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江苏省作协举办第二十五期青年作家读书研讨班

发布于:2014-12-29 11: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竞舟
  2014年12月8日至16日,江苏省作家协会在南京举办第二十五期青年作家读书研讨班。此次读书班不仅有来自全省各市作协推荐的青年作者,还有文学结对省份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及实施文学培训合作的山东省文学院选送的青年才俊,共四十七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在九天时间里,学员们共同倾听专家学者的创作体会、学术见解,相互交流学习,探讨创作所得,不仅开阔了视野,增进了感情,也为自己的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期读书班先后邀请了汪政、叶兆言、鲁敏、朱辉、胡弦等省内一批著名作家、评论家为学员授课,同时,为了力求学习内容多元化,让学员们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参醒文学,不断提高学员们的综合素养,还特意邀请了东南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向真讲授心理学知识,中国佛学院栖霞寺分院曙光法师介绍佛学文化等。在读书班期间,还穿插安排了两次学员作品研讨,学员们相互阅读、评介彼此的作品,交流上课心得,创作体验等。
  著名评论家汪政代表省作协党组在开学典礼上讲话,并在随后的讲座中再次强调了作家深入生活、观察生活的重要性。他说,当一个作家觉得自己没什么可写时,往往不是才华不够,而是没处理好与生活的关系。他用成功作家的创作实例说明,作家要敏锐发现平凡生活中的文学价值,将其转变成文学作品,让生活成为自己永不枯竭的创作源泉。讲座最后,汪政以北宋大儒张横渠的名言激励青年作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叶兆言在面对四十多位青年作家时,以一个作家、一个平凡人的平常心态讲述了自己几十年创作生涯中的迷惑,以及文学的困境。他认为,虽然今天文学不再像八十年代那样热,但今天的文学环境仍然比八十年代更好,因为它真实,所有坚持文学的人都是真心爱文学。我们之所以还在坚持文学创作,只因写作给我们带来幸福感和对自己的认同。他希望大家不要过多去想自己写作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谁,而是应该想一想自己是否真的喜欢文学。不要去想是否能流芳百世,要懂得享受写作的快乐。
  朱辉、胡弦、鲁敏都是目前江苏文学队伍里的中坚力量。他们用自己多年积累的创作经验、学识,与读书班学员们分享了作为文学人的甘美,以及在成功背后不为人知的苦恼和困惑,为年轻人今后的创作实践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警示和启迪。
  读书班期间,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同志代表省作协党组前来看望大家,并参加了南京本地作家雪静、傅宁军与读书班学员关于如何深入生活的经验交流座谈。在国家公祭日的第二天还组织全体学员前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拜祭大屠杀遇难同胞。
  山东文学院院长刘强同志全程参加了此次读书班的学习和采风活动。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