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安乐死》

发布于:2021-12-14 17: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此前看过《安乐死》,近日重读,仍有一番新意。
 
  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总人口为141178万人。如果按地域、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分项指标统计,还有更为详细的数据。
 
  要说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每年平均年龄都有所上升,这是好事。其因素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老年人的死亡时间推迟了,即每个人都长寿了,二是新生儿童数量相对减少,没有按比例增长。这也是放开二胎政策或不限制生育的一个理由。计划生育作为国策,并没有相应的计划死亡,因而不同年龄的人死亡时间是不确定的,所占比例是不确定的。
 
  无疑,疾病是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某些老年人,能否在重大疾病来临时,有权决定自己接受治疗还是不接受治疗呢?换句话说,作为老年人,或其中的一部分老年人,能否有权决定自己的死亡方式呢?与其卧床不起,身体上插满管子,不如在已经疾病到来之后,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到处走走、看看,把高额的治疗的费用化为有限的旅游费用,有快乐的过程中走向大自然。哪里的黄土不埋人?
 
  昨天下午,在社区与几位老人交谈,有人说,我对子女有二条要求,一是能治好就治,二是不能治好就走人。言外之意,治不好的疾病就不好花费太多的金钱与时间去治疗了,明知身患不治之症,还不如省却相应的费用,也是减少子女的负担,久治不愈、劳民伤财,最后有可能落得一个人财两空。到处走走、看看,也算对这个世界有个全新的认识。毕竟工作多年,抽时间旅游的地方并不多,有的人一辈子没出过大山,没见过火车,没坐过飞机,没爬过长城。类似的,许多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限于条件,不能一一实现。那么,在人生的晚年,能否实现一二,这不需要讨论。
 
  此前,有人提议安乐死。而安乐死在中国大陆范围内,一直没有讨论、实施。看来,安乐死不仅涉及到死亡,还涉及到伦理等社会深层次大问题。
 
  许多老年人面对养老问题,陷入不同的误区,有的在家养老,有的进入养老院,还有的人以房养老而上当受骗。
 
  老年人,究竟养老的前提是什么,是个人身体的足够健康、家庭财产的足够雄厚,还是社会医疗水平的整体上升。毕竟,养老到一定阶段,人还是要走的。那么,老人在某个阶段,面对难以治愈的疾病,是否有权决定接受治疗还是放弃治疗?花多少钱能够延长多长时间的生命,在经济学角度有无合理的性价比?
 
  有钱的家庭就不说了,没钱的家庭,缺少子女照顾的家庭,社会低层人士,他们对安乐死有自己的认识吗?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