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美丽的西双版纳(故乡)

发布于:2018-09-18 11: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西双版纳

  我每年出去旅游走过不少的城市和景点,看到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和美景,但还是感到我的家乡西双版纳是最美丽的。

  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为“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美丽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是镶嵌在祖国南疆的一颗璀璨明珠。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有占全国种类四分之一的动物和六分之一的植物,是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和“植物王国”。每年4月中旬举行的“泼水节”,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游客参与。

  景洪市是西双版纳自治州的首府,是一座具有亚热带风光和民族特色浓厚的边疆城市。被誉为“东方多瑙河”的澜沧江―湄公河纵贯全境,新大桥的澜沧江南岸,傍晚市民走在澜沧江大堤散步看音乐喷泉。市区主要干道两旁,商铺林立,行道树沁人心脾的翠绿,人们在盎然的绿色中穿行。景洪的夜市最有特色,每当夜幕降临夜市灯火辉煌热闹非凡,夜市街道两旁摆满西双版纳的土特产品,还有各民族的特色小吃。如赶上水果成熟季节,在夜市还能买到椰子、芒果、柚子、荔枝、杨桃等各种新鲜水果。自然纯朴,宁静的橄榄坝,素有“孔雀羽翎”、“绿孔雀尾巴”的美称。走进绚丽多彩的橄榄坝傣族园,游客可看到典型的缅寺佛塔,漫步在传统的傣家竹楼庭院里,品尝各种热带水果,观赏奇花异草,可欣赏傣族歌舞表演和感受“泼水节”活动的狂欢。曼听公园,古朴的自然景色浓郁民族特点的人文景观,野象谷,特色的热带雨林景观和野生亚洲象,森林公园,独特的原始森林自然风光和迷人的民族风情,花卉园,集科研、科普、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主题植物公园,让游客流连忘返。

  勐腊县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美称的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的结合部,是中国大陆通向中南半岛的走廊。磨憨边境贸易区是中国通往老挝唯一的国家级陆路口岸及通向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也是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主体通道之一和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最佳结合部。“到西双版纳不看植物等于没有到西双版纳”。勐腊勐仑植物园,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个重要热带植物园,有“植物王国的缩影”、“蓝宝石的心脏”之誉。走在植物园中,人们可以看到枝叶苍翠的龙血树,会看到身着民族服饰的傣族妇女,向人们兜售红红的“相思豆”。漫步到实验场时,会看到像茶树丛一样的树—美登木。在竹林区里看到苍翠欲滴的凤尾竹。当你在月光下的凤尾竹下漫步时,你一定会被这自然的风景陶醉。望天树景区内,望天树长得挺拔笔直,高达七八十米,如利剑般直刺蓝天,有“林中巨人”、“林中美王子”美誉。游客在望天树景区,走在2.5公里长,高20米以上的空中走廊上面,可眺望自然保护区一片绿海的景观,领略惊险享受绿色的美好景色。

  勐海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这里没有夏天的燥热和冬天的严寒,只有春意盎然的原野,青山环抱,世外桃源的美丽风景。勐海县是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这里,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心地带和普洱茶发祥地之一,茶马古道的遗迹,刻画了普洱茶的历史。在山峦连绵,沟谷纵横,云雾缭绕的南糯山寻找百年茶树王,在风光秀丽的哈尼族村寨品尝茶汤色金黄,香气高雅,带有花香、蜜香和山野气韵的普洱茶。勐海茶厂百年旧址,让你感受世界第一大普洱茶精制茶厂的百年沧桑。在勐海茶厂大益馆,你可品尝最纯正的极品普洱茶。走进千年生态茶园布朗山老班章古茶山,一棵棵布满沧桑、铭刻岁月的古茶树,见证了布朗族先民久远的种茶历史。勐混贺开古茶园,古茶树生长在村寨附近,树木茂盛,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构成一幅“林中有茶,茶在寨中”人与自然和谐的古茶园景观。布朗族的琴声,承载着古老祖先“漢人”和茶的不解之缘,收获的原野、宁静的寨子,好客的傣家人,用一杯热茶招待远方的客人,静谧幽深的雨林,阵阵欢快的歌声穿行在丛林间,这是哈尼族人在守护自己古老的茶园,“猎虎的民族”在一天繁忙的劳作后,坐在火塘边,用暖暖的茶水回忆着祖先的英勇。

  近年来,内地老人到西双版纳过冬成为一种时尚。青山绿水,郁郁葱葱的美丽景色,淳朴善良的边疆人民的大度宽容,让过冬老人生活的无比的快乐和幸福。美丽的西双版纳,不愧是健康福地,养生天堂。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