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斗智斗勇(彦文杯)

发布于:2018-04-12 11: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天风

  达斡尔老人自己依然坚定地向密林深处走去。森林的早晨和早晨森林中的一切都被老人抓到了双耳之中:

  左前方的树上有一只灰鼠在跳跃、脚下刚穿过一只森林鼠、松鼠就在右边的松树上嗑松塔、向远方飞去的是松鸡……森林中早晨的气氛多么美呀!

  老人在感受森林气氛的时候,在黑暗中感受到了早晨的到来,心情也随着早晨的到来愉悦起来,渐渐地他看到了啄木鸟在树上“梆梆”地寻找着食物,那坚硬的嘴顷刻间就把树中隐藏的害虫啄了出来。他喜欢啄木鸟,他认为啄木鸟不仅是树木的朋友,也是达斡尔人的朋友,更是他的朋友。

  森林是仁爱的,它养活了无以计数的动物,让它们在这茂密的家园繁衍生息。

  每当他想起森林,就有一种冲动的幸福感,因此,他总亲切地叫她亲爱的妈妈,这是所有达斡尔猎人喜欢森林时候用他们的达斡尔语的呼喊。有的时候,也有对森林怀有成见的人说它坏话。有些比较年轻的猎人,把套子当成一种游戏,做成活套,无论是雪兔还是野猪、猞猁,都希望它们带着一米多长的木棒惊慌地逃窜,有时还可以看到猞猁把木棒带到树上,在对木棒无能为力后,向树下跳时,木棒卡到了树的枝桠间,而猞猁自己则被吊在了树上,活活地勒死了。达斡尔老人认为森林给人的多于它的所要,假使它伤害了哪个人,那么这只不过是对这个人开的一个小小的玩笑,更有时也可能是身不由己。老人喜欢在月色的笼罩下自己独自一人享受森林中的美色,就像享受女人的美色一样,他从来没用占领的思想亵渎她,而是像一个初恋的少年默默地用心灵的感觉注视着她。除了老伴之外他从来不想别的女人,在他的心中,这广阔无边的森林就是他意识中最好的情人,他深深地爱着她。

  达斡尔老人在不紧不慢地走着,就像在舒适的人工林中散步,舒服中充满了恬静的心情。在这轻松的散步中,老人的眼睛和耳朵一刻没停地注意着周围的变化,一声老鼠的嘶叫、一只雪鸟的起落或是远处的野猪声,都没有逃过老人双耳的捕捉。

  这片森林中淹没了我过去的很多时间,很多时间我在这里一无所获,达斡尔老人心想。今天,我又来了,我一定要在属于我自己的领地收获我自己最满意的成果,也许多的我都无法拿动,那么,正好,在这一天天变冷的季节,我把多余的猎物冻在地窨子(猎人狩猎时临时住的半地下式的窝棚)西南那条永远冻不死的小溪里,自己一个冬天慢慢地向家搬,相信明年大雪开化之前我一定会全部挪回家的。

  天还没完全亮,达斡尔老人借着枝叶间洒下的微曦霞光,开始边遛老套边下新套了。他先遛大套——野猪、猞猁套。但是令他很失望,他的眼睛没有看见可喜的猎物被套到,然而老人没有灰心,他又沿着自己熟悉的方向开始查看树下的雪兔套和树上的灰鼠、飞鼠套,达斡尔老人经过多年对猎物的了解,他认为野猪、黑熊等的大猎物的肉虽然多,但并不好吃,最好吃的是小动物的肉,鸟类的肉自然就不必说了!而最好吃的皮毛动物,就是生活在树上、在树枝间不断蹦跳的飞鼠,这飞鼠的肉,不管你是烤着吃,还是煮着吃,都有一种说不出来而且百吃不厌的又香又美的味道。

  孩子送给他的肉干,他是不太喜欢吃的,他认为,好猎人总要吃自己猎获的新鲜肉,没有新鲜肉吃的猎人,他自己在心里就有一种鄙视的想法,对待他自己也是一样。不知为什么,老人想到了酒,他拿出酒,轻轻地抿一小口,他舍不得喝太多,他知道自己不知要独自在这片森林里生活多久,而在森林中生活,肉干没多大用处,用处最大的就是这酒,虽然说老人只是抿了一小口,就是这一小口酒,也使老人的精神为之一震。

  此时达斡尔老人的眼睛重新开始查看小套,他的眼睛上下不停地搜寻着,脚步同时也在不断地轻轻地向前走着,他怕脚步声音过大惊动被套住的猎物。不自觉地就来到了一条小溪旁,这里的树木不那么茂密,阳光完全能够照射到落叶上的雪地。他抬头看看天,太阳很快就要出来了。

  淡淡的冬日阳光没有春夏霞光的奇彩,有的只是老人感受过的微暖。不知为什么,所有的猎物都像一下子隐没在了这片森林中,留给他的只是声音和踪迹。太阳的光越来越亮了,刺眼的阳光透过枝叶斜射溪流还没有全部结冰的水面和冰碴,反出的光束似利剑一样逼迫人不得不躲避,使老人的眼睛被刺得有些疼痛,他马上低下了头,不敢看太阳和溪流中的反光,只好看周围的树林中的落叶和落叶上的雪地。他坐了下来,让自己从黑夜中走来的身体吸收点阳光的温暖,同时休息一下奔走了将近4个小时的双腿。达斡尔老人就这么静静地坐着、坐着,他在阳光的温暖中慢慢进入了梦乡。

  老人梦见了一个年轻猎人,这个猎人骁勇善猎、箭法神奇、聪明勇敢,很受周围人的宠爱和尊敬。一个冬天,年轻的猎人带着强弓铁箭,背上行囊和食物,在雪地上发现了熊的踪迹,仔细查看足迹,他看出了这不是一头两头熊,很可能是熊的大家庭,以他多年狩猎的经验,断定这个家族不是普通的熊群,从足迹来看,这里面有一头熊最少也得有千儿八百斤。年轻猎人喜出望外,于是就一路跟踪。只用了三个时辰就赶上了熊群。为了自己的安全,年轻猎人跳上了一株千年古松,蹲在树丫上,从身上悄悄地摘下强弓,从箭囊中抽出铁箭,瞄准熊群中的一头熊,刚想拉弓放射。这时,只听一声尖利的怪叫,一群熊好像听到了军令一样,一起悄无声息地伏在了榛树棵中,一动也不动,好像从世上消失了一样,无声无息了。只一会儿的功夫,就从树枝间跳跃来一只长相像狗非狗、像猿非猿的怪物。它毫无畏惧地跳到了一头熊的头上,以快速的动作抓开了熊的头盖骨,用嘴迅速地吸食熊的脑汁。不知为什么,这只怪物在吸食一头熊的脑汁时,其它熊好像被吓破了胆,既不叫也不跑,更没有像遇到其它动物时群起反击。等怪物吸食完第一头熊脑时,又跳到了另一头熊背上,开始吸食第二头熊的脑汁,而且在吸食的时候,表现得十分贪婪和得意。这时,年轻的猎人看到群熊里的身躯最大的熊双目好像在流泪,它看看被怪物吃的死熊,又看看未被吃而没有一点反抗的其它熊,接着抬头看了看年轻的猎人,不住地向他叩头,年轻的猎人凭自己狩猎的经验,明白这怪物是森林中最为可恶的一种野兽,是所有森林中动物的天敌,现在自己如不救援,这些熊将被杀尽,况且那头大熊已经无能为力,只好向自己发出了救援的信息。年轻的猎人向大熊点了一下头,他迅速地挽弓搭箭,双臂一用力,弦上的箭快如流星“嗖”、“嗖”、“嗖”三支直奔怪物的双目和咽喉同时射去。贪吃的怪物没来得及反映,就死在了年轻猎人箭下。怪物被射死,熊群得救了,它们好像心情分外激动,大熊一声婉转的叫,其它熊都站了起来,同时向年轻的猎人叩头。年轻的猎人也跳下大树,剥下怪物的皮,看了看倒在地上的两头熊的尸体和尸体上的熊掌,略停了几秒钟,“唉!”地长叹了一声,一扭头,迈着沉重的脚步向回家的路走去。

  可是,达斡尔老人知道,自己不能和听来的这个故事中时常出现在梦里年轻的猎人相比,而这片山林,也确实好久没有熊伤人的事情了。老人也从来不喜欢故意猎杀熊,即便偶然和熊遭遇,老人也是尽量躲开。熊也是这样,只要人不招惹它们,它们是从来不和人搏斗的。

  达斡尔老人继续遛套,他下的套子,是达斡尔猎人中下套子最精明的,每次套子他都把它们放在十拿九稳的地方。对老人来说,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交好运当然好,不管怎样,我下的套子一定要做到分毫不差,这样自己的机会就会更多一些,希望也会更大一些。

  现在,太阳快要爬上枝头了,林中的温度虽说是冬天,可被太阳一晒,好像暖和多了,老人的精神又增加了几分。

  我这一生,最怕的就是雪天强烈的太阳,再黑暗的天气,我的眼睛也能看清楚任何猎物的踪迹,不仅能分辨是哪种猎物,还能分辨清楚猎物的公母、体重和饥饱程度,即使是经常在树上攀跳的松鼠、灰鼠、飞鼠一类的,我只要看到它们爬树的爪印,就能分辨得一清二楚;像熊、野猪、狍子这样大点猎物的体重上下不差1、2斤。

  老人想到这时,他看到一只“吱吱”叫个不停地灰鼠在他面前的一棵松树上跳到了另一棵松树上。达斡尔老人笑了,他心想,饿了吧,冬天刚搭边,才下这么点雪你就没有办法找到食儿了,那这整个冬天你该怎么过呀!

  它发现了什么,怎么不叫了?达斡尔老人想,噢,那棵树上的松籽确实不少,够它吃个饱了。可是,你今天吃饱了,明天这里的松籽就不属于你自己了,这整个冬天你还是没法过去呀!怎么只顾得吃了,为啥不储存点呢?

  老人就这样站在离松鼠不远的雪地上看着松鼠贪婪地吃相,脸上露出了年轻时灿烂的微笑。你先吃吧,饱饱地吃吧。今天你吃饱了,明天这里就不再是你的了,我要在这棵树上多下上几个套子,让明天来的所有的松鼠、灰鼠、飞鼠全成为我的战利品。

  大约一袋烟的功夫,松鼠高兴地“吱吱”地叫着蹦跳地走远了。达斡尔老人在树根下的不同方向下了4个套,又亲自麻利地爬上松树,在不同的枝桠上下了不同的套子。下完了所有的套子,满意地点了点头,又向前走去。

  “野猪!”达斡尔老人情不自禁地喊道,“这是一头大野猪拱出的坑。这头野猪应该在三四年光景,足有600多斤,看来昨晚它是在这里睡的,早晨刚走不长时间。”

  老人迅速地从后背上掏出野猪套,经过他的观察,他坚定地认为,这头野猪如果不受到什么意外惊动的话,它一定会在这里多住很长一段时间的。

  他正瞧着自己下完的套,就听见远处有野猪“哕哕”的声音,为了不打扰野猪,使它晚上还回到这里住,达斡尔老人收拾起了所有的用具,向猪声的反方向快速地走去。

  我下的套子,是最保险的套子,只要你或你们,老人回头看了看松树上和野猪睡觉的坑边,心里想,你们不管哪个到这个地方,就一定成为了我的收获,明天早上我也会吃到鲜美的野猪肉,而不至于吃孩子给我拿的肉干了。

  老人继续向前走着,他知道,猎人要想猎获到更多的猎物,就不要走三次相同的路,聪明的猎物靠鼻子能辨别出你的气味而不再在你走过的范围出没了。我今天遛完这些套子,就不能再遛了,要等到再下一场雪后再遛吧!

  我的猎物呀,你就在我的套中,你们是不会逃离我的套子的。听萨满说,你们这些世间万物,都是为我们人类准备的食物,只要我们想吃你们,我们就可以凭自己的本事获得你们。吃到鲜肉,我可以节约下来酒,把这些节约下来的酒用到最需要的时候。达斡尔老人好像已经获得了野猪和松鼠、灰鼠、飞鼠了,他在心里默默地想着,想着、想着,老人情不自禁地又笑了。

  达斡尔老人抬起头来,从枝叶间向上看,他看到天上的云彩此时像山岗一样耸立着,树枝把它们分割成一部分一部分,每一部分都有它们各自的形态,都表现出它们雄踞上方的傲然之势。太阳这时升的更高了,阳光从树枝间射下,把树林和雪地映照出令人心情陶醉的奇异光芒,这美丽醉人的光芒证明了今天的天气晴朗,那高远的云彩也证明了这一点。吃松果的松鼠和听到的野猪,此时像销声匿迹了似地,不管老人怎样调动听力和聚集视力,也听不见、看不到一个哪怕是极小的动物,达斡尔老人摇了摇头,自嘲似地笑了。

  “哎呀,”达斡尔老人说,“我应该想点特殊的办法才能对付得了我的这些朋友们了。”他慢慢地向前走去,走出“S”型,一会儿路过一次下过的套子,一会儿又远离了套子。唉!你们这些家伙,是合起伙来和我作对呀,当真不想让我今天这第一天就吃到可口的鲜肉呀!难道我真的老了吗!?不!我不老,我是达斡尔人,达斡尔人呀!老双眼射出雄魂的目光、用力咬了咬牙。

  阳光照射到树林中的光彩,使树林简直就成了传说中的仙境,虽说现在是冬天,温度不那么高,但是这林中的阳光照到身上,就是一种最大的享受,也是对我的关爱呀!达斡尔老人的心情并没被失利的运气沮丧下去,好像在这阳光的照射下反而更加无比地兴奋。

  冬天里,老人喜欢独自走在山野中的树林里,脚下的薄雪和落叶发出的声音,就是为他唱歌的最好歌手,而且,还有各种动物欢迎和亲近他。只能听脚下的薄雪和落叶的声音了,老人并不在意,他坚信自己能够猎获到理想的猎物的。这不,阳光都在鼓励自己!

  捕获到大的猎物固然值得激动,但是在树枝间飞跃的飞鼠和灰鼠,是老人的最爱,它们有优雅的动作,和敏捷的跳跃速度,价值不菲的皮毛。他还对长着常常的尾巴的松鼠报以极大的好感,他喜欢它的毛绒绒的大尾巴!达斡尔老人静静地靠在一棵树干上,半眯着眼睛,聚精会神地欣赏着它在树林这个大舞台上的精彩表演。

  老人认为森林中的任何动物或是植物,都没有什么神秘可言,它们或它们都是达斡尔猎人的朋友和礼品,在生活中他们彼此依靠,达斡尔人是它们的欢乐,而动植物则是达斡尔人的生活源泉!

  “我不说话了。”达斡尔老人说,并下意识地抬手捂住自己的嘴巴,“如果有人听见我这样大声说着话,一定会认为我疯了。我在这森林里看不到一个人,我能不大声说话给自己听吗!大声说话不能说明我就是疯了。我不在乎的,想说的时候我就说,只要惊扰不到我的猎物就行。”

  我还是小点声吧,快到我的猎物们活动的范围了,声音一大就说明有人,猎物不等闻到人的气味就会跑光了的。我们达斡尔人从出生开始,就是为了狩猎,以狩猎的多少论英雄、成败。

  我现在只能一丝不苟、集中全部精力搜索猎物,更加深入地了解动物们的生活习性,以便能够捕获更多的猎物后,高高兴兴地回家,让明年的春天有足够的鲜辣肉和肉干吃。


  通联处:165000【天风工作室】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西月苑小区八号楼三单元401室(邱士友)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