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婆婆的老黄历

发布于:2022-07-15 14: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这个夏天,年近九旬的婆婆越发变得沉默,自从上个月,她年轻时就相识的“老闺蜜”,也是小区里同住了二十年的老邻居张阿姨突然过世,婆婆的耳聋也越发厉害,孤寂的清晨或黄昏,一向乐观开朗的她边翻着一本老黄历,边会自言自语:“都走了,走一个,少一个了”,孤单寂寞的表情让人心疼。
 
  婆婆虽文化不高,却是我们的大生活家,历经艰辛岁月,农耕劳作,政治风云,人生的挫折和风雨,将她磨砺成为一棵傲立风中的向日葵,安常处顺,向阳而生,成为儿女们心中的太阳坐标。
 
  婆婆过日子的仪式感满满,春播、夏长、秋收、冬藏,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在她那儿总是清晰分明。年关岁尾,一本老黄历——纸质旧版日历,是她必备之物,堪比一部生活的教科书,黄道吉日、宜忌择日、生肖运势、嫁娶良辰、搬迁宜日等统统罗列其间,从年初翻至年尾,婆婆关注着每一个良辰吉日,小心翼翼规避着每一个忌诸事不宜,时光在她的指间翻飞,每个节气,每个日子,老黄历上都有她彩色笔的特殊标识。
 
  婆婆的记忆力极好,年轻时是不作标识的,每个特殊的日子都装在她的心里,长辈、老公及儿女,甚至侄儿侄女的旧历生日,都如数家珍。
 
  自我嫁入婆家,婆婆心里的“老黄历”又添新标识。每当生日前夕,大大咧咧总是忘记生日的我,便会准时收到婆婆的电话,“明天生日了,回家吃顿面吧,简单庆祝一下。”可走入家门,总会有一大桌丰盛的生日宴在等着我,那是婆婆和公公提前几天就悄悄准备的惊喜,有一种受宠若惊感动着初为人媳的我,让我体会到融入新家庭的幸福和仍在父母身边的温暖感觉。
 
  随着晚辈们的出生,年事渐高的婆婆记忆依旧清晰,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的生日个个记在心上,但怕忘事,她要在纸质老黄历上再慎重地圈上红圈圈。随着红圈圈渐多,他们也渐渐老去。
 
  婆婆真正依赖纸质的老黄历,是在公公去世后开始的。离开公公的守护陪伴,孤单形影的婆婆记忆力一下子减褪下来,可是对儿女们那份深沉的爱没有丝毫减褪,仍继续坚守着她的那本老黄历,红圈圈一页页地圈,从孙辈又圈到了重孙辈;电话仍一个接着一个地提醒各家:“明天是宝宝的生日了,太太老了,忙不动了,你们自己记着准备为宝宝过生日,热闹热闹啊!”。
 
  有时,我会问年迈的婆婆,每年这样细数着老黄历,细过着重复的日子,不嫌烦吗,是否该删减从简点?她总会意味深长道:“从前的日子苦长,总要精打细算才能度日,夏至吃面,冬至食饺,盼冬盼年盼着丰收的节气,让日子有个念想和盼头,心里亮堂。”“如今每个日子都是好日子,不必盼冬盼节,唯盼儿孙们的生日,盼他们平安健康成长,那是日子的新盼头,也为心里亮堂!”
 
  是啊,有盼头的日子,心里才亮堂堂,充满希望地生活,日子才带劲。
 
  如今,我们的大生活家——婆婆,虽然年事已高,却仍在细翻着老黄历,老朋友虽然越来越少,日子却越来越珍贵。最近老黄历新添一个个新标识——黄圈圈绿圈圈,这黄圈圈是做为“一帮之主”与邻居“老人帮”们相约,居委会安排老年人集体大体检的日子,那绿圈圈是小区48小时一次集中采集核酸的日子,数张“核酸已采样”的标识骄傲地贴满了她的老黄历底壳。悟觉高远的婆婆说,家国共抗疫,人人有责,积极配合。
 
  翻开五彩斑斓的陈年老黄历,一本本,一年年,那是一幅幅充满着人间烟火气息的多彩生活画卷,那是时光里一天天充满深沉母爱的牵挂,是婆婆在告诉我们,惜日如金,活好当下,来日方长。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