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彩虹的少女情懷

发布于:2023-01-30 11: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藍光雨
  我的十五岁青春时光,像一道逝去的彩虹,美丽的倩影虽然不曾停留,但是遗留的光影足以回味一生。
 
  十五岁在模拟考试,成绩虽然没有前三名,但是进公立高中已经绰绰有余。
 
  空闲时间,看著当时的校园刊物“新竹青年“有很多心情,只能用文字表达,当然现代资讯发达,我直接用平版手机写作,当时我在新竹青年投稿现代诗稿,并不曾主动告诉母亲,加上母亲忙著家务的事情,而当时父亲接过小型加工订单,家中的经济状况不错,我收到母亲给的五百元零用金。
 
  我买了一本笔记本,开始写现代诗,十五岁的女孩除了少女情怀,还有什么愁可下笔,颇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诗作断断续续产生。
 
  母亲也开始教我女孩子必学的功课烹饪,我学习很用心,早点煮好才能准时收看动画美少女战士和神风怪盗贞德还有热血动画灌篮高手。
 
  母亲常讲圣经故事给我们三个孩子听,现在手边的第一本圣经是母亲送的,还画了红笔重点,我感受到无尽的母爱温暖心头的孤独感。
 
  彩虹总在风雨后出现,我体验目睹三次,有些美丽的回忆充满淡淡的哀伤。
 
  每次看到彩虹,都历经不同的人生戏码。第一次目睹彩虹是模拟考结束,我确定成绩应该能进入新竹女中,当时新竹在地的私立高中也寄他们学校的广告传单,当时全家人都看好我的未来一片光明灿烂,甚至计划等我读到大学,母亲打算存的私房钱要让我去国外留学,只是父母离婚后,我的身体不适,虽然命不该绝,却要休息,那时头痛欲裂,也没有力气看厚重的教科书,成绩一落千丈,在没有办法进入公立高中,加上父亲舍弃我们三个未成年孩子,母亲的私房钱全用在房租和生活费以及水电开销,简单来说母亲没办法让我出国留学了。
 
  当我的身体稍微好转,我去家中附近超市买冷冻水饺,回家途中看到刚下雨的天空,马路湿湿黏黏的,一道彩虹在天际乍现,泪水缓缓地流下,然后想到圣经的故事,彩虹是上帝与人们立的约,这样疲累的我还有机会看到美丽的景色,刹那间我的悲伤的孤独感一扫而空,心平气和接受升学的路成为泡影的事实。
 
  写作是让我的心,抒发心情的兴趣吧!我开始写现代诗从人生的顶点,落到人生的谷底,从此之后开始自己摸索中写作的道路。
 
  第二次看见彩虹是我找到第一份出社会工作,私人邮局的信件分门别类整理,我做晚上的夜班工作,做了一年遇到新的领班女生个性火爆,年少轻狂的我,经历被人责骂咆哮,后来我主动辞去工作,结果刚好那几天重新找工作吃外食遇到急性肠胃炎,去医院打点滴吃肠胃药,母亲和弟弟妹妹照顾我,只是少了我的这份薪水,妹妹的营养午餐真的差点挪不出来,后来母亲多加班几天,才勉强度过危机。
 
  然而,急性肠胃炎使我身体走下坡,只能做兼职工作,没办法做长时间的正职工作,我在信仰之路走进死胡同成了无神论者,直到搬到基隆市投奔大阿姨亲戚,我的人生在写作之路开始大翻转的变化。
 
  第三次看到彩虹是基隆的春天,总是一直下雨,我已经因为手伤彻底淡出巴哈姆特小屋(部落格)交流世界多年,偶然搭乘公车去基隆文化局图书馆借书,我看了很多文学书籍,李清照诗词和席慕蓉的散文。
 
  回家时,雨停了,我手中收好雨伞,突然彩虹乍现,我的心情从年少轻狂到近四十岁中年,可是我真的没有真正的孤独,这个世界难以常见的景色,都能看到三次,真的非常幸福。
 
  之后,我使用生平的第一支平板手机开始写作,认真地读经祷告,虽然突发性高血压让我再度走过生死关头,我却是充满平安喜乐,后来血压正常稳定下来,我就受洗成为基督徒,以笔名蓝光雨回归网路世界写作。
 
  人生有失必有得,上帝关上了门,也必为我开一扇能看见蓝天的窗户。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