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最“廉价”的救助(彦文杯)

发布于:2007-06-08 18: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十年前,一个正值花季年龄的女高中生,在升学利益的诱惑和母亲的胁迫之下,违心地状告自己的恩师强奸了自己。法制意识淡漠的男教师在多次的哭诉无果后,含着満腹的冤屈离开了自己深深爱着的讲台,从此身陷牢狱。十年暗无天日的牢狱生活,使教师饱尝了人生的屈辱,可他没有倒下去,而是顽强地活了下来。因为他相信,历史终有一天会还自己一个清白。

    十年后,男教师出狱了。此时的他早已被阴差阳错的生活折磨得不像个样子,更让人们没想到的是,十年的屈辱没有击趴的男教师却被人们的麻木不仁和冷嘲热讽逼到了生命的悬崖。妻子的不信任,已逐渐懂事的儿女们的抱怨,朋友的嘲笑以及所有认识他的人看到他时的异样眼神后的悄然躲开,都无一不让男教师的心好像掉进了冰窖,冷到了极点。

    男教师绝望了,他无奈地准备结束自己屈辱的人生。

    那天傍晚,他安顿好家里的一切,留下一封遗书,穿上了那套出狱后新买的西服,步履沉重地走向村头的水库,俨然一幅奔向新生的样子。

    当他的左脚刚触及到水面,一个声音从背后传来:“死咋就不知道捡个地儿!别脏了咱村里的水!”教师回头一看,说话的正是那位女高中生的母亲。不一会儿,陆续劳作归来的村里人便把整个库堤围了个严严实实。

    “要死就快点死呀!”

    “造孽的人早就该死了!”听着人们的冷言冷语,男教师悲愤地向水库深处走去。忽然,一个稚嫩的声音从人群中散发出来:“叔叔,你不要下去,会淹死的!”所有人的目光都聚向了发出声音的人---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当然,也包括男教师也在内。

    男教师的心忽然被强烈地触动了,继而他改变了当初的决定,转身走上岸,紧紧地抱住了小女孩泪流満面。

    这可能是我所知道的最“廉价”的救助。所有人的冷漠和麻木此刻在童心未泯的孩童面前,都显得如此不堪一击,可我更清楚,在这看似不经意且又最“廉价”的提醒式的救助背后,却蕴藏了小女孩对生命一种怎样的关爱和精神上的伟大。然而,就是这句“廉价”的提醒,恰恰是我们这些成人做不到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