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晒书(彦文杯)

发布于:2007-06-21 15: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晓忆
    一年总有那么几个阳光很好的日子,我会到爸妈那儿去帮他们晒书。
    爸爸的书很多,每次和哥哥们一起动手把那沉沉的5个大木箱子的书挪出挪进的工作量还是不小的,说实话,不愿去干这份苦差的,可爸爸的命令我们是不敢违抗的,当那么多书,舒服的躺在院子里暖暖的沐浴着阳光的时候,爸爸总是惬意的坐在藤椅上带着花镜捧一本金庸的作品入神的看着,同时观察着阳光的强度,一旦阳光稍微强烈一些,他就招呼我们找床单把这些书给蒙上,说是阳光太毒会把书给晒坏了。
     爸爸的书很杂,有线装的古书;有祖太爷留下的家传蝇头小楷的手抄医书;有一套线装的康熙字典,已经缺页了,还有他读了8年私塾留下的习作和三字经读本,均已破败不堪,好几次都想偷偷地帮老爸给处理掉,总没有找着正当的理由,更多的是他读了高中时的笔记,以及在苏州医学院读书时的所有教材,非常简陋,那本解剖学基础竟然是油印的,而且是那种很粗糙的纸,好多地方都很模糊不清的,用笔更正的地方不计其数!是我们这代人读书无法想像的,爸爸说60年代初期读大学常常连肚子都吃不饱,有书就不错了,还能指望怎么着,但最让我们惊讶的是爸爸的几箱子书里,毛主席的书最多,占了2箱子,不仅有各个版本的毛选,还有毛主席在不同时期的照片,有几尊毛主席的半身塑像,为数不少的毛主席像章。每每搬动这些书册的时候,爸爸的表情非常恭敬和严肃,不许我们重手重脚,监督着我们轻拿轻放,说真的,我们是很不理解的。只是不敢让他老人家动气,都很听话的按他的吩咐去做。其次多得书就是武侠小说,光是金庸全集就是几套不同的版本,有了正版的又去买了盗版的,回来后仔细对照错漏之处,拿笔修改了,很开心,爸爸退休后在这套书上得到了最大的读书乐趣。
     每每晒书时,我是懒得去翻看那带着陈年的气息的书的,哥哥们也是如此,大多把书搬好了就回到房间去干着我们喜欢的事情,一般都是爸爸躺在椅子上守着他的宝贝们,有时妈妈也去陪着爸爸,坐在阳光下拿一本旧书翻看着,间或从院子里传来爸妈的笑声。
     今年又奉命去晒书,那熟悉的书气扑面而来,爸爸和妈妈的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了,满头的白发映衬着饱经风霜的面庞,只是在看到这些宝贝书被我们进进出出的搬运着时,表露出一种生动的情绪,仿佛一下子年轻了许多,今年晒的内容还有几本在我们小的时候就翻过无数次的相册,还有在我的记忆里怎么都没有见过的几大本黄页的硬壳封面的笔记本。
     终于按照吩咐放好了所有的书,我顺手翻看着那本起码10年我都没有去看的相册,翻开第一页,是爸爸读大学时的同学合影,题记为“新青年,新时代,新苏医。”一共12名同学,清一色的分头,个个都很俊朗潇洒!忍不住夸出一句:“老爸好帅哦!”爸爸闻言笑眯眯的看着我:“那当然了!不帅能把你妈妈迷来吗?”哈哈!想不到爸爸这么幽默啊!在一片开心声中,哥哥们也出了屋子,和爸爸妈妈一起翻看着过去的相册,听爸爸兴奋的讲着照片上的以前的故事,忽然,二哥翻出爸爸妈妈的毕业留言册,上面的留言非常有激情,什么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奉献我们火热的青春!做一个对人民有益的人!还有许多我们认不识的很艺术化处理的俄文!哇!好开眼啊!就在这样的热闹之中,我们突然感觉到爸爸妈妈今天是这样的开心,这样的神采飞扬,也突然领悟到老人为何年年把我们兄妹集中到家里来替他们晒书,我想哥哥们也领会到了这层含意了吧,个个端来凳子,坐在爸妈的周围,听爸爸讲着过去的故事,看妈妈含笑的点头或摇头,我们再也没有了搬书的劳累,只有那深深的陶醉。
     忽然间有了愧疚的感觉,想起以前晒书时的漫不经心,那种当任务完成的态度,实在是对爸爸妈妈的不尊重,他们老了,我们也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很少有谁能够抽出专门的时间去陪陪他们,睿智的爸爸是不会对我们提出他直接的要求的,我想,让我们回家晒书是他需要我们最好的借口吧,可惜我领悟的太晚,不过爸爸请放心,以后晒书我会和你一起翻看老书,再听你讲那从前的故事,我想哥哥们也会这样想的,毕竟从前的风景在人生的记忆里有好多都是美丽到永远……
     我决定回家后,不再盲目的处理我觉得没有用的书,也想从现在开始保存着它们,我也希望在我年老的时候,也能和爸妈一样在晒书中回忆着过去的故事,历史的痕迹就这样不经意的在从前的书里轻轻的划过,直到有一天在阳光下露出那动人的笑脸,让主人公慢慢的品味着,咀嚼着曾经的美丽和快乐……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