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给特别的你沐浴爱的阳光

发布于:2022-05-21 07: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万忠华
  如果说学生是祖国的花朵,那么,那些身体上有残疾或智力上有障碍的学生就是这些花儿中最脆弱最娇嫩的那一朵。比起其他学生,他们需要更多的阳光才能绚丽绽放。
 
  由于身体或者智力上的障碍,给这些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带来了更多的困难和挫折,甚至让他们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因此,我们应该给与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和呵护。
 
  插班生小成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刚转到我班来时,他的家长就告诉我们小成由于智力障碍,学习能力和表达能力不强,不能像其他学生一样正常地学习、活动,他们对孩子也没有别的要求,只要能每天按时上学、回家就行。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小成平时不爱说话,一个问题问很多遍他才能说出简单的两三个字来回应,上课时总是随意拿出一本书后就低头发呆,课间,当大家都在开开心心地玩游戏时,他却总是一个人站在旁边。针对这些情况,我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帮助小成,让他像其他孩子一样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同时又能在学校学到一定的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成的身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脸上有笑容了。老师的关爱和尊重能帮助学生树立信心,为他们打开成长的大门。拉尔夫•沃尔多埃默森说过“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小成从最开始的沉默不语,到现在主动对老师微笑正说明了这一点。一天,我在课前问了小成一个问题,问了几遍之后他仍然低头不语,有学生开始起哄:“老师,他什么都不知道,也什么都不会说。”我及时制止起哄的学生:“小成一定会告诉我的,我们给他一点时间。”听完我的话,小成的头抬了抬,随即又低了下去。我走过去,对他说:“别着急,老师相信你一定会告诉我的。如果你不敢大声说,悄悄告诉我可以吗?”他点点头,说出了答案。我乘势鼓励:“我知道了,谢谢你。”他开心地笑了。
 
  能和同学一起玩了。融入新班级对于每个转学的孩子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对于小成来说,更是如此。由于是新同学,加上他自身的情况,大家都不愿意和他一起玩。我想,虽然孩子们现在不愿和他玩,但是,当大家看到老师和他一起玩时会不会转变态度呢?于是,大课间活动时,我把站在一旁的小成喊来和我一起跳绳,起初,身体不协调的他手脚总不一致,惹来阵阵笑声,但是我不断鼓励,边示范边握着他的双手甩绳,终于,三天之后他学会了跳绳,一个、两个、三个……“加油,加油!”其他学生看到小成的进步,自发为他加油鼓劲。“老师,我可以和你们一起跳绳吗?”小杰问。我抓紧机会让小成做主:“那要看小成愿不愿意和你们一起跳咯。”“小成,我可以和你们一起跳绳吗?”小杰急切地问。小成有些害羞地点了点头。“我也要。”“我也要。”……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了跳绳的队伍。从此,小成也成了班级活动的参与者。
 
  对学习有兴趣了。这些特殊的孩子家长在学习上对他们没有期望,这就导致他们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上课不听讲,作业不完成,小成便是如此。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坚持在每节课前和他进行交流,提醒他准备好课本和相关学习用品,在课堂上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让他回答,让他体验到成功的感觉,偶尔,特意“弄丢”一些教具,请他帮我找出来,渐渐地,不用我提醒他就能准备好学习用品了,遇到简单的问题也能主动举手回答,甚至还在下课时问我:“老师,我喜欢上您的课,您什么时候又给我们上课呀?”
 
  看着小成的这些变化,我从心里感到欣慰,但我也深知,像他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作为教师,作为园丁,我们应该为这些脆弱而娇嫩的花儿洒下更多爱的阳光。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