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思想者的黄昏

发布于:2022-07-24 19: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舞的生命
  不经意间,生命走过了世俗里的沟沟坎坎、风雨沧桑还有太多的无奈与迷茫,这一路走来,有些路早已被过往的烟云风干,即便有时回头,忍不住眺望,除了年年柳花飞絮、剩下的就是落红无数还有留在心底的无眠浅唱。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书剑无成,而岁月却渐行渐远,让我再找不到一个听天籁、踩跫音的自己。如今面对落日黄昏,除了平淡与落寞,还有就是剪不断理还乱的零碎思想。
 
  或许生命真的到了悬崖峭壁,或许是曾经的岁月遗忘的太多,今天蓦然回首,让我竟然不认识自己。我是谁,怎么突然独自坐在黄昏夕照里,漠无表情地任凭心里的潮汐涌动!思想者尼采是不是也是如此,也是在岁月的黄昏把过往的碎片拼接成心里的乐章,而后与孤独对峙?他所谓的重估一切价值,是不是想打碎世俗的自己,然后从零开始,重塑生命自己,包括性灵?唉!问题实在是太多,第一个问题还没有诠释,历史已经翻过了沉重的一页!
 
  所以,要我说,黄昏实在是太短了,思想者还没有抵达,夜幕就悄悄来临,它毫不留情地带走了他,将我一个人孤零零地丢弃在黑夜的废墟里,我看不见自己,只得借思想者的流星来擦亮心里的火苗,它如蜡烛,将我从黑暗里扶起。墙上苏格拉底的肖像朝着我微笑,他双眼如炬,洞穿我的心底与欲望,这让我感到无地自容,我惊慌失措,迅速逃离。可是,即便我穿过密林,他依然如影随形,一个清脆的声音紧紧包围着我:认识你自己!
 
  认识你自己,短短地五个字,像一首生命的交响,让心灵为此感到震撼。是的,有多少人能坦然面对这千古绝唱,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认识自己?白天黑夜忙工作、忙生活,到了黄昏,身心俱脆除了执手相看泪眼,要么就是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俗话说,没有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活,同样,面对黄昏,生命还不认识自己也是虚妄。
 
  做一根清脆的芦苇,在天长日久的岁月里独自招揽黄昏夕阳,独自面对海天一色,与其让生命不辩东西南北,倒不如朝着一个认定的方向前进。不要回头,相信脚步迈入黄昏的门槛,迎接你的必是满天星光。不要做谁是谁的谁,做好自己,那是生命的义务,也是给自己来世的一个交代。要知道,黄昏不是每个人都能遇见,更非有信念就能面对,所以,黄昏是一个生命的转折,它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只有认真思考过的生命才配夕照的祝福!
 
  做最好的自己,不怨天尤人,不痴人说梦,学会安静,给疲惫的身心安个家,它无须太大,只要能容纳自己诗意栖居就是人间天堂。生命活着其实很简单,一张床、一盏灯、喜欢书和作家若干,粗茶淡饭即可让灵魂自由舒展.黄昏不是陆放翁笔下的梅,它应该是毛泽东心里的精气神。黄昏非易安居士笔下的哀怨与惆怅,它应该是拍遍栏杆,一如东坡一路吟唱的: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迈与洒脱!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