纷外婧。五龙潭瀑流,杨梅遍山峪。艾叶清香飘过千家万户,四月清明聚雨密密层层,雨霖零,欲断魂。塔林香火袅袅,杜鹃泊泪祭逝人。竹林飒飒欲穿云霄,青叶响露源泉跃浪,笋儿破尖角,棕壳画山水,卷墨赢长江。脚蹋竹地板竹居清凉影,凉席百千姿丝帛雨露声。山不在高水流情长,涣涣河流湍过桥垣,水升水落轮轮痕迹陈述着风月往事,石隙蓼草逢生,莲藕绵丝难断。清澈泉源流淌着大自然的淳朴游走田头人间,一泓纯净水,心系百家安。浪花散着啤酒麦香清纯吐芳,酷夏海风吹拂,白沫的清凉消闷烦心。

  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牌屹立山峰,梁祝文化公园蝶影翩翩舞。先烈浴血奋战坚守关隘,“勿忘国耻”牌碑触目惊心。鸳鸯分离两茫茫,化蝶人间比翼飞。梁祝音乐金杯捧小提琴弦弦诉心曲,长相恨,乐曲榜,千古传。榆树透过晨曦迎朝吐清,铃声沸沸扬扬喧嚣街坊。海涛浪扑岩礁,大桥横索两岸。水域不寂寞,汽笛鸣海港,一行白鹤冲云霄,乘风破浪尽此时。稚菊花开满园,芳香溢廊连水。池塘的小科斗脱变成蛙,此起彼伏的蛙鸣声还在耳傍,郊外的大花牛乳汁未敛,冰山酸奶送上海域豪情。昔日纯真蒙上了尘世疲惫,几回故里追清风、赴海约,忧尘瑟吹皱了莲影。故乡河水川流,瓢瓜翠影芬芳几度,灯下葫芦镌刻着我的心语。

  迈步沿江景观带,海涛漂着大洋气流,船舶锚抛载着海运重任,丝绸之路起碇港,海上远洋通五洲。长江兴起千尺浪,水力电源微子测。老街的梧桐还守着海誓山盟,新江桥咸鱼的腥味消失在风中。捡一枚秋风扫落的红叶夹入书集,似闻天一阁书墨馨香。凤凰湖清波溋溋,不涸的油田诉说着海峡轶事。徘徊九曲桥廊,采菱歌谣飘飘渺渺。乡间乌舟雨蓬荡,油菜花田鸟儿觅。古镇的马头墙月光洒影,茉莉花开淡淡雅雅飘扬山岭,风一阵十里飘香陌上稻花田野村居。林里百草芳菲,织棉夏爽冬艳,T台步秀衣款款,时装博览展文化。浣纱锦帛扬,印染色绘明,朵朵山茶娇,篙挑水中波。天之河,水之源,魂系梦回故里白浪飞沫溅起一滴一滴扣入我的心弦。

  【道。远】

  石磨水研粉,合规顺壁流,汤圆酥口甜,明月寄相思。水井飘枯叶,百川合井水涌,泉岩开万丈源。南溪温泉蓝漪滢,地热暖兮矿质丰,舒经活络愈百疾。地水回漩水长流,酒池一醉释心愁。宝塔耸城镇风调雨和顺,瓜果蔬菜园五谷杂粮丰。缤纷花廊篱笆墙,赤橙黄绿琳琅又满目。葡萄长廊串起珠帘望眼欲穿绿意浓浓,乳燕展翅古宅守驻,青椒紫茄依土培长,甜酸苦辣品味不迥。古桥石狮蹲河道水自流,青藤依河堤荷叶清水浮。茫茫丛生唯有轨可遵,寥寥数语道不尽家乡美。烟雨朦胧小舟撺梭,山色空濛景致如画,洋洋清瀑飘洒而下,水渠湍流滋长禾苗。枕了一壤乡土,熏染海洋风味,恋上水中明月。休一河畔石墩,读榭亭下的碑文,白茅皑皑蒲草葳蕤走过风雨便是家。

  古城莲桥街,重塑历史源,银楼遐迩名,万国通航地。鸣鹤古镇坊,牌楼写历史,白洋湖荡漾,五磊山共鸣。育人事重大,挥毫为志气,题名苍健劲,泼墨染江南。教书天父职窗外纯朴缘,田野多风情医明乡间路,仙草落尘埃清水鸭子觅。百年古刹灵山保国寺,斜柱支梁卯榫天嵌无缝,瓦雕石木建筑飞檐天收闻听。良燕筑巢代代相继,巨风狂澜改梁换柱,鼓楼晨曦射月,青礁布天唤应海石许下的诺言。三江口潮水涌裔桥孔,桥永远是宁波一道亮丽景观不断诉说着江海的故事。夜色阑珊渔火点点,桥灯闪烁拟于天上星光相媲美。大江奔腾着母亲河的希冀,古城状元牌坊一座座而仡,心编的绳结如麻如织、如水如茶,乌舟摇弋水乡的歌调委婉柔长。我从四合院缓缓走来,石板清爽,石鼓吉祥,雕窗精湛。桑果萋萋红得耀眼,鸟鸣喈喈打破晨的寂静。

  太白山麓天童寺,菩提子缘结凡尘。子规林间穿梭,古树根盘淤积。石雕围栏仙池,乌龟百年相守。观音慈悲护众生,森林公园绿成荫。阿育王寺舍利塔熠熠光茫,大千灵光普照佛林,千眼菩提佑人平安。九山环湖,源头清瀑;百果园林,竹林小径。九龙湖湖光旖旎,湖泮山庄翠林环,依山傍水沐清新,雾萦鸟鸣栖居地。趟溪流扶灵石,登山峰临绝顶。波涛滚滚鸟翱翔,万里浪卷海舵平,游轮破浪载四方,旗帜分明礼仪乡。浪花卷走繁冗激荡我走近山壑又一湾,戈壁石窟艺术淀积,峭壁礁屿瞭望有景。山不可危,峻峻高山星晨可摘;水逆而塑,天河渀荡激流舒畅。心归于此,辽阔海域汤汤江河,水流不息紫藤缠绵。岩洞滴水穿石肺,溶溶河流带着乡息摇过千家桥,水汜绿萌焕然岸陂,咫尺青了谁的家?

  宁波,水陆运输道路远,海峡文化视野阔,电子航单商贸频,囤仓载集海天情。倚阑干俯碧海,踏故土履几重,插翅飞到天尽头,乡眠深深芳草涵。猴儿荡小岛,仙果抱领尝,知难人间情,相望不相接。海阔情长,古建筑经风霜听雷击挺立千秋。扶一扶石坊记忆历史,探一口水井菡萏芳容,饮一杯糯米酒甜香润口,拯江南软语绵绵轻柔。冰凌花屋檐闪烁,四季变迁候鸟栖息奇遇南方霏霏大雪,湖堤草丛结雪如棉,一刹间寒冷冰入肌理。冰雕雄伟壮观、绮丽绚美带给东南海域的北国风情。海洋生态携手护,风华路上书籍沉,破万卷明法理,字迹真学究渊。大潮后浪推前浪,千险万难电子越。鸢凤鸣渡万吨载航,集千家之秀,汇海峡之特。阡陌红时最惜春,风吹钟铃紫花摇,外轮驶入深水海港寄上一份乡土情。贸易邮轮电子航,海上明月共天涯,繁灯烟花长江岸,浪翻细沙相聚缘。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