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奥运需要“初生牛犊”(2008征文)

发布于:2008-08-18 22: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tablesinnet

  

体育比赛有许多的不确定性,在本届奥运会上,明明是夺金希望很大的选手结果却与金牌擦肩而过,而一些新手,由于没有顾虑,没有压力,具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敢于拼搏,往往获得了金牌,给人们带来了惊喜。  

能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具有顶尖级的水平。在技术方面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决定胜败的往往就是看你有没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  

814进行的蝶泳二百米比赛中,中国选手刘子歌与焦刘洋不畏强手,一举包揽金银牌并都破世界纪录,给国人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刘子歌与焦刘洋是两位新人,首次参加奥运会,可以说是大家所认为的两匹黑马。其实,我们细一想,这又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正因为她们的年轻,才具有一般老手所不具备的冲劲。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是老队员所少有的,在比赛中,她们能放得下架子,看得开,敢试敢闯,敢拼敢搏,这种精神决定了她们的成功所在。  

举重运动员龙清泉没参加过国际比赛,而一举在奥运会上夺冠。奥运会女子10米双人跳台冠军陈若琳、王鑫,年仅十六岁。杜婧、于洋两人,刚刚20岁出头,作为国家羽毛球队女羽组合中最年轻的一对选手,配合出钯,冲击力强,在29届奥运会上出人意料地获得了羽毛球女双冠军。在女子体操获得团体冠军后,主教练陆善真表示,这块金牌证明自己启用新人的决策是正确的。很多人认为女团体操夺冠有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启用新人。  

在奥运赛场上,没人会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只要比赛还没有结束,谁都可以是冠军。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先生曾有言:“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重要的不是必须获得胜利,而是奋力拼搏。”老队员面对压力,往往把目光瞄准了奖牌,而新手往往追求的是奋斗与拼搏的过程,正是这种追求,才造就了比赛的精彩所在。  

据有关方面统计,在我国奥运代表团639位运动员中,有469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由于没有压力,新手才会有稳定或超常的发挥,更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奥运比赛中,需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这种道理,在我们的生活或学习中同样适用,只要你敢拼敢闯,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说不准,生活中的下一块“金牌”就是你的。  

江苏沭阳龙庙中学乒乓球协会  苏秦 223642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