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的学生们

发布于:2022-09-07 18: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冠宁
 
 
  我教书几十年,虽说不上桃李满天下,但教过的学生也可说是不计其数。因为多,所以奇葩也多。
 
  (一)
 
  一次,我到医院去看望一个住院的学生。听学生来电话讲,他生病住院了,有事想请我帮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刚四十出头的小伙子,正年富力強,前不久见他还活蹦乱跳,怎么就住院了?我没敢多想,立即赶往医院。我在医院见到他时,确实吃了一惊。他竟瘦了一圈,脸色苍白,两眼含泪。
 
  他对我说:“她要和我离婚。她当上副处长后,就经常不回家了。”
 
  他和她是同班同学,当初在学校谈恋爱时,虽不是男才女貌,倒也是女才男貌。他身高一米八,英俊高大;她不足一米六,但学习成绩全班第一,聪明,机灵过人。她追他,击败众多对手,结为夫妻。据他讲,结婚十多年,他为了爱情,为了她,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作出了许多牺牲,成全了她。说着说着,就泪如雨下。
 
  我把手纸递给他。他边擦眼泪边说:“她现在高升了,有了新欢,就把我和孩子给抛弃了。我实在无法接受,一气就病倒了。”
 
  他希望我作为老师,找她谈谈,挽救他的婚姻。
 
  我立即约她在一个茶社见面。她看上去,还是那样活泼精干,穿着打扮,十分时尚。落座后,我对她说:“是他让我来劝你,不要离婚,行吗?这么多年,你们应该是有感情的。他为你和家庭作出了巨大牺牲,你也该感恩吧?”
 
  她说:“他怎能把这事也跟老师说,真丢人!”
 
  我说:“他亦是无奈之举。他的牺牲,你不知道吗?”
 
  她说:“毛主席说过,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
 
  她端起茶杯呷了一口,接着说:“他为爱情,为孩子,为家庭作出牺牲,是对社会的贡献。社会上各种成功的后面,都是有为之牺牲的。他难道就不能为之牺牲吗?”
 
  我无言以对。
 
  (二)
 
  许多年前,我的一个学生踏上仕途,且步步高升。他喜欢我的书法,希望我替他写一幅四尺周敦颐的《爱莲说》,挂在他乔迁的新居客厅。
 
  我问他:“你为什么要挂《爱莲说》?”
 
  他答道:“一是很欣赏老师的书法;二是希望自己为官,能像莲花一样高洁。”
 
  我听后,很受用,欣然应允。因《爱莲说》字数很多,不易写好。我反复写了数遍,直到自己满意,才将一幅四尺行草的《爱莲说》送给他。
 
  他精裱后,挂在新居客厅正面墙中央,还请我到他新居作客。我看着他挂在新居客厅的《爱莲说》书法,反复端详许久,觉得虽说不上蓬荜生辉,但这幅四尺横幅,装裱考究,是我精心书写的上品,挂在他家宽敞的客厅正面,亦算得体。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学生未忘老师的教诲,能以莲花的高洁当作自己为官的楷模,作为老师的我,十分欣慰。
 
  遗憾的是,数年后,此学生的妻子突然打电话给我,哭着告诉我,她的丈夫因受贿被抓起来了。她说,我学生多,在政府各部门当官的学生也多,请我帮忙救救她的丈夫——我的学生。
 
  我立即赶到他家,只见《爱莲说》的书法横匾仍挂在客厅,但人却因腐败而被关押,这不是莫大的讽刺吗?此刻,我才意识到,嘴上说以莲花为榜样,而行为却是腐败,口是心非,道貌岸然,必适得其反,自食恶果。故周敦颐说,莲花“不可亵玩焉。”
 
  我对着哭成泪人的学生妻子说:“我无能为力。”
 
  (三)
 
  我这两个学生结缘,可真是男才女貌,两情相悦,志趣相投。班里的每次活动他俩都是热情张罗,忙前忙后,从不缺席。喝酒、唱歌、跳舞、掼蛋,样样精通。且精力充沛,不管多晚,他们都坚持到最后,从不提前退场。同学们都羡慕他俩活得潇洒,无牵无挂。
 
  我很好奇地问他们:“你们已是两个儿子的父母,且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经常在外玩到这么晚,家里就没事拖累或牵挂?”
 
  她说:“老师,我们的儿子,一个是爷爷奶奶管,一个是公公婆婆带。我们管得不多。”
 
  他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为儿女付出太多,不值。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的生活。”
 
  她接着说:“我生第一个儿子时,没奶。爷爷奶奶刚好退休,他们就把儿子接走,直至今天。”
 
  我说:“你们就放心?”
 
  她说:“有什么不放心的?他们愿意,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他说:“生下第一个儿子两年后,她的父母也退休了,看见我父母带孙子乐趣无穷,也要带,希望我们再生一个。”
 
  她说:“我起先不愿意,但经不住我妈死缠烂打,没办法,我就生下老二,交给我爸妈带,一带就到现在,不要我们烦神。”
 
  我说:“现在社会出生率下降,国家鼓励生二胎。你们倒是响应国家号召,为社会作出贡献了。”
 
  他说:“是啊。我们俩人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退休后年龄都不算大,退休工资不低,且身体很好,精力旺盛,无事可做,带带孙子,也是天伦之乐。”
 
  哦,原来如此。我想,如今社会生育率下降,国家鼓励生二胎,现在年轻人都是双职工,要忙事业,要养育两个孩子,精力、经济压力都很大,难以承受。我无法预知,这是否就是社会未来的家庭结构理想模式?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