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尊重刘翔(2008征文)

发布于:2008-08-23 13: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传刚

    北京奥运会的一大看点就是刘翔的110米栏。但当刘翔揭下跑道标签,走出赛道的时候,让现场的观众一片愕然,很长时间才明白过来,很长时间里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刘翔退出了比赛,飞人刘翔的北京奥运征程结束了。

    人们一直期待刘翔的出场,想看看刘翔在自己家门口到底能否再飞起来,与萝卜丝一争高下,看刘翔是否能再次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遗憾的是人们既没有看到刘翔的胜利,也没有看到刘翔的失利,而是刘翔的退赛。世界舆论一片哗然。

    有人提出刘翔应当坚持完成比赛,更有人提出,刘翔即使不能跑,走也要走完110米,将10个栏一一推倒,走到终点。因为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坦桑尼亚马拉松选手阿赫瓦里树立了一个运动员的榜样,“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之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让我完成比赛。”认为刘翔的选择是退缩,有悖于体育精神,抱怨刘翔痛失了成为阿赫瓦里第二的机会。这种想法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未免太残忍。

    让曾经健步如飞的刘翔一瘸一拐地走在世界人的目光中,向人们展示自己的落魄,于心何忍。为什么不能让刘翔把最精彩的一面留给世界呢?如果刘翔真的那样做了,试想一下,那将是什么的场景:刘翔一瘸一拐地走着,边走边推倒横栏,含笑向人们示意,向人们说,我受伤了,不能跑,但我要完成比赛,所以只能走。这恐怕是对自己的不尊重,对对手的不尊重,也是对观众的极不尊重。观众可能会说(套用前面的名言):“我们是来看你精彩的跨栏的,而不是来看你推栏的。”

    此外,刘翔坚持跑下来的一个结果可能是,肌腱断裂。如果是肌腱断裂了(据医生说),刘翔就再也不能跑了。那将是对作为运动员的刘翔的最大的伤害。

    刘翔退赛,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大的波澜,就是人们对刘翔的期待太多了,没有把刘翔看成是一位普通的运动员。其实,刘翔只是一位普通的运动员。赛场上,不仅仅只有刘翔一个人退赛。因伤退出比赛,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很正常的。

    面对伤痛,刘翔选择退赛,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观众的尊重,更是对体育精神的尊重。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刘翔的选择更是无可非议的。

    尊重刘翔的选择,尊重刘翔,尊重体育!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