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岁末有感

发布于:2022-01-02 13: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年根岁末,总会有许多感怀和不舍,不舍年华的流逝,有许多未了的心愿在这一年还没有实现,不舍这一年的许多美好的记忆,友情、亲情和爱情一并封存在流年,不舍这一年经历的许多人许多事,喜怒哀乐终将成就2021丰富多彩的一年。这一年,带给我最深的感受是岁月无情日夜流转,华发渐生中,儿女已成人,而父母渐入暮年,白发苍苍的身影提醒着我们此生相聚时光的宝贵。
 
  每周一次回家看爸妈是件开心的事。
 
  年近九旬的老爸看着我带回的最新资讯的报刊和杂志,总是喜出望外,连连称好:“这是爸爸的精神食粮,身体和脑筋不动则废,每天都要看书读报,你们更要如此。”
 
  老妈立刻调侃:“一辈子离不开书,越老越来劲了,现在是阳光下戴着老花镜还加放大镜去读!”
 
  老爸回恕:“你只知道整天碎嘴唠叨,没有安静的时刻。读书才能让人真正静心!”
 
  接着老爸像是忽然找到了话题的出口,开始告起状来:“闺女,你不知道,你妈越老越牛气了,现在我是整天受她管束呢,经常吃‘脆瓜’哦”。
 
  看我疑惑地乐起来,老妈忙解释:“你爸说的脆瓜就是指训话。”
 
  接着,老妈又打开了话匣子:“你爸啊,耳聋哦,还书呆子,整天按照书上的食谱和药谱去养生,自己乱配中药,乱吃自制的‘大补丸’,还说准备拿给你们吃,我不准许,真怕他自己吃出毛病来,还说我多管闲事,我能不生气训他嘛!”
 
  看着阳光下,八、九十岁的爸妈相互逗嘴生气的样子,我忍俊不禁,边乐边劝架:“老爸,真的不要乱吃自制中药,要不,我们去找真正的中医开方配药吧。老妈,你也不要大惊小怪了,老爸是通中医的,光医书他就读过几本了……”
 
  老爸忙解释道:“闺女,我读了几十年的医书,药物的药效和剂量有数,我是配点降脂、降压类的中药丸,自己先试试效果,再推广给你们服用。你们一个个到了中年这个年纪都有‘三高’了,该注意养生了!”
 
  哦,原来是为儿女在试药啊!有层雾气在眼中漫起,可怜天下父母心,耄耋之年还在牵挂着儿女的健康。
 
  “三九”的阳光暖暖洒满爸妈卧室的大阳台,室内温暖如春,老爸在阳光下安静地看书读报,老妈在老爸身边唠唠叨叨着家常。此刻岁月静好,身暖心满,有爸妈陪伴的日子真好。感觉自己还是小时候的样子,调皮地摸摸聚精会神读报爸爸的胡须,穿穿妈妈暖和的厚棉袄。阳光下,再打一套新学会的太极拳,“练武”给爸妈乐一乐,看着爸妈眼中疼爱的笑意,幸福在心中升腾。
 
  时光更叠,岁月无恙,深深懂得,淡淡释怀,只言欢喜不言愁。2021终将走过,2022新年的脚步渐近,未来不忧不惧,惟愿尽情生活,尽心陪伴,活在当下,珍惜每一天宝贵的相聚时光。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