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在路上的遐思

发布于:2022-12-29 16: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时光有迹
  每天一出家门,就向着要去的地方奔去,走在一条条路上。
 
  我住在苏鲁两省交界处,家不远处就是山东,骑电动车也就10分钟出省了。
 
  记得20世纪80年代初,只有一条比较5米宽的柏油路通向8里外的省道。记得那时人们出行,家庭条件宽裕的有自行车。而有的条件差的,就只能靠两条腿去远行了。
 
  朝阳出来时,天亮了。我睁开双眼,一手拉开窗帘,一束亮光照射进我所居住的这个小屋子。2022年的日子已经所剩下不多的20多天了,又要和它说再见了。走出家门,感到一阵凉意。只见有人匆匆往物业方向走着,去做核酸。我念叨,一会可别忘了去做核酸。
 
  我做完核酸,就得赶紧去10多里外的煤矿上班去。好像年龄大了,人也懒惰了,上班的激情也早已消退了。自己所在的班组有12位职工,明年退三位,后年退2位。几乎一半的职工在退休。岁月在快速向前奔跑着,我所在的企业也走过了50年的历程。
 
  在所住的居民楼里,也有许多在矿上上班的,他们也都将在2023年退休。
 
  转瞬之间,2022年还有20多天就要结束了,这一年,让人终生难忘,不能在脑海里消除掉他的痕迹。在一月份的腊梅绽放时,清香扑鼻,我站在腊梅前,心念到,能否给我这一年的幸福和平安、快乐。
 
  清明节,因为新冠疫情,没有继续回萧县老家扫墓去,只是在家门口去祭扫,这让人倍感不安。父亲已经去世两年,他也终于解脱了,尽管父亲因高龄离开世,但心中仍然不舍。时光,时光,你为何让亲人远走,为何让他们不再生存。你可知,你留给我们的是无穷无尽的思念和牵挂和悲痛。
 
  看着瘦高的儿子,我明白了,时光无语,但他总会用事实说话,用最有力的声音来表达他的语言。希望他在生活中少一些磨难,顺顺利利地过着每一天,用年轻人的智慧和力量去走过每一段时光。每日在微信里去交代他:注意安全,注意饮食,要多思考。从小看着他长大,长大了又舍不得他远走。他是独立的,他又必须要走自己的路,自己漫长的人生路。
 
  每日休班,都喜爱去不远处的渔村去走走。这儿有我喜爱走的木栈道,也有我喜爱看的树林,但还是最喜爱这里新鲜的空气,雨后的空气直入心脾,让人十分清爽,让人头脑顿醒。这样的美景路,常常去走,一定会为人生添光增彩,为生活增加动力。
 
  在父亲的丧礼上,已经70多岁的小姑,哭泣地说:“他受苦了一辈子,受了一辈子的苦。”她然后把父亲的坎坷经历说了一遍,边说边泣。我深知,在过去的岁月里,老一辈人都经历了生活的磨难和挺过了一个个困难的阻碍,才走到人生路的最后阶段。
 
  在以前,在小姑家,她闲聊时说,在20世纪70年代末,爷爷住在市区,购买了些煤,她和大姑到徐州市区,是拉着平板车去的。在爷爷家歇了一夜后,第二天拉了一车煤,再往黄口赶。她说:“那时候,也不知道累”。生活的艰辛,他们都尝遍了,这也将伴随着他们的记忆永存着。日子在继续着,但愿他们的日子里多一份愉悦。
 
  这新冠疫情在这大地上已经横行了三年多,还没有退却。人们恐惧,人们惊慌。还好有那智者和勇敢者在路上阻挡他们,阻止他们害人,去极快地消灭他们。在抗疫路上,一直都要许多的人们在前行着,不畏艰险。
 
  在时光的路上,迎来朝霞,送走晚霞。这微山湖两岸的人们,迎着日出而行,踏着夕阳的余晖进入家门。休息一晚,再去学习、劳作、生活,为每一天的日子注入持续的强能量。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