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彩霞满天舞(五言叙事诗)

发布于:2012-02-22 09: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残友阿雷

苏北洪泽湖,九州声名著;北畔有条河,河坝满眼树。岸边村姓谷,杨彩霞家孤;树高林木森,叶浓掩茅屋。

彩霞心灵殊,巧手乡邻妒:五岁上灶台,粗米做糜粥;没牙爷奶咀,惊叹连连吁;孙女年纪小,孝悌敬长祖。六岁肩荷锄,田畦莳禾黍;雨凉衣裳湿,风冷裂肌肤;种播四季土,囤满一年余。七岁饲羊猪,鹅鸭河里育;挽篮握刀镰,东西挑野蔬;壮羊逐肥猪,鸭呷追鹅凫。八岁针线布,缝衣褂裤补;量身合体裁,精做细磨琢;素锦缀花裙,淡绒织彩褥。九岁进学庐,手捧诗词赋;鸡鸣晨起诵,月坠夜深读;成绩前茅露,学弟学妹输。同窗谷赖无,蹲级老跋扈;粗壮且依势,其父村支书;恃强凌弱女,彩霞遭殃祸;今天撒把土,明日拽衣裾;彩霞不敢怒,屈辱泪咽肚。数年风雨路,书稼两未误;奖状岁双获,柔肩撑嫩躯;终究家业薄,彩霞奈学辍。

碧玉彩霞女,豆蔻丰姿绰;腰扭杨柳舞,发撩丝绦舒;秀颊染春色,眸光漾清波。退学谷赖无,流氓混世魔;偷抢扒拿掠,吃喝嫖抽赌;谣言乡村涂,彩霞他必娶。爷奶惊悸惧,左右劝孙女:谷赖无恶虎,远飞躲殃祸;城里打工去,少念家乡祖。彩霞猛摇颅:爷奶手脚木;丢下不管顾,定是不孝孺;白天自做活,夜晚不出户;赖无擂窗扰,彩霞叱责喻:脚走正道路,手学养家术;从此作新人,我嫁谷姓妇。赖无双手举,嬉笑誓言许:歪门不再入,废铁回炼炉;千斤一诺出,背违断腕毒。爷奶泣告女:江山易改主,狗吃屎不吐;莫信歹人语,更勿跳狼窟。爷奶心放笃,彩霞未糊涂;污浊谷赖无,胡言我全悟;他若邪改正,洪泽湖水枯。

谷庄李宝珠,心爱彩霞姑;彩霞有情人,意中李宝珠;彩霞和宝珠,要结百年福。忠厚李宝珠,勤劳谷庄数;夏秋披星犁,冬春戴月渔;自愿倒插户,共事彩霞祖。赖无恼羞怒,其父伥虐助;捏造无中有,宝珠陷囹圄;红媒携礼咐:谷家择日娶。爷奶再劝女:年迈老朽骨,好孙别挂虑;速避此殃祸,谷家大户族;更兼恶子父,坏事磬竹书。彩霞泣言诉:宝珠在牢狱,奔走我要呼;抛弃亲爷奶,彩霞忤逆女;无赖谷赖无,其子有其父;昭昭白日曙,恢恢法网拘。

彩霞书状具,县市省城府;上下多哀求,不辞遥迢路;宝珠冤屈诬,解救有公仆。赖无恨跺足,气汹夜踹枢:老不死东西,何不拦孙女?彩霞泼辣妇,我定不饶恕!爷奶相抱哭:我们连累女;不若驾鹤西,彩霞无担负;孙女外乡赴,能逃赖无侮。老人对肩扶,亦步亦趋顾;抬脚双颤微,坝下河中扑——彩霞闻之懅,

彩霞满天舞,火红血泪煮;嘱告天下人,冤债都有主!抚尸数昏厥;哽咽泪未涌,突然血沫吐;胡言且乱语,扯发撕白服;可怜彩霞女,神思顿恍惚——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