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扬州美食的精妙之处

发布于:2022-06-23 21: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地处长江北岸的古城扬州,自古就人杰地灵,素有“淮左名都,竹西佳处”的美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成就了不一般的城市品质,在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心目中,这是一座与众不同,特色鲜明,颇具韵味,耐人寻味的城市,底蕴深厚,园林秀美,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文化发达,不仅是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也是景色美、生态美、环境美的城市,通过媒体的广泛宣传和广大游客的切身感受,古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历史上就有脍炙人口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扬州各类老字号众多,尤其是别具一格,自成一体的扬州美食文化,博大精深,风格鲜明,内容繁多,不拘一格,具有独特而又迷人的魅力,是扬州历史文化的反映,也是城市特点的展示,同时是精致的“城市名片”。
 
  每每提及扬州饮食,许多人很可能会想起历史上不同时期许多赞美淮扬美食的诗句,当然肯定不会少了那些名人题词,这些各不相同的文字,成为地方饮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淮扬美食的精致、特色、美味等,绝非几句诗句或题词所能概括、描述的,是精彩纷呈,博大精深,大众欣赏的,也是有目共睹,感受特别的,每当想起这些流传千古的著名诗句,再仔细品尝一道道的精致菜点,在丰富意境,有所联想乃至回味无穷的同时,更多的则是感悟、感思和欣赏,诗的意境结合菜的芳香,点心的味道,那感觉就是一个“爽”字,例如著名的“扬州好,茶社客堪邀,加料干丝堆细缕,熟铜烟袋卧长苗,烧酒水晶肴”,妙语数句就生动刻画了一幅迷人、浪漫的饮食意境。
 
  扬州美食文化的发达,皆由美食品种和品质组成的,这些典雅精致,风味独特,造型别致,品种多多,特色鲜明的美食,极具地方特色,颇有代表性,许多品种畅销市场,深受广大顾客好评,如扬州干丝、“扬州双绝”,水晶肴蹄等。其中扬州干丝又可分为烫干丝和煮干丝,前者就是把地产的大方干用厨刀通过厨师精细化的操作,切成大小相等,长短相似,厚薄均匀的细条状,然后用开水连烫三遍,此举不仅是为烫熟,而且也借此去除豆腥味,然后加入适量的姜丝、麻油、酱油等调、配料,堆成宝塔状,一盘可口的烫干丝就此成功了。而煮干丝则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有烫和煮之分,煮顾名思义就是下锅煮沸,同时加入更多的配料,如虾仁、笋片等,煮熟后的干丝香味浓郁,色泽乳白,干丝入味,香软爽口,是淮扬美食中的传统名菜,也是很多客人乐意品尝的地方名菜,国内许多地方的淮扬菜餐馆均供应此菜,可以这样说,缺乏干丝的餐馆就不能称之为淮扬菜餐馆。可见其不同寻常。无论烫干丝还是煮干丝,均以干丝为原料,只是制作方法的不同,形成了不同风味的菜品,这其中的故事或做法耐人寻味,值得思索。还有“扬州双绝”,就是千层油糕和翡翠烧卖,这个大家都知道,之所以被人称之为“双绝”,我想可能与其造型、口味或特点有关,一个是菱形状,层层糖油相间,面洒红、绿细丝点缀;另一个则是将㓠碎的青菜叶做馅心,上笼蒸熟后,色泽青翠欲滴,形似翡翠色,故名翡翠烧卖。不过这两种点心与普通的包子均有明显的区别,不仅是馅料、造型,还有特点、味道,仿佛品尝以后感觉与众不同的,甜而不腻,入口绵软,味道清香,别具一格,是地方传统名小吃,历史悠久,特色鲜明。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扬州好,淮扬饮食文化及其菜肴功不可没,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不因时间、地点和环境的变化而改变,是一贯的、持久的,尤其是博大精深的淮扬饮食文化更加引人注目,相信今后随着扬州美食文化不断的发扬光大,必须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助推“扬州是个好地方”以更丰富的内涵,对此,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