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中国结(2008征文)

发布于:2008-08-09 09: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金矿
 
 
    写“中国结”文章的人很是不少,我偶然兴起,也想写一篇关于中国结的散文,至于写不写出新意我倒没考虑,只是想谈一谈我自己的感受,尽量避免瓜田李下之嫌,也请读者诸君给与指点吧。
    其实,我知道有“中国结”这个名词已很晚,只是在2001年我们国家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的时候,特别是那年7月13日晚上的莫斯科,萨马兰奇老头打开信封宣布2008奥运城市是北京的时候,那是全世界一片欢乐的海洋。每一个有血统热血的中国人都知道这一天来得是多么来之不易啊,会场有无数人拿着“中国结”尽情地挥舞,忘然地跳啊、欢呼啊,“中国结”几乎结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礼品抵达莫斯科,这就是各种各样的结艺制品“中国结”,千里送鹅毛礼轻情谊重。这种结艺制品的礼品也是经过好多科学专家的论证,从几千种礼品样式中筛选出来的,要经过北京申奥委全体领导的一致赞成通过,最后在申请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总部的承认,当然包括二十世纪末世界最具人气的风云领袖萨马兰奇老翁的亲睐,才能堂而皇之地进如莫斯科,它为申奥增添了耀眼的光彩。
    说起“中国结”,是件很不起眼的结艺工艺品。以前我们农村的乡下也流行这种编织,我们这里土话叫“套扣”,也是一项精巧的民间工艺技艺。我记得多是大姑娘小媳妇喜爱钻研这项手艺,我在上中学时,班上的女生也不知受那里的传染,个个走路都在学这行。那时候他们多用空琉筋和细琉筋两种材料,能扎出各种各样的花式来。我印象中这些结扣的种类有“如意结”、“盘香结”、“狮子头”、“万字圆”、“龙抬头”等等,结扣的方法有“二道扣”、“步步紧”、“环环套”等,各有技巧,五花八门。
    心地善良而又美丽的中国姑娘就能特别感动世界。象蝉联几届世界乒乓球冠军的女将邓亚萍就以其神奇的聪慧天赋赢得世界第一善良老人萨马兰奇的厚爱,萨翁自称是邓的外公,连邓获世锦赛冠军他都要飞到北京特地亲自为她颁奖。应该说我们北京的申奥与奥组委委员邓亚萍的努力有很大关系。我们淮安的小顾瑾也是一位感到世界的女性,连原奥运会主席萨翁都熟悉她的名字,接受过她的中国结的礼物。目前,北京奥组委已向她寄来里2008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作为佳宾代表被邀请去参加开幕式和观看主场比赛。这种殊荣及待遇的享受大概在我们大市乃至江苏都是第一人。
顾瑾其人,这位玲珑秀气娴静的淮安姑娘,原淮阴卷烟厂的一名普通工人,1999年因患脑垂体瘤做过迦马刀手术后,便离开工厂自己创业,创办“顾瑾结艺”,进入了她心爱而又神圣的结艺世界。她创作设计了五百多个品种的中国结,2001年4月她的“五环”奥运标志的作品被北京奥申委选中,时年7月5000多件精美的中国结结艺制品运抵莫斯科作为我国的申奥礼品赠送给两百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目前,她的结艺产品好多都被申请了专利,也形成了结艺规模产业,“顾瑾结艺”也同时进入了网络天地,她的作品已走进了美国、墨西哥、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顾瑾和她的中国结进行了专访,摄制成专题片已在外宣节目里播放,还将在奥运会期间同关注奥运的各国朋友们见面。因此我们美丽的淮安女孩也成了知名的奥运秀。
从2002年我就有幸认识了这位知名的家乡姑娘,因为我们都有民间文艺的共同爱好,同时被当选为淮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她曾经在我情绪低落时送我一句赠言:“喜笑悲歌皆傲然”。说明了在她成长的道路上也经历了坎坷和雾瘴,并不是一路坦途。但正因为“中国结”是历史老人给她的支点,她自己又找到了力点,于是她就翘动了地球,才成了中国申办奥运的亮丽使者。她还按照常规的礼仪,送给一个精美的中国结,这是一种智慧、勇敢、信念、奋斗的激励纪念,我要将她永久地珍藏。不久前我们又会面了,那是民间文艺家协会为我们提供的机遇,年轻而又美丽的顾瑾看上去一派粲然,明显又多了几分青春秀美的气息。我想2008年奥运会已越来越接近我们。尚已年迈的国际慈祥老人也许做好了准备,指日将前来看望他心爱的孙女儿邓亚萍,还有这位送你中国结的中国淮安姑娘顾瑾,当然顾瑾也准备好更多的礼物——自己亲手编结的中国结送给五大洲的朋友们。
啊,感动世界的中国淮安姑娘顾瑾,感动世界的中国结。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