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冬日暖阳

发布于:2022-01-16 22: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年底,有两位朋友过生日,一位是北京的朋友,一位是通辽的朋友。一位是60周岁,一位是59周岁。无论怎样,她们退休多年,有理由过一个像样的生日。借此机会,给她们寄去《60岁老人的生活》,谨祝生日快乐吧!
 
  通常,说那些60岁的老人,应该是中青年人说的。而我们,虽然已经60多岁,若称自己为老人,有些不太适应。
 
  按照非官方的国际标准,65岁以下还算青年人。不过,谁会按照国际标准给你发工资呢?没有工资,你的生活与工作就与国际标准没有直接关系。
 
  与我们有关的,是看看朝阳,看看晚霞。看一次得一次。
 
  早晨,有朋友发来问候,说:冬到深处寒自来,只有问候暖心怀。岁月无痕匆匆过,健康快乐福自来。早上好!
 
  是啊,早上好。随手拍了张照片,冬日暖阳。
 
  作为北漂,自然收获很多,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多少高楼大厦,每每从楼群缝隙张望,感到太阳还是那样耀眼、温暖、明媚。
 
  早年,小时候,家住小城市,平房,推开门就是临街大道,抬起头就能看到天上的太阳。那时,我认为,太阳与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密无间。直到多年以后,才发现有些人想晒太阳还真不容易。
 
  若说晒太阳,内蒙通辽的朋友感触最深。整个内蒙,从东到西,应该说是地平线最多的省区。一望无际的四大草原,蓝蓝的天空,白云飘飘,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进京多年,退休以后,多想继续那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可是,手机、电脑、电视,种种蓝光,吸引着眼球,吸引着心灵,甚至于像勾魂器一样,让人不能自拔、不能左右、不能回避。
 
  春、夏、秋、冬,早晨、上午、下午、傍晚,太阳的光辉不变,热度不变。只是,地球与太阳的距离变了,入射角度变了。
 
  都说太阳与人心不可直视,生日这一天也是一样。
 
  从圣诞节、伟人节到元旦、春节,整个冬日节日不断。生日融在其中,这样的人是幸福的,而幸福的人们值得拥有更多的祝福。
 
  中午,太阳直射,很想脱去外衣,晒晒太阳,这时候的阳光是最为温暖的。
 
  有的小区,楼房较多,南侧高层对北边的低层还有遮挡效果。想说晒晒也不是很容易的事。
 
  作为睡城,环北京经济圈中的燕郊镇,房价从4万元/m2下调为1.6万元/m2。即使这个价格,有人还是买不起。
 
  双减之后,某些教育投资机构股价下调95%。考研之后,不知又有多少学子为明年的考试做着心理准备,或四处投档,寻找合适的就业机会。
 
  若是在户籍所在地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获得合适的收入,还需要北漂吗,还会赖在大城市不走吗?
 
  冬日,我们需要这一缕阳光,这是活下去的希望。
 
  冬日暖阳,就作为对大家的问候吧。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