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另一面

发布于:2022-09-19 14: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老爷子最终还是没有挺过这一关,让迷信之辈一语成谶,二次中风肺栓塞,中秋之夜扑倒在84岁生命的险关隘口,再也没醒来。
 
  老爷子的故事,我都是从乡邻口中得知,他是十里八村公认的根正苗红的光荣之家。年轻时,完小毕业的老爷子当过开山架桥的工程兵,艰苦的工作环境落下了严重的尘肺病,因而退役后每月获国家残疾军人高额津贴,这可是老爷子一辈子最最值得在乡亲们面前高高抬头的事。值得老爷子再次高高抬头的事还有,那就是小儿子又光荣考入军校,成为一名军官。父子两代军人,享受国家军人特殊津贴,这在乡里乡亲那儿,可是多大的荣耀和面子啊,所以老爷子在村里走路都是衣衫板正,容貌整洁,腰杆挺直,步伐有力,很注意军容军貌的。
 
  不过,这么注重军人形象的老爷子却在去了趟南方后悄悄发生了变化。
 
  老爷子转业地方退休以后,在村里很闲得慌,毕竟是在外见过世面的,总觉老无所为,不发挥点余热,对不起国家、社会,特别是对不起他的高额军残津贴。
 
  于是,软磨硬泡着在南方部队的儿子,给他找一份体面又轻松点的老年岗位。经不住老爷子三番五次地电话远程“首长训话”,儿子在部队家属区帮他找了份传达室——“看大门”的活。
 
  这可满意了,老爷子带着“老军嫂”老两口高高兴兴来到南方上岗了。老爷子不愧是当过兵的人,每天把部队家属区的传达室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收发报刊信件,送达有关机要信息,进出登记等工作做得有条不紊,还很注意部队保密纪律。更有意思的事,每天早晨穿军装的首长路过传达室时,他还手势尽量标准地向首长敬个军礼。
 
  这样尽职尽责地工作了三年,家乡的乡亲们也很想念老爷子,不时联络,老爷子总是骄傲地告诉大家,莫挂念,在儿子这儿工作生活都很好。可是,老爷子俩口却在第四个年头“荣归”故里了,并顺风货车拉回满满当当一车二手的沙发、桌椅、席梦思垫等旧物。乡人不解,老人发挥余热,又带回点余热?一打听,老爷子是被强行辞退返乡的。
 
  原来,刚开始老爷子真的很给儿子长脸,传达室工作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好评。可好景不长,一向节俭闲不住的老人,见家属区频频迁走调入的军属们搬家扔弃的旧物太可惜了,他总是捡拾囤积在儿子家,变废为宝,等待返乡时拖回家乡。从旧家电、旧家俱到旧铜废铁,甚至废旧报纸,居室成了他的收废站,儿子屡劝无效,后来竟把旧物囤积到了传达室,渐渐地,一屋满满当当起来。这还了得,哪还是传达室?首长下达指示,要么清理,要么走人。老爷子哪舍得这些“宝物”,家乡还穷着呢,情愿辞职,发挥余热到此。
 
  于是,老爷子正襟危坐,腰杆挺直地坐着回家乡顺风车,拖着满满当当一车“余热”,高高兴兴返乡了。后来,听说他还会在乡里继续发挥余热,收购旧废品,年年为乡里中学、小学的贫困生们捐资助学。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