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和我的善良继父(情感故事征文)

发布于:2013-10-11 11: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wangyuling

  我有两位父亲,一个是生父,一个是继父,两位好父亲现在都相继离我而去了。

  一看到别人的父亲,一看到别人在父亲面前撒娇或尽孝,就不由得想起自己的两位父亲,没有能够在自己有能力尽孝的时候尽孝,就觉得万分的遗憾,这真正应验了那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啊!

  15岁那年,父亲因骨癌去世,2年后,母亲拖儿带女辗转改嫁,于是,我的生命里又多了这样一个亲人—继父。继父这个称号,好像从来就没有给人留下过好印象,我也是这样认为,所以来到之后,从来不理他,是他的善良和真诚一点点让我改变,从执拗到理解,从理解到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去善待他。可惜,我的继父命运惨淡,在帮助七个儿女一一成家立业之后,自己却安然地长眠于车轮底下。如今,我只有面对继父的亡灵,述说他的正直善良和我们对他的缅怀牵挂。

  理解万岁

  十来岁的年纪是不会懂得中年父母的艰辛和不易的。

  我就是这样,我不明白母亲为什么改嫁,为什么要带我们来到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初来乍到,所以母亲让我喊爹,我总是紧闭嘴唇,委屈逃离,那时候总在想:要我听你们的,你们又有谁能体谅一下我的心思呢。其实我的这种心思还是有人体谅的,他就是我的继父,每每我怨恨地扭头离开,听到的总是他温暖的理解:“她还小,时间长了会好的。”“哼,假惺惺。”执拗的我下定决心,永远不叫他。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继父真的是在拿一颗真诚的心来对待我们。

  那时候,我在外上学,一周才回来一次,每次回来,都听继父说:“小玲回来了,咱们包饺子吃。”他亲自去割肉,母亲和姐姐们和面、切馅,做成饱满的透着幸福的饺子,韭菜馅的、芸豆馅的、荤香馅的,每次都不会重样,每每夹起热腾腾的水饺,送进嘴里,嚼着温暖,和着眼泪吃下,我的心中就会多一份理解和感动,但我暂时还不会让他们发现我的脆弱,我要伪装表面的坚强。

  真正让我改变的是上高中时的一件窝囊事。本来,我已经被高中录取了,拿到了通知书,放心地塞到书包里,就和几个伙伴到饭店打工去了,没想到这一干竟耽误了报到时间,等明白过来,高中已经录取完毕。天哪,这该怎么办,不及时报道,就等于自动放弃,没得学上了。是继父求爷爷告奶奶,托熟人找关系,一次次往学校跑,低声下气说尽了好听的话,最后还掏了800元钱,才终于报上名,报名的老师对我说:“要不是你父亲的坚持,你就没学上了。”那时候,我是从心底感激继父的,当我嗫嚅着说“爹,谢谢你”时,继父释然地说:“谢啥,都是份内的事,就是你以后要好好学习,争口气。”

  从此,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理解继父,越来越发现,继父善良而正直,那时,继父在村里干支书,想给孩子们找个工作,是不算很难的事,可他从来没有给一个孩子找过,总是说:“师傅领进门,学艺在个人,我给你们出钱出力,供你们学本领,其他的事你们自己争取。”所以,我参加工作,继父是不管的,但我很感激他,是他让我明白: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

  真情回报

  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情。滴水之恩还当以涌泉相报,何况继父给我的是海一般的恩惠。

  工作后,领到第一个月的工资,五百二十一块五,我清楚地记得这个数字,我把这些钱递到母亲手中,继父说:“给孩子留点零花钱吧,现在不比上学的时候。”多么善解人意啊,我常想,这样的人是不应该死去的,应该长寿,颐养天年。那时,我拿到零花钱,就跑到五零一,当时最近的商场,给继父买了一个十二块钱的剃须刀,要知道,继父为了省钱,一直用最原始的刀片刮胡子。当拿到剃须刀,看得出,继父也很激动,眼里闪烁着泪花。

  继父没有更多的爱好,就是喜欢抽点烟,喝点酒,所以工作后,买的最多的就是烟酒,并且慢慢地也知道了哪些是好烟好酒,买就买最好的,我的兄弟姊妹们也都是这样,所以,家里的烟酒从来不缺,用继父的话说:“咱家的烟酒足够开超市啦!”说这话的时候,满足之情荡漾在脸上。没曾想,继父走得匆匆,留下了满屋的好烟好酒。

  继父抽了一辈子烟,喝了一辈子酒,体内一定聚集了不少的毒素,听说水宜生能清烟毒,解酒毒,我便托朋友给他买了一个,也不知真假,反正挺贵的,继父从来不迷信广告之类的东西,可就是迷上了这个杯子,出出进进都带着,逢人便说这个杯子真的管用,我想,父亲觉得管用一定是心里的作用,当然管用,这可是女儿用真情回报父爱的结晶。

  继父还有一个爱好,喜欢听评书,妹妹就给他买了一个收音机,继父走到哪带到哪听到哪,形影不离。为了联系方便,弟弟还给他买了一个手机,继父很认真地让弟弟教他使用,还开玩笑说:“活了一辈子,没想到还能用上现代化的高科技产品。”“老爹你要好好活,好东西有的是,以后的日子会更好。”谁曾想到,幸福地日子刚刚起了头,竟然就到了尽头,继父出车祸时,左手里还端着那个杯子,右手里拿着收音机,口袋里揣着那架手机。

  带着孩子们深情的回报,继父安详地去了天国。

  深情缅怀

  继父虽然去世了,但他的善良和真诚,永远是我们做儿女的最宝贵的财富,我们除了悲恸,除了想念,还有深深地悼念和缅怀之外,更多的应该是化作前进的动力,我想,继父会在世界的某个地方,注视着我们,给我们以力量和祝福。

  草草写了一首诗表达对继父深深地缅怀和悼念,题目虽然是《两位父亲》,但更多的悼念是给继父的。还是附上,再一次表达对继父的感激和美好的祝愿:我很富有/有两位父亲/他们很幸福/生活在安乐的国度/那里没有病痛/更没有事故/那里的人啊/互相手挽着手/唱着歌在天路走/宽阔的天路/物品定然琳琅满目/他们外出游玩/定能邂逅于某一个拐角处/他俩好像彼此陌生/又好像彼此相见如故/心灵的相通啊/微笑的眼神化作握手的力度/他们定会相邀/约定在月宫/摆上丰盛的宴席/诉说彼此的感激/另一位母亲啊/斟上该斟的酒/沏上上好的茶/人间的珍品啊该有的这里都要有/两位父亲啊/敞开怀的饮酒/放心吧/天国再也不会有忧愁/尽情地诉说着幸福吧/忘掉所有的烦忧/过去的你们啊/承担了家庭的所有/弯弯的月牙/朦朦的夜色/想我们了/就化作流星到处走走

  愿父亲在地下安息。

通讯地址:淄博市张店区第六中学王玉玲
电话:13792188040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