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娶了一个泰州知青

发布于:2022-11-01 19: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冠宁
 
 
  我七四年秋进入泰兴师范后,发现班上的同学参差不齐,有的仅有小学毕业,而我是六六届高中毕业。老师授课内容极其简单,我在课堂上也学不到什么东西,唯有到图书馆找些自己喜欢的书自学。而众多课余时间如何打发?我细思量后觉得,当时自己已年过二十七岁,抓紧在校两年时间,在同学中找个对象,也不枉此行。
 
  我暗自确定了对象的原则:一是知青,有共同语言;二是颜值中上,有眼缘;三是家庭较富裕,且有一定背景,有靠山。我入学前已在报刊发表过多篇文章,在同学中有些影响。我便主动与有眼缘的知青同学接触。我在与多个知青同学的交往中感到:南京,上海等地知青都很难符合我的三个原則。我权衡再三,觉得只有泰州知青较接近这个原则。且我想,将来师范毕业,要回农村教书,还是找个泰州知青实在。这样我上泰州还有个落脚的地方。于是,我将目标锁定泰州知青。
 
  张承美是泰州知青。我和她是泰兴师范七四级四班的同学,进校后分在同一个小组。她坐第一排,我一坐最后一排。这似乎是天赐的缘份。自习课,她总爱坐到我旁边,向我问各种问题。我亦乐意回答,正好增加交往,以便了解她家的实情。多次接触后,我发现她十分清纯,穿一件白底花衬衫,扎两根长长的辫子,没有过多修饰,十分朴实,笑起来甜甜的,有眼缘,且有与我交往的欲望。我通过深入交谈,知道她父亲是泰州化肥厂的供销科长。这在当时可是个肥缺,有化肥销售的审批权。她爷爷奶奶原是在坡子街上开“大道生”药店的,家底厚实。她家就住在坡子街后面,九架樑的瓦屋,高大敞亮。更让我惊艳的是卧室内的红木雕花床,四周雕刻的人物和花卉,玲珑剔透,栩栩如生,用了几十年还是红堂堂的……真是天助我也。当时,我心中认定,就是她了。
 
  此后,我经常主动约她外出,很快就十分火热。她挺大方,外出吃东西,她都抢着付钱,看来挺有钱。第一学期寒假,她便跟我回了南京。
 
  学校不准谈恋爱,老师已找我们谈过话,我们的交往只好转入地下。泰兴师范东门外,有一片芦苇滩。芦苇丛便成了我们播种爱情的地方。特别是春天,麦苗拔青,油菜花黄,芦苇丛里长满青草,就像为我们铺上一层绿色地毯。春风漾过,芦苇丛绽出新芽,黄绿交错的芦苇滩便渐渐碧绿一片,正好是我们的天然屏障。傍晚,我们钻进芦苇丛,在草地上铺好塑料布,尽情享受着爱情的甜蜜和快乐。但是,没有不透风的墙。一次,校长竟在学校大会上不点名地批评我们。她却不以为然,继续与我交往,关系很铁,只是更加隐蔽而已。
 
  毕业后,我们就结婚了。我被分在港口中学,她被分到里华中学,两地分居。每到周六下午,她都会早早地赶到港口中学陪我。周日起早,我们乘船上泰州她家。岳母总要为我们准备好吃的,还要留些好菜,让我们第二天回校时带走。此刻,我深感当初选择的英明。更让我惊喜的是:公社领导得知我岳父是泰州化肥的供销科长,立即通过校长找我,直接带上大量农副产品,让我陪他们到岳父家批化肥。这下,我在港口镇的影响陡升,公社领导都对我礼让三分。我提出要将妻子从里华中学调到港口中学。公社书记立即亲自出马协调,很快就得到应允。但是,我却于七七年参加高考,被河海大学录取而离开了港口中学。她因怀孕而遗憾地错过了这次高考机会。
 
  我七七年底回南京上学,妻子七八年生下女后就回农村教书。当时,她每月工资35.5元,寄20元给我,她只留15.5元。但是,每次农忙假和寒暑假。她回南京时,总要提着两只大篮子,里面装着两只鸡,肉和鸡蛋,还有肥皂等紧张的生活日用品。我妈见到脸都笑开了花。要知道,当时这些东西大多都是要票的,有钱也买不到。我问她:“你哪有钱买这么多东西?”她轻描淡写地说:“从嘴里省下来的呀。”
 
  那时,我既要上学,还要带女儿。虽然和父母住在一起,有他们帮忙,但对我的学习仍有影响。80年初,我才上大三,尚未毕业,岳父就通过关系,很快将妻子调到南京。这在当时是非常难办的事,要经过多重关卡的审批,许多人办了若干年都没办成。岳父一出手就搞定。更神奇的是,妻子调来南京后,我们就搬出去单过。岳父见我们是烧煤基,经常熄火,整日还受煤烟熏烤。没几天。他就派驾驶员给我们送来南京炼油厂的煤气包,证照齐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令学校的老师们都羡慕不已。
 
  妻子调来南京许多年了,还穿着上世纪的衣服。我有心想替她买些时髦的衣服,别像在农村教书时那样土里土气的。当时夏天,重磅真丝提花新款衬衣,很时尚,购者如云。我和女儿看了都觉得好。她看价格,280元一件,立即拉着我,掉头就走。转眼到了深秋,我们一家到新街口逛商场,看见商场门囗挂着“换季跳楼价”的牌子,立即走进去看。原价280元一件的重磅真丝提花衬衣,只卖80元。我立即掏钱准备买。女儿在旁边说:“现在这种款式已淘汰了,迟到的时髦,跟不上新潮。”妻子一听,说:“对啊!过时了,还买干吗?”80元一件的衬衫,她也舍不得买。
 
  学校分了新房子,我们搬进新屋后,生活条件改善了。但是,妻子的家务活也增多了。她既要打扫卫生,又要买菜,洗衣,做饭,里里外外一把手,家务活全包。我是轻松了,她却忙坏了,我十分心疼。大学毕业,我总努力利用业余时间在外面多代课,多挣钱,好让妻子过得好些。最起码,不差钱。我看她整日忙家务,洗衣被,太辛苦,手都洗糙了,就悄悄将平时在外的代课费,截留一部分。积攒到一段时间后,瞒着她买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洗衣机送到家时,本想给她一个惊喜。谁料,她黑着脸对我说:“我就是一台全自动洗衣机。买什么洗衣机?又费电,又费水。”这台全自动洗衣机只在送来时试用过一次。她就做了一个套子套上放在屋里像装饰品,上面还摆上许多工艺品,俨然成了居室的摆设。
 
  妻子就是这样舍不得吃,舍不得用,把省下的钱全部送到银行。我看不下去,就对她说:“你要存那么多钱干吗?有钱不用,就是一个数字。”她不说话,仍然我行我素。当女儿出国留学,需要用钱时,她就反问我:“没有这个数字,女儿能出国留学吗?”
 
  女儿定居瑞典,并生下外孙后,她从2010年起,每年都有半年时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替女儿忙家务,带外孙,任劳任怨。但是,自2019年疫情发生后,妻子瑞典去不了啦,她心里时时牵挂着在万里之外的女儿和外孙。几天不见,她就像丢了魂一样,晚上辗转反侧,难以成眠。好在现在手机视频可以见面,但是,南京与瑞典斯德哥尔摩有六个小时的时差。她约好同他们见面,常常要等到深夜十二点,甚至凌晨一点。但是,她仍乐此不疲。她每次见到外孙,都是两眼放光,兴奋异常。关心学习,嘘寒问暖。她放不下家里的任何一个人。
 
  泰州知青的妻子,已陪伴我走过近半个世纪的人生历程。我常想,此生,我最明智的是娶了一个泰州知青。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