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从“曹冲称象”说起(彦文杯)

发布于:2007-05-11 09: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低

一千七百多年来,谁人不赞许“曹冲称象”故事中那个爱动脑筋的早慧的小曹冲。未料,这篇进入小学语言课本的《曹冲称象》,现在却遭遇到一位也爱动脑筋的小朋友的挑战:让人自己走到船上,比齐那条“吃水线”不说行了?何必费力地搬动一筐筐石头!

不得不承认:这位小学生的思维是有“分量”的,他居然“甩”掉了一筐筐笨重的大石头,而直接在“人”身上打主意。

眼下,又有一位勤于思索、勤于观察的小朋友来给我们大人上课了——

善于动脑的12岁小学生聂利,并不满足于从书本上学得的知识。她以自己的实验与发现,推翻了“蜜蜂没有发声器官,只能靠翅膀振动发出声音”这一生物学界的“定论”。她先是偶然发现蜜蜂翅膀没有振动,仍嗡嗡地叫,后来蜜蜂的翅膀被剪下后,仍然嗡嗡地叫个不停。聂利用放大镜仔细观察了一段时间,通过实验找到了蜜蜂的发声器官。她的科学论文〈蜜蜂并不是靠翅膀振动发声〉夺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项目银奖和高士其科普专项奖。

从“曹冲称象”到“聂利观蜂”,这一古一今两个事例证实:多动脑,大有益。小脑筋只会越动越开窍,越动越灵活。它同时也告诉我们,那些通过自己的实践或验证获取的知识、学习,往往是最牢靠和最有价值的。

中外古今的成大器者,莫不从小“有脑子”:

创作〈悲愤诗〉、〈胡笳十八拍〉的蔡文姬,小时候听父亲弹琴能两次“猜”出弹断的是第几根弦;

编撰史书〈资治通鉴〉的司马光,小时候情急智生“砸缸救人”;

创造了万能蒸汽机的瓦特,小时候已在琢磨水蒸气顶开茶壶盖的现象;

做出留声机、电灯泡等一千多项发明的爱迪生,小时候常提“二加二为什么等于四”之类的古怪问题;

著有《人类的近亲》、《我在黑猩猩中的生活》的古道尔,小时候就向往探险生涯;

……

少年儿童时期,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他们亟需的不是那种束缚和灌输式的教育,而是在春风化雨和循循善诱之下,以自己的大脑思考事物,以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社会、学校、家庭本当引导和鼓励他们开动脑筋,教脑子多拐几个弯,多问几个为什么,大胆设想,勇于探求,这有益于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与早日成才。一味地跟着书本上的知识转,那是脑子替别人跑马;一味地塞装书本上的东西,那是把脑袋当成了光盛别人见识的容器。 

 

通联:210013江苏省委政法委政治部  王志高

   电话:02581770383 手机:13951749010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