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态文明凸显城市品质

发布于:2022-08-03 13: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过去一段时间,社会、民间乃至媒體曾广泛流行一成语,颇有道理,即: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同时大家也充分认识到,水是生命的源泉,现在则有许多地方先後提出了口号: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上述语句中有个共同特点,即每句里都含水,这充分说明,水是生命之源,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而上述这些以水为中心的表述或语句,是生态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富有哲理和内涵的,值此生态文明不断深入,各级政府执着追求生态绿色发展环境之际,回顾并重温这些生动、现实乃至哲理、内涵的语句、口号,不同寻常,耐人寻味,虽然这些内容不一,表述方式不同,形式各异,但皆颇有特点,发人深思。水生态文明的中心,就是水生态文明,必须围绕水生态做好、做足相关文章,弘扬水生态文化,彰显水生态特色,提倡水生态理念为先,这是规律,也是事实,更是前提,符合人之常情,也有现实基础,值得重视。合理並依法治水,加强生态理念,提高生态意识,在初步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始终贯彻生态优先,治城先治水的思路,把治水作为生态文明的重要一环,提上议事日程,提到相应的高度,充分认识并切实保证治水计划的如期实施,使生态文明在治水的基础上,有所彰显,有所弘扬,唯有这样,生态修复乃至生态品质、文化等方能得到有效提升,这是可行的,也是符合实际情况和规律的,这对于提升城市品位,展示城市活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让他们尽情享受包括水环境在内的生态文明,将发挥重要作用,体现不同寻常的特殊效果和积极而现实的时代意义,同样发挥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尤其是在当前环境污染仍然较重的情况下,积极并合理治水,加强水生态保护和利用,为生态文明增光添彩,是必须认真考虑的事情,且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对此大家必须清醒的认识,有足够的理解,但如何治水或怎样治水,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须认真探讨并且共同论证的。
 
  光阴荏苒,岁月如痕,进入新世纪已经二十余年,这期间有关加强水治理和倡导水生态文明的报道、呼声此起彼伏乃至不绝于耳,有关新闻媒体的报道先后发出,而其中水生态方面的新闻和消息等,引人注目,迅速进入读者的视野,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出乎人们的意料,超出了预期设想,但这一切其实在情理之中。因此,经济的发展,产业的进步,现代化的推进,决不能以牺牲生态文明和环境为代价,尤其是事关城市品质和市民生活的水生态、水治理方面更要加大力度,切实予以重视,持续加大投入,寻找突破口,发现切合点,突破一点,不及其余,从而综合施策,以阶段性成果的目标,有序推进,从而使出色的生态治理成绩公布于众,造福于民,刻民心和赞誉,促进城市生机勃勃,由此弘扬生态文化,打造碧水蓝天的优良环境,不断造福于民。许多年前,长江北岸某中等城市明确提出了“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的响亮口号,后来又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清山”的发展理念,“治城先治水”是前提,也是事关民生幸福的重点工程,必须切实抓好、抓到位。因此要建设好幸福城市,必须首先重视治理水环境,改善水生态,只有生态文明得到有效改善,水环境真正改善了、变好了,城市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创造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兴业安居,未来的前途才更光明。基于这个道理和基本理念,该市坚持贯彻“治城先治水”的理念,把水生态文明和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民生幸福等项目密切挂钩,更新观念,调整策略,上下齐动,努力办实事,求实效,加大投入,多管齐下,全市一盘棋,同时按照轻重缓急,优先民生的方法,积极投入水治理工作之中,将其放在应有的高度予以认识。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和持之以恒的努力,水环境明显改观,成效显著,水生态品质稳步提升,原先黑臭河道首先清爽起来了,不太通畅的水系畅通了,活水工程一个接一个,清洁河道遍及城区各个方向。河面整洁了,河水更清了。如原先城东有一条河,流域比较广泛,以前由于未加重视,治理力度不够,致使河道淤塞且脏乱,附近居民对此有怨言。后来,政府部门将治理这条河提上议事日程,制订计划,明确责任,拿出措施,分段治理,从疏通水系,驳岸砌墙,新建通道,清理淤泥,引入活水到岸边绿化等方面入手,通过积极、主动的努力,不到一年,旧貌换新颜,河道以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地方媒体多次予以报道,大家纷纷由衷赞美政府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不仅如此,附近市民纷纷选择来到这里,他们把这里当成了理想的散步和闲憩场所,沿河边走边看,或散步,或观景,他们留连忘返,徜徉在美丽的景色之中,陶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享受水治理、水生态带来的好处,更感受城市的变化给人们带来许多的便利和舒适,让大家在享受城市文明的同时,也感受良好的水环境,如此这般,市民怎么能不由衷地高兴呢!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