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难以忘怀的老浴室

发布于:2022-06-05 14: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光阴荏苒,时节如流,尽管环境在变,时代在变,人们的观念同样在变,但即使这样,仍然有一部分人,尤其是达到一定年龄的市民,他们的怀旧心理和传统情结并没有随之改变,甚至有所加深了,这是因为他们已习惯于那种熟悉的、曾经历过的生活方式或特点,尤其像别具一格的老浴室,更是如此。在他们的印象中,老浴室一般历史悠久,闻名遐迩,服务范围相对固定,虽然其基本在在“市口”上,但由于知名度高,企业文化比较深厚,加之特色比较明显,因而许多上市民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市民,许多人都有老浴室情结。在这些老浴室中,还有一十分有趣的现象,细心的浴客早已发现,同时有难忘的记忆,如本地传统的老浴室,名字中其中带“泉”字现象较比普遍,令人感受和印象深刻,别具一格,如:中华泉、永宁泉、双桂泉等,众多的“泉”字号为大众熟知,成为行业一道特殊风景线。这些老浴室普遍价格低廉,面向大众和工薪阶层,是人们沐浴的好去处、好场所,受到广大浴客的青睐和好评,在老扬州的心目中具有相当份量。每每提及此,他们脑海中会浮现出一幕幕记忆,也有许多感慨,肯定还有或故事,或表述,或体验等,此现象已成为心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老浴室留给一代人太多的记忆,也有许多感慨。老浴室有许多相似(同)之处,特点鲜明,技术可靠,服务自成特色。客源稳定,服务项目大众化,服务态度良好,长期的坚持和良好的经营特色给广大顾客留下了良好印象。不仅如此,老浴室在服务一方百姓,方便市民的同时,弘扬沐浴文化,坚持用文化拓展内涵,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吸引力。当然,传统的服务文化、技能文化乃至脚艺文化等为沐浴业增光添彩,提升了企业内涵,是企业发展进步和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其中引人注目,不同凡响的对联文化,耳目一新,这些既具有传统特点,也有丰富内涵的对联,几乎每个老字号都有,只是内容不同,但颇有涵义,对仗工整,颇有特点,更有文化气息,长期呈现在浴客面前,为他们所熟知和喜爱,如永宁泉对联:身离曲水精神爽;步上瑶池气象新。联中曲水与瑶池可使人们精神爽,社会面貌新,可以视作浴室文化早期五讲四美之作。马市口五洲对联:三岁孩童须携带;酒醉年高莫入池。此联道出了扬州浴室忠告:预先告知浴客、孩童须携带,酒醉年高莫入池的入浴保健知识,防止发生事故。南河下清泉对联:入浴突感全身暖,出门顿生满面春。用入与出作不同感受的对比,这是沐浴人的良愿。仁丰里双桂泉对联:涤旧垢以澡身,濯清泉而浴德。此联告诉人们不但要讲外表美,还要讲求心灵美,扬州沐浴文化向浴客奉献的是内外合一、身心兼修的双重美。此外,传统的老字号浴室中还有业内人士常用的行话(暗语),曾经流行于经营过程中,大家了熟于心,经常使用,这些具有行业特点的语言,也是沐浴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一般情况下,客人基本不了解,而员工人人皆知,此举既方便了工作和内部交流,也有利于反映行业特点和工作性质。促进相互之间的语言沟通。
 
  过去的浴室往往直接使用“地龙”式的燃烧方式,虽然土了一些,但方法实用,效果良好。为保证每天的正常营业,烧大炉的师傅不仅技术精湛,而且责任心=强,同时也十分辛苦,尤其是每年的冬季,基本一早甚至天不亮就开炉烧水,这样通过长时间燃烧,热量源源不断传送,大、小池子里的水循环变热,然后再通过人工调节,使各池水的温度达到相关要求,从而满足不同需要的顾客。而这样的就浴环境自然吸引着有传统沐浴习惯的顾客了。传统的浴室比较分散,一般都处于老城或旧城的的巷子里,不太显眼,加之老门面、老设备、老技艺,长期的经营和积累,底蕴普遍深厚。尤其是老浴室特色鲜明,古朴典雅,传统风格,地方特色,浴客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中,其感受有所不同,加之他们长期定点于此,对其服务、收费等均十分放心,有些人宁可舍近求远,也有追求他们欣赏的沐浴环境,这是习惯和投入,也是情结。与此同时,有些老职工,经验丰富,他们对接待和操作技艺娴熟,善于揣摩顾客心理,了解其就浴习惯和方式。正因为如此,有些经常光顾的顾客,他们宁可舍近求远,多花一些时间,也要到熟悉的沐浴场所,甚至“定点”某厅、室。提到老浴室,不能不提传统的修脚技艺,这项技术同样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技艺精湛,被人们习惯于称为“三把刀”之一,享誉外界。修脚不仅需要丰富的经验和细致的观察,其刀法之多,令人叹为观止,笔者刚参加工作时,曾由修脚师傅服务过,印象仍然深刻。沐浴后躺在炕上,由修脚师傅拿出专业刀具连续在脚趾甲上推、铲、修,不长时间,甚至还没有完全感觉时就基本修毕,整个过程基本没有疼痛,但有一点紧张感,因此只需一、两次,基本僦能体验到脚艺文化的魅力。尤其是部分老年人,他们饱经风霜,一双布满老茧的脚上经常要修理。每到此时,修脚师傅动作娴熟,在轻轻的操作声中,一会儿功夫。一双布满“老茧”的脚很快就修完了。不仅如此,过去有些尊贵的客人来到当地,点名要求修脚大师登门服务,解除他们的脚上病痛,这个要求同样满足。还有传统的擦背,也是沐浴文化和技艺的组成部分,是一项颇受浴室欢迎的传统项目,一直都有广阔的市场,曾有业内人形容其是“前三后四中心五,上七下八一个生伙”,此话虽有夸张的成份,但不论怎样,擦背是辛苦的,也是体力活,不像现在躺着,以前是坐着,擦背师傅需要根据顾客的体质、皮肢及油脂程度决定用力大、小和轻重程度,且有相应的操作规范,先擦那里,后擦那里,那些部位需重一些,那些部位需轻一些。尤其对体质较弱的顾客应该注意什么,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总之要因人而异,用力均匀,操作规范、细致,态度要端正,才能使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切身感受传统技艺的特殊魅力。
 
  如今部分老浴室已不复存在,成为许多人的记忆,当我们享受尽情现代化的沐浴环境时,不应忘记传统的老浴室,因为许多人的老浴室情结仍然存在,他们同样愿意前往,在清洁身体的同时,感受传统沐浴文化和技艺的魅力。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