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三中赋

发布于:2013-10-23 15: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毛强

        此处疑仙境,风月美无边。三春桃李笑,九夏莲子甜。金秋桂花香, 暮冬苍山远。和风徐吹,舞丝柳而有韵;细雨轻洒,润万物而无声。青山耸翠,碧草含情。红花灿灿,绿水盈盈。一川烟色,十里春风。 胜景不常,问天上能有几处?佳境难寻,幸人间此地可逢。柳浪闻莺,荷风送香。锦鲤畅游,竹露滴响。明镜湖边,蹁跹紫蝶舞碧柳;德馨园中,自在黄鹂唱白杨。白玉桥畔,石栏如带围清波(1);香樟树下,紫藤如丝绕长廊。美景如斯,漫步徜徉。梦也仙也,物我皆忘。秋风乍起,高天流云雁一队;霜露既降,良夜清风月满湖。半山银色,飘飖欲归蓬莱岛;一天星斗,恍若置身瑶台处。佳时好景,其乐何如。或诗或酒,或歌或赋。歌曰:“姮娥不眠倚桂树,愁绪满怀无处诉。玉蟾宫中清且寒,何如人间乐永驻。”清歌未已,六出飘洒。江山一色,万树银花。翠竹几列,展劲节而耸立;青松一队,显孤贞而挺拔。寒梅数枝,山巅水涯。削玉为骨,揉冰作花。凌雪独放,洗尽铅华。傲霜展姿,潇潇洒洒。古人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亦云:“胜景难入画,佳处易寻诗。”由此观之,信矣!
        斯地为圣堂,声名传八方。四季师生乐,十载斗志扬。清晨鸡声早,寒夜孤灯亮。挥汗如雨,阅览室中读书乐;运球成风,绿茵场上胆气张。书山有路,男儿壮志如山岳;学海无涯,巾帼不让少年郎。一心一意,风雨之中护航船;同心同德,江海之上任我闯。文化强校,特色立邦。竭尽所能,各展其长。放眼九州,前景无量。综合教育结硕果,中考高考尽辉煌。今岁多少求学辈,唯我三中胆气壮。君看教学楼中,绿草坪边。白发老师,红颜少年。或论或读,或思或辩。怀揣梦想,咸来此间。脚踏实地,志接青天。唯此有材,未免猖狂之论;于斯为盛,绝非放诞之言。黑发勤学,不待白首之恨;青丝苦读,定摘金桂之冠。绳锯木断,非必五更起三更眠;水滴石穿,绝不一日曝十日寒。古人云:“学不可以已。”余以为然。故附庸古人,效颦先贤。咏诗一首,作赋一篇。寄诸学子,以为祝愿。诗曰:“十载寒窗志益坚,每把辛酸付笑谈。待到六月好风起,送我直上青云端。”诗罢停笔,思绪翩翩。愿我三中,再创非凡。
        噫吁兮,斯地也!物华天宝,万千美景甲磬乡(2);人杰地灵,师生豪情贯穹宇。寻幽访胜,妙处实难与君语;披荆斩棘,来年再创惊人举。噫嘻!诸君试来焉,定惊羡此处半湖月影,一溪柳韵,两岸莺啼,四围山色;嗟乎!我辈亦誓之,决不负斯地百代先贤,十乡父老,千家学子,万般期许。
      注:
    (1):明镜湖、德馨园、白玉桥皆为我校景点。
    (2):灵璧产奇石,故称磬乡。


安徽省灵璧三中 毛强(15656763512)

责任编辑:汪荣霞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