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风景(彦文杯)

发布于:2007-07-02 20: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海燕

 

一天早晨,在熟悉的小径上散步,发现仿佛是一夜间,小径旁星星点点的油菜花已化为漫天遍野,浓郁的香气飘得人满头满脸都是,放眼远眺,远处零星的房屋都虚幻成了背景,间或有行人经过,又很快隐没在茫茫的花海中,天地间除了灿烂的金黄还是金黄,尤如进入了童话世界。

油菜花开是一年一度的美景,是田野的盛会,每逢这个季节,我的心情都会份外地轻快。但是,自去年春天开始,这样的美景便戛然而止。小径两旁的田地被征用开发,打桩机轰隆隆的震动声打破昔日的宁静,大片的油菜花被抓土机连根铲除,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当我漫步在拓宽后的小径上时,后悔没有及时用照相机定格下油菜花开的盛况,从而让这一美景只能永远驻留在我的脑海中。

有一段时间,常去离家不远的一个小菜场买菜,那儿的蔬菜有不少是附近菜农从田里现挖的,很新鲜。一来一去,与一位大婶熟悉了,她待人热情,卖的菜新鲜,份量也足。大婶告诉我,她有一个儿子,已成家,住在市区,她和老伴就住在菜场附近的老屋里,家门口有一亩三分地,老伴是退休教师,没事时也帮她种种菜,浇浇水,老俩口日子过得挺惬意的。就在我已经习惯了大婶大老远的热情招呼时,某一天,她的摊点不见了,经过打听,旁边摊点的人告诉我,她已经不能再卖菜了,因为,她已因突发性脑溢血去世了。

读书的时候,窗前有一棵高大的槐树,鸟儿扑愣着翅膀,在树枝间飞来飞去,夏天有可恶的蝉儿大声鼓噪,我曾经非常嫌恶这棵树,因为它遮挡住了光线,鸟儿、蝉儿的鸣叫声也影响了我的学习,随着旧城改造,它的身影从我眼前彻底消失了。多年后的今天,我却开始深深地怀念它,因为它见证过我的成长,记录下我少年时的情怀,我在梦中与它相见,它却已不可触摸入怀。

叹息之余,我想起著名作家林清玄的话,他在他的散文里曾经这样写道:“生命的历程就是如此,在珍贵的事物周围总是包着很多看似没有意义、随手可以舍弃的东西,但我们不能忽略其价值,因为没有了它们,我们的成长就不完整,就无法把珍贵的东西从少年带到中年,成为有智慧的人。确实,正是因了这许多转瞬即逝的风景,我们感受到人世的无常,体会到生命的短暂,从而能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倍加珍惜。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