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秋天的思绪

发布于:2022-12-25 14: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九满
  进入十月,季节已是深秋了。
 
  这一日,我独自去公园闲步。刚下车,未曾进入胜景,我已被眼前那一抹秋韵醉迷了。被秋风点化过了的乔木,像是一个个饱经风霜的老人,在秋日的阳光下,用酝酿了一个夏天的情怀,陶醉在这个深秋的季节里,绿色的、朱红的、金黄的、古铜色的,还有那半黄半绿,或半黄半赤的……把山野打扮得像一个盛装的少女。
 
  走到半山腰,放眼远处,满山遍野的野草,在秋风中渐渐枯萎、变黄、风干,全没了那种俯仰有致如碧波翠浪般的韵致。春夏两季积淀下来的绿色,全都在此刻喷薄成了庄严的金黄,淡淡的忧,浅浅的愁,有些厚实,有些沉重。
 
  那些高耸的老柏和松树之类,倒是比较保守的,完全不理会季节的变化。尽管有些叶子已经变成了刀锈色,可是,它们身上那件墨绿色的袍子是不肯轻易褪下来的。木棉的叶子,改变得也不踊跃,浓郁着绿的色彩,扯着夏的衣襟,苦苦地,不肯投入秋的怀抱。
 
  叫我最难忘的,是那株缠绕着凤凰树的爬山虎。它的年纪自然没有凤凰树那么大,可是,从它粗大的根干看来,也决不怎样年轻了。它的枝条顺着凤凰树的躯干向上爬,到了分杈的地方,那些枝条也分头跟着枝桠爬了上去,一直爬到凤凰树的末梢。它的叶子繁密而又肥大,密密地缀满了凤凰树的树冠。凤凰树的叶子,有一些已经变黄,可是,全树还是绿沉沉的。而那株爬山虎的叶子,大多已由绿变黄,变赤,在树枝上非常鲜明地显出自己的艳丽来。特别是在阳光的照射下,那些酒红的、浅红的、金黄的叶子闪着亮光,把凤凰树反衬得更加可爱了。
 
  黄色的小野菊,一丛丛从草堆里钻出头来,开得肆意奔放,越是荒山野岭,人迹罕至的地方,越是灿烂迷人。仔细看,苦楝树、槐树下的土地上全是,漫山遍野。它们的美震撼人心,让我心潮澎湃。只是有些遗憾,不能近距离欣赏它们。微风吹来,送来野菊花的药草香,看着满山的黄,我在心里不禁吟诵起那些流传千古的美好句子:“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于是,我又想起了素朴、淡然这些词,这些词与心灵里的那些美好交相辉映着,让我的心里有些暗香缭绕。
 
  走累了,在路边的石椅上坐下来。一缕一缕明媚的阳光被那些树叶过滤,像是有了一种别样的辉光,照射下来,照在我的身上,让我感到一种有别于春天的温暖。再抬头望上去,几张秋叶,带着曾经的朝气蓬勃,带着酝酿已久的梦想,断然决然地与骨肉分离,炫舞着离开它赖以生存的枝头,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旋转而下,像是来自天外的思想碎片,带着成熟的哲思,带着一种难以言说的醇厚的情感奔向大地母亲的怀抱。
 
  我伸出手,接住一枚飘然而至的老叶,它安静地躺在我的掌心,枕着我那纵横交错的掌纹,如此的恬静安然,仿佛完成了一段艰辛的旅程,停下了匆匆的脚步,可以安静地休息了。我凝视着这枚躺在我掌心的落叶,阳光底下,叶脉清晰可见,像一个岁月的标本,那种由红而黄,在叶的边缘处又有些微绿的色彩,是如此自然安闲,让人心生宁静。
 
  抬头远望,山下丰盈的田野上点缀着农人忙碌的身影,各种农用机穿梭在原野里,或是收割,或是翻耕,或是播种……从沃野里送来的晚风,凉丝丝的,特别腻人,它们走走跳跳,在我的手上、头发上,在我的心房里,诉说着果实走向成熟的经历,以及大自然山水的婉约和豪情秋天。
 
  一群大雁从苍茫云雾处翩然飞来,一会儿排成“人”字,一会儿排成“一”字,在长空里洒下阵阵动人的鸣叫声,我想,它们定是耐不住秋的肃杀了,赶在寒冷的冬天到来之际,成群结队地向遥远而温暖的南方飞去。而此时,天空一片火红,在这个红色舞台上不时上演着精彩的剧情:一会儿天马行空,一会儿少女起舞,一会儿长者信步,一会儿牛郎织女相会……让天空有了一种极强烈的、挑拨人心弦的力量。
 
  我从山的西侧下山,遇到一口荷塘,水的势力范围在秋的打压下,已经退缩至塘的中央。岸上的芦苇已经白了头,在微风的吹拂下颤颤抖抖。一支支残荷阴郁地站立塘中,荷杆满身皱纹,沉默、清瘦,荷叶更是被季节掠夺得斑驳不堪,任秋风肆意的吹来吹去,好像象没有任何反抗力似的。有些残荷耐不住岁月的摧残,折倒在水中,枯败里却还藏驻着一种不折的神韵。
 
  当最后一丝夕阳的光晕彻底地消失在天边的时候,炊烟和夜色已经融为一体,不一会儿,便暖暖地笼罩整个城市,我深深地吸一口那充满人间烟火味的气息,顿觉心旷神怡,静谧安然。当我再一次轻轻地抬起头,不知何时,天上的点点星光,已与城市刚刚亮起的灯光交相辉映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