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外公的思念(故乡)

发布于:2018-09-09 14: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宝红

  记忆中的外公,脾气暴躁,心胸狭窄,若是邻里不小心得罪了他,他便一蹦三尺高地和他评理,若是他有理,便是得理不饶人。但是外公有一个嗜好,爱喝酒。一碟花生米,几块酸泡菜,他就能喝上好几盅。若是邻里放下面情,主动邀外公和几盅上好的包谷酒,酒酣耳热之后,外公便怒气全消,不计前嫌,与之握手言和,外公说,酒是他的命根子,还信誓旦旦地说“饭可不吃,酒不能不喝!”逢年过节,亲朋好友孝敬外公几瓶包谷酒,他便眉开眼笑,心里比吃蜜还甜。

  山村里,走人家是一件麻烦的事,有时候要翻山越岭走十几里半天的功夫。记得有一次,外公拉着我去走人家,中午吃完饭便告辞主人。路上,外公蹲下来,慈爱地望着我,用商量的口气说:“双双,咋们走回去吧!你若是走不动我就驮你!”我稚气地问:“外婆不是给路费了吗?”外公诡秘地笑:“我想留着打瓶酒喝了!”我懂事得点点头,烈日当空,外公汗流浃背。他时而牵着我,时而背着我,脚步稳健有力。终于看到一家小卖部,外公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布包,打开,一层塑料纸,又打开,皱巴巴的两元钱露出来了。外公摩挲着那瓶贴着黄标签的酒,爱不释手。我突然看见了小卖部的好东西,花花绿绿的快餐面。那时的快餐面可是高级的副食。我嚷嚷着要吃快餐面,店里的小姐姐热情地递给我一包,正欲迫不及待地撕开,外公又抢走了,他嗔怪道:“不是才吃饭嘛!”我不听,哇哇大哭,外公拗不过我,只好放下心爱的包谷酒,买了几包快餐面和一支雪糕。吮吸着甜滋滋的雪糕,我一路欢呼雀跃,外公却很沉默,走了很远还回头望那货架上的酒。

  外公喝了酒便话多,外婆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在后面喋喋不休。有一回,外婆去喂猪,酒后的外公也跟了去,他面红耳赤,拉着外婆的围裙数落:“你侄儿借的200块是不是不还给我们啦-----这年头还借钱-----真无用啊-----”外婆一想到她可怜的侄儿就心酸,后来就在母亲面前诉苦。母亲听后,笑:“他是酒后乱说的,您可别放在心上!”果然,外公酒醒后便不再提借钱的事。久而久之,大家习惯了。外公酒后高兴了,不说话憋得慌。外婆一生迁就着他,听他数落。我们孙儿辈的都离他远远的,他身上的酒气,真难闻啊!

  外公极宠爱我,说我是读书的料。有一回,外公又一个人在院子的凉亭里喝酒了,他眯着眼,砸着嘴,细细地品着,陶醉得很。他招手叫我过去,我便在他面前坐下。外公说:“双双,念几句写酒的诗句听听呀!”我沉思片刻,便吟到:“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外公皱眉:“一个人喝酒怎么成三个人了呢?”我解释:“月亮把人的影子照在地上,映在水里,不是三个人吗?”外公摇头,觉得很牵强。我又说:“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这句是说喝酒的老人不是喝酒喝醉了,而是山水的美令他陶醉。”外公又摇头,反驳到:“不喝酒,不高兴,哪有心思去看山水?还是酒令人醉啊!”

  母亲和舅舅工作后,经常买好酒孝敬外公,是那种包装精致的“屈原故里酒”,大概都知道外公热爱家乡,为生在屈原故里而自豪吧。外公却常常舍不得喝,只是打开酒瓶,闻一闻它的香味。外婆说外公甚至半夜醒来从床上爬起来闻闻酒香方才踏实入睡。若是有远方亲戚来访,外公却会拿出好酒与亲友分享,甚至赠送。晚年的外公与酒相伴,变得越来越豁达。

  读大学时,我来到梦寐以求的大城市。大商场大超市的物品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我总是到酒专柜前驻足,看外公喜欢的“屈原故里酒”,想:等我工作了,等我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我一定买一瓶送给外公。我在外公的注视下狼吞虎咽地吃快餐面的情景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遗憾得很,我大学没毕业外公就去世了。“子欲养而亲不在”我的内心被痛苦撕扯着。每到清明节,我就抱着外公爱喝的“屈原故里酒”,怀着愧疚的心情去给外公上坟。

  天国里的外公,那余香满口的屈原故里酒,仍是你的最爱,仍是你绵绵不尽的思念吗?外孙女儿放置在您的坟前,您好好享用吧!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