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绯闻

发布于:2023-02-27 09: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字女人
  八月份,正是麦收时节,满山的麦子金黄金黄的。微风吹过,涌起一层层麦浪。
 
  小芳刚刚割了一捆麦子,就看到村里的小伙子小军从远处跑来,他一边跑一边喊:“小芳姐姐,玉龙喝了耗子药了,你还不回去看看。”
 
  小芳的心“咯噔”一下。她知道这件事情和自己有关。
 
  玉龙是去年复员回村的军人,比她小五岁。今年春耕的时候,她赶着马车去地里种地。在快出村时,玉龙骑着一辆新自行车从后面冲了出来,看到小芳还使劲按了按小铃铛。也许这匹马从来没有看到过自行车,一下就惊毛了,飞快地沿着路上狂奔起来。小芳被突如其来的事情吓傻了,只是在车上坐着喊叫,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玉龙把车子扔掉,快步地追着马车,叫小芳看好地势跳车,让她用双手抱住头跳。当马车跑到河边,因为河岸都是沙子,石子,车速慢了起来。小芳看到马车到了松软的沙滩,顺势跳了下来,两手抱住头栽了好几个跟头,才停下了。玉龙忙跑过去扶起了她。好在胳膊上有轻微擦伤,没有大碍。
 
  马车轱辘撞上一块大石头,翻了。马用力拉了几下,终于站住了,大口地喘着气。从那天起,玉龙才知道,因小芳的公公因病去世,丈夫还没有马肚皮高,家里该男人干的活,都是小芳在做。他心里对小芳充满了同情。
 
  从那天后,村里人经常看到玉龙帮助小芳干活,而且根本不在乎大家的交头接耳,和指指点点。
 
  有一天,小芳的婆婆来到了地里,当她看到自己的儿子在树荫下喝着茶水,玉龙在扶犁,小芳在洒化肥,两个人还有说有笑的。她的脸一下就像菜园里的吊瓜,要多长有多长。她用小脚踢了儿子一下骂道:“你还喝茶,你心多大,再没心没肺的,媳妇就是人家的了。”然后冲着玉龙喊:“小龙,你妈找你有事,好像你对象也来了。”“嗯,就回去了,”小龙笑笑说。
 
  在回去的路上,玉龙小心翼翼地扶着李奶奶,李奶奶说:“玉龙,我们家的活,你就不用管了,大娘知道你心眼好,她可是个有说道的女人,村里人会捕风捉影,到时候你浑身是嘴也说不清楚……”“没事,我问心无愧,不怕!”玉龙很生气地甩开扶李奶奶的手:“依我看,她嫁给‘小矮人’白瞎她那个人了。”说完快步向村里走去,把李奶奶扔在了半路上。李奶奶看着玉龙健壮的身影在阳光下渐渐消失了,她冷笑了一声,眼里闪出一股冷冷的像寒风一样的光芒。
 
  李奶奶颠着小脚走进村子,村口的两颗大柳树下,有几个老太太在那说着话。每个人手里都有活计,有的在挑韭菜,准备给田里劳作的人包几个素馅饺子,有的在为孙子缝补衣服。
 
  几个老太太看到了李奶奶,就喊她过来坐会儿。李奶奶走过来坐在石头上,长长地叹了口气。那个挑韭菜的奶奶说:“大嫂子,你吃饺子吗?把韭菜拿点去?”“我哪有那个闲心,气都气饱了!”
 
  “咋了?这是,谁敢气你?”“还有谁,那个狐狸精呗,”李奶奶用手打了一下自己的脸:“把我的老脸丢尽了,唉!”
 
  “你到底看到啥了?说说。”
 
  “说不出口,”李奶奶看到几个老太太都凑到自己面前,她忙站起身来说:“我啥也没说,家丑不可外扬。”说完,颠着小脚向家里走去。
 
  从那天起,村里到处都在传小芳和玉龙的丑闻,每个场景都不一样,仿佛人们亲自看到过一样。所有的的人都对小芳敬而远之。
 
  小芳尽力躲避着玉龙,她好长时间没有看到玉龙了,他怎么会喝耗子药呢?小芳几步走出地里,走上公路,跟随着小军,快速地向村里跑去……
 
  屋里,都是玉龙的亲友。她还看到了玉龙的女朋友小静姑娘,在用一条毛巾给玉龙擦着脸。玉龙眯着眼睛,似乎很虚弱的样子。玉龙的父母看到小芳来了,把脸都扭向一边。那些亲友开始交头接耳。
 
  小静看见她,忙走到她跟前说:“姐姐,你跟我来。”她们从后门进了菜园子。小静说:“姐姐,我和玉龙从初中到高中都是同学,他是啥样的人,我一清二楚,可村里人不这样想,你能怎么样?你回家去吧,你在这,大家更要添油加醋了。玉龙没有喝药,他给我说,他想吓唬下他父母,因为他们不叫他去帮助你割麦子。可他万万没想到,他受了好大罪。大家给他灌了肥皂水,又灌了盐水,无论我怎么说,都没人信。这个世道就这样,黑白颠倒,假的就说是真的。我等他好点,就和他进城去开店,再也不回来了。姐姐要多多保重。”
 
  小芳的泪水簌簌地流下来,她声音颤抖地说:“妹妹,都是我的错,是我害了他,害得他有家不能呆,你打我吧!”说着就抓住小静的手,往自己的脸上打。
 
  “你干嘛?你是最无辜,最可怜的人,都有孩子了,被那个臭知青抛弃,又被迫嫁给“小矮人”。你没有错,有错的是她们。”小静紧紧攥住小芳的手,义愤填膺地说,“姐姐,你要好好想想你自己的事情了,都啥年代了,你不能这样活着。”
 
  “嗯。”小芳只感觉一股热流涌进心里,她一下扑到小静怀里,小声地抽泣起来。小静搂住她,用手轻轻地拍打着她的后背,泪水也迷蒙了她的双眼。
 
  八月十五,如玉盘似的月亮挂在天上,有几朵云遮住了她的半边脸。屋里玉龙的父母睡着了,发出甜美的齁声。
 
  玉龙悄悄地起来,蹑手蹑脚地走出屋子。他走了几步又走回来,站在院子里,深深地向父母的房间鞠了一躬,飞快地走出院门,隐没在月色里。
 
  村口站着小静还有小芳。小静告诉过她,在中秋节的夜里偷着走,怕玉龙的父母不同意玉龙出外打工。所以她煮了好多鸡蛋,给她们送来。那个年月除了鸡蛋,她再也拿不出啥了。
 
  当小静和玉龙就要走出小芳的视线时,他们俩听到了小芳,虽然很微弱,但却很坚决的声音:“你们闯荡好了,回来接我,我也出去……”“好呀!”小静高兴地说,“我们稳定了,就回来接你,等着我们……”
 
  月亮越升越高,皎洁的月光似乎要把黑暗完全驱走,小芳的心里也亮堂起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