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诗词与金钱的关系

发布于:2022-10-30 09: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诗词与金钱的关系,若明若暗、若远若近。诗言志,钱曰资金。若没有足够的金钱,怎样实现理想大志?那些失败的商业巨子,大都是断了资金链,不得已低价出售。
 
  金钱是生活的基础,紫米油盐是人间烟火的基调。正是柴油盐交响乐中,蕴藏了诗情画意和美妙,构成诗的韵律与美感。大凡想到了诗句,为了保留与传递,一定要写下来,写在纸上。付梓即是花钱了。诗,写在纸上。钱,缠在腰中。金钱、钱、戋、笺(写诗的纸)、写诗、诗,如此,金钱与诗词有了内在的联系。
 
  李白斗酒诗百篇,千金散尽还复来。诗与钱有着不解的联系。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说明生活中缺少金钱的支撑。宋朝宰相吕蒙正,少时家境贫寒,在公元977年中状元之后,写下对联。上联:旧岁饥荒,柴米无依靠,走出十字街头,赊不得,借不得,许多内外亲戚,袖手旁观,无人雪中送炭。下联:今科侥幸,吃穿有指望,夺取五经魁首,姓亦扬,名亦扬,不论张三李四,踵门庆贺,尽来锦上添花。
 
  可谓:世间百态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全在钱里,人情冷暖全在诗里。可见,诗与钱有着直接的关系。书法、字画,大都是卖钱的,平等交易。若是藏品,其价更高。画中有诗,书法的内容更是以诗词著称。诗与钱的关系,在文人、在商人那里,是一览无余的。
 
  诗友阳光说:诗词离金钱那么远,还有这么多人感兴趣,实属不易。其实呢,有缘千里来相会,有钱、有价值的东西,才有交换的可能,实现利益均沾。都说金钱如粪土,那些名贵花卉,不都是在粪土之中培植、成长、开花、结果吗?金钱,作为一般等价物,表现形式为金条、银元、纸币、电子币等,易于流传。而诗作为文化、文学、艺术的表现形式,亦是从古至今流传甚广。古韵,在没有商品交换的时候就产生了,随着商品市场的建立、金钱的使用与发展,诗也逐渐得到普及、推广,形成以诗词曲赋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与文学体系。
 
  时代变了,国度(朝代)更迭,诗词格律不变,或有进步。诗词能把历朝历代与相应的金钱串写在一起,成为史诗。曾经,捡到一分钱要交给警察叔叔。捡到一句诗也会交给失者。金钱与词汇、语言、诗词的关系,可能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借用骆宾王的咏诗,作为本文的结尾。咏钱:钱,钱,钱,理想在天边。无人不追求,多少论贫贱。咏诗:诗,诗,诗,吟诵无阻滞。略有几分韵,萍水相逢时。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