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无语

发布于:2022-07-05 20: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妈妈,今天春山晓月的大厨师要来我们学校教我们炒菜,我被老师选上了,三个,真开心呀!”
 
  我说:“准备了这么久,一定要好好表现,等着你的好消息哟!”
 
  儿子今天说的大厨师炒菜比赛,是很久前就听说的“传承昭君文化,学做昭君家宴”实践活动,当儿子得知这个活动在实验小学举办时,着实让他高兴得跳起来。
 
  那一天,儿子兴冲冲地跑回来,一进门,喊:“妈妈,从现在起,晚饭就交给我做吧,我要学会快速削土豆,烧茄子,打汤,老师说,谁做得好,就让他参加比赛。”
 
  我说:“好好好,这真是个好活动啊!”
 
  放学后,儿子把书包往沙发上一丢,就直接进厨房了。他拿起刮子刮土豆,拿起菜刀切土豆丝,小心翼翼,动作有点慢,样子却投入认真。
 
  “妈妈,你可以坐在厨房门口吗?你望着我,我就很有动力,还有,我不懂的还要问你哩!”
 
  “好的!”
 
  我搬了小板凳,坐在厨房门口,专心地看着儿子剥大蒜,洗葱苗。儿子从二年级就开始学着做厨房的活儿,这些都不是事儿。他现在读五年级了,作业多,做饭就少了,这次活动,又让他燃起了做饭的兴趣。
 
  “妈妈,你要是觉得无聊,可以看手机哟!”
 
  “我不看,还是你做饭的模样好看!”
 
  半个月了,儿子一回家就进厨房,忙得不亦乐乎。炒花饭,煮面条,炒土豆丝,炕土豆,煎茄子,打鸡蛋汤-----
 
  “你已经练习差不多了,作业多的话,就先做作业吧!”
 
  “不不不,这也是作业了,我一定要把菜做好,争取被选上。”
 
  我明白,这个活动只是一个启动仪式,主要是大厨师大展身手,让孩子们尝尝色香味俱全的菜肴,目的是点燃学生劳动的热情,培养孩子们对创造美食的兴趣。怎么会要求一群小学生做一桌拿手好菜呢?不可能的。
 
  一个月了,孩子足足准备了一个月,我真省心啊!坐在厨房门口,时时提醒两句,时时夸赞两句,原来动动嘴皮好简单哟!儿子弄个两菜一汤,额头上竟然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儿子炒出的菜,有的颜色不够亮,有的味道有点咸,我也总是吃两碗饭,儿子看到我添饭,很愉快。我说,黄瓜凉拌很脆嫩,我说,小鱼还没有煎糊,真是不错!为了显示我夸赞的真实性,我也会提点小建议,比如打汤放点鸡精更入味,比如煎鱼放点生姜鱼皮不会破。儿子耐心地听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妈妈,真的只有这么点不足吗?我是不是离大厨距离很近了?”我说:“是的,你就是我眼里的大厨师!”
 
  台上三分钟,台下30天。今天早上,儿子早早起了床,背着书包,出门的时候,我郑重地和他握手:捧个大奖杯回来!儿子自信满满:“妈妈,记得看群消息,老师肯定会发我炒菜的照片哟。”
 
  我会记住的。下午,上完课,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群消息,好多图片呀,简直刷屏了。我一张一张仔细翻阅,一个个大厨师顶着高高的厨师帽,身着白大褂,弯着腰,笑眯眯地,细心地教娃娃们切菜。一个个小学生握着大锅铲,卖力地在大锅里翻炒。我看见了儿子的同班女同学李某某端着满满的火锅,咬着牙,唯恐泼洒的紧张模样;我看见儿子的朋友张某某托着自己煎烧的豆腐,笑得花枝乱颤的!怎么没有儿子的照片呢?是不是人太多了,老师拍照忙不过来?一盘盘鲜美的菜肴端上桌了,好漂亮啊!我在照片中围观的孩子中间找,还是没有儿子的影儿。怎么回事呢?
 
  晚托结束了,我骑车往家赶,对儿子来说,今天真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天,我想听听他的感受,我想他今天的练笔又有内容写了。
 
  “叮咚”门铃响了,儿子进屋了。
 
  “怎么样?今天表现怎么样?你炒了几个什么菜呢?快说说!”
 
  “妈妈,今天启动仪式太长了,太阳又大,我站了十分钟就晕倒了。”
 
  “啊!后来呢?”
 
  “后来?我被老师抱进办公室,喝糖水,休息,临时换了另一个同学上场。别说炒菜?我看就没看到!”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