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秋禅

发布于:2022-10-20 08: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寒露已过,又是一秋。大自然收割的季节,也在收割着年轮,走过这个临界点分水岭,你会忽然发现,上半年春夏还生机盎然的心气,此刻秋风一吹,像风干水分的葡萄干,心劲失去水灵气。这种微妙的变化,还来自于身边家人朋友的讯息。
 
       退休之后一直坚持锻炼,身体杠杠的大姐,忽觉脚后跟在这个秋天变得“尖闹”起来,走路时间长,像针刺、电触般疼痛起来。询医问解,说是“脚后跟的脂肪经常年走路消耗变薄,趾骨着地,当然疼”,脚部的自然老化,别无良法,只得换厚底舒适点的软底鞋或减少走路。几十年如一日坚持锻炼的九旬老父,秋分过后,忽患耳鸣,不分昼夜晨昏,耳有蝉鸣、蜂语或机器轰鸣,忽高忽低,忽强忽弱,焦灼叨扰,折腾得一向儒雅稳健的老父心神不宁,寝食难安。家人携老父遍访中西名医无果,均说,年事已高,自然老化,别无良方,唯有自渡,自我调整心境,适应在耳鸣嘈杂环境中,静心入眠。
 
       这个秋天忽有所禅悟,季节的秋天是大自然一个年轮中渐次衰老的节气,而人生的秋天也从中年开始,任尔欢喜任尔悲,衰老的节奏踏着秋风款款而来,每过一秋,身体自然规律下,必然衰弱一节,非人力可逆转和阻挠。到了一定的年纪,即使锻炼身体,也仅可减缓衰老的速度,延缓哀老的程度,然终归老去。
 
      那么生命的意义又何在呢!师者白岩松说,生命本无意义,从上帝视角看尘世,人生如草木枯荣、蝼蚁鸟雀无异,出生便是入死,所有光阴均会被后人遗忘,中华上下五千年,又有几位人杰英雄常留青史。然,生命本无意义方为生命意义之所在——昨天回不去,明天未到来,充实活好此时此刻的当下。
 
        “叹年光过尽,功名未立,书生老去,机会方来。”诗人今何在?青春已逝,未来还未来,尤叹后悔旧时光无果,莫如抓住当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努力成就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方不恨晚,生命有了意义。
 
      在自然的秋天与生命的秋天双重叠加的节气里,悲秋气息终有所悟!秋而不悲,生命从容,锻炼身体,修练内心,不慌不忙,脚踏实地完成自己喜欢做的事,充实当下的每一天。勿虚度,老则老矣!又何妨!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