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活着,当像仙人掌

发布于:2019-09-17 19: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利强
  邻家大叔很喜欢花,各种各样的花草都养,走进他家院子就像走进了百花园:火红的牡丹、粉色的月季、洁白的玉簪、蓝色的君子兰、金黄的菊花等,除了这些五颜六色的花草,最多的还是一排排绿油油的仙人掌。看来这些仙人掌有些年头了,它们叶柄宽大,往上滋生出许多的“绿色手掌”,相互交叉,重重叠叠,傲然挺立,像一队队整装待发的士兵。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簇簇仙人掌的映衬,花儿们才显得异常的娇艳动人。
 
  多年来,它们都一直栽在黄土烧制的瓦盆内,整齐地排列在院墙一角,一年四季,未曾挪动。寒冬腊月,大雪纷纷,仙人掌上落满了厚厚的一层,仿佛给它们盖上了一床暖被。等到太阳出来,冰雪融化,仙人掌更显得苍翠欲滴,生机勃勃。五黄六月,烈日炎炎,晒得花盆内的土壤都裂出了一道道口子,可仙人掌似乎愈挫愈勇,在老叶上又新生出一片片新绿来,你看,它还开心地笑了,笑出一朵朵金灿灿的花儿。这些硕大的花呀,迎着太阳心花怒放,似乎在感谢天地赐予它的美丽容颜。
 
  仙人掌在百花之中是个不起眼的角色,与那些雍容华贵的牡丹、姹紫嫣红的月季、亭亭玉立的玉簪、花团锦绣的君子兰、端庄秀丽的菊花比起来,甚至不能把它称之为花。这些花多姿多彩、百媚千娇、花香怡人,不可谓不美。可是,它们都需要主人的悉心看护,精心照料。牡丹花较耐寒,但不耐湿热;月季有“长春花”的美称,但喜好温暖不耐炎热;玉簪喜阴怕晒,太阳一暴晒,花朵就灼伤了,枯萎了;君子兰喜半阴怕水渍,根最容易腐烂;菊花虽清寒傲雪,但需要薄肥多施才能开花……只有仙人掌,不管环境多么恶劣,它都能随遇而安,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它就像那些最普通、最平凡的人们,在生活中,无论遭遇什么困境,面对怎样的患难,都能荣辱不惊,泰然处之。在工作岗位上,他们不会挑肥拣瘦,不会急功近利,更不会贪图享受,他们总是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勇于奉献,即使遭人误解,也会宽以待人,与人为善,和睦相处。不信?你不妨看看它的胸怀是多么宽广,它的毅力是多么顽强,它的心态是多么乐观向上。他们从来不抱怨环境,不逃避困难,而是笑对生活,坦然面对一切。
 
  我不知道邻居大叔为什么要种植那么多的仙人掌,可我觉得他的精神品质更像一株顽强生长的仙人掌。邻居大叔一向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以前他的妻子健康的时候,妻子包揽了家里大大小小的活儿,他却只知道下下棋,养养花,逛逛街,遛遛狗,其它的事一概不管不问。然而,世事难料,他的妻子有一天突然中风晕倒,落下一个半身不遂的疾病。但从此,邻居大叔洗心革面,一改往日的懒散作风,一方面悉心照顾妻子的饮食起居,另一方面为了营生,精心打理起自家的旅馆。这时候,人们或许会猜想,他家的那些花花草草一定没人照看了吧,谁料,他依然忙中偷闲侍弄着那些花草,如果天气晴好,不冷不热的时候,他还会搀扶着妻子在院子中来回走走,一边说笑着,一边欣赏着那些千姿百态的花儿。我呢,自参加工作起,就被分配到偏远的山区工作,一待就是整整八年。八年里,我也曾失望过,抱怨过,苦闷过,但这样有用吗?可想而知,一点好处都没有。于是,我改变心态,重整旗鼓,利用闲暇时间潜心学习,不断钻研,努力提高自己,同时,我还培养了写作的兴趣爱好,渐渐地,我的专业能力发展了,写作水平提高了,我的人生在八年后出现了新的转机,从而雾散云开,走向了光明坦途。
 
  人在世上练,刀在石上磨。人生不是一厢情愿,也不是一帆风顺,每个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要经历这样那样的试炼,但无论处在何种境遇,都需要阳光的心态、坚韧的毅力,以及克服困难的勇气,只有这样,才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昂首前行。就像一棵顽强生长的仙人掌,即使受伤跌落了,也会从它的体内孕育出另一片青春焕发的小仙人掌。
 
  仙人掌不是名贵的植物,但在中医眼里仙人掌浑身是宝。肥大的叶片能消肿消炎、凉血祛毒、止血、加速伤口愈合,它的果实能祛湿退热,行气活血,帮助消化等。看来,这种不起眼的植物对人类还大有益处啊!的确,它不像那些妖娆艳丽的花儿,只开那么一时半会来博取人们的同情与怜爱,而是四季常青,青春永在,并且,一直忍耐着,最终结出有用的果实来。歌德说:“外貌美只能取悦一时,内心美才能经久不衰。”从这一点来说,仙人掌的美是持久的、实实在在的美。今生,我愿做一个像仙人掌那样永远向往光明、永远蓬勃向上、永远对他人、对社会都能带来益处的人。
 
  活着,当像仙人掌。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