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曾经繁荣的“主餐厅”

发布于:2021-12-05 09: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至本世纪初,位于主城区盐阜东路上的××花园茶社,因其是本地为数不多的知名老字号之一,历史悠久,环境雅致,特色鲜明,颇具规模,具有相当的知名度,曾经名噪一时,生意兴隆。
 
  这家颇有特点和风格的淮扬菜的代表店,在产生广泛影响的同时,也受到顾客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是他们欣赏并向往和餐馆之一,同时是彰显淮扬特色,展示特色菜品的好地方。偌大的空间,合理的布局,雅致的环境,错落有致的建筑,延绵成片的绿化,许多建筑就掩映在绿树之中,给人不一般乃至不寻常的感觉,细细欣赏,颇有几分诗情画意,加之古色古香的马头墙、花格窗乃至飞檐翘角,这些建筑不仅扩大了茶社空间和使用面积,而且形成了古色古香,传统特色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格局,使得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在茶社偌大的空间里,依次排列着多个大、小不一,功能不同的餐厅,既有精致的包厢,也有宽敞的大厅,客人可根据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餐厅就餐。
 
  当您进入茶社大门,经过小广场后,沿着一条长长的园内道路直往前走,穿过两边绿化区,只需步行数分钟,即可深入中心地带,此时您可边走边看或驻足观看,还可仔细欣赏,顿时心旷神怡,一座颇具规模的两层建筑矗立眼前,引人注目,气势不凡,这就是当时颇有特色,也是一个有广受顾客欢迎,业内许多人士习惯称呼的“主餐厅”。这是茶社最大的餐厅,同时也是承办喜庆宴席的好地方。餐厅看似普通,实则不然,与其他餐厅相比,“主餐厅”不仅是规模或面积,还有显著特点和鲜明特色,首先是“主”字,就是主要、主角乃至主流的意思,也就是其不同于一般的餐厅。之所以起名“主餐厅”,因为作用,而且影响广泛,气势恢宏,档次较高,影响也大,作用和名气更大,同时颇有特点和规模乃至气魄和档次,在周围一片绿树的映衬下,这里突显幽静雅致,清新宜人,简洁婉约,风韵别致的风格、特点,若用不同寻常,闹中取静,格调雅致形容并不为过。这样的大餐厅,在当时的扬州城实不多见,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不同一般的良好效果,更给人宽敞明亮,端庄大气,不同凡响的特点和感觉。由于这个厅是当时店内最大的,也是主要的餐厅之一,因此人们无论从习惯,还上感觉或形象上,更倾向于或约定俗成地将其称之为“主餐厅”。该餐厅建筑面积一千余平方米,楼下为散客就餐大厅,可容纳数百名客人同时就餐,这在当时确实不可多得,二楼设若干单间、雅座,可以满足不同层次、规模的人群的日常需求。就餐的地方格调高雅,环境宜人,有安静、温馨、雅致的特点,是宾朋相聚,交流品尝,感受特色的理想场所,也是他们招待亲友的首选场所之一。
 
  “主餐厅”就是不一样,不仅带来了旺盛的人气,而且可容纳的宾客数量也是大的,利用率是高的,许多客人大多选择在这里用餐。加之餐厅位于茶社的核心地带,周围绿树成荫,环境宜人,给餐厅平添了几分安定、平和、宜人的气息,给人以不一样的美感。一楼外边长长的廊道相通,四周还有供顾客、游人休憩的长椅,颇有几分园林特点,构思独特。偌大的一楼大厅十分宽敞,光线明亮,顾客络绎不绝。此处不仅供应特色淮扬菜、点,而且大面积的空间给顾客以宽松、适宜的意境。来到这里,先泡上香气四溢的茶茗,再来几道可口的淮扬点心和特色烫干丝、水晶肴蹄等菜品,家人或朋友围桌而坐,彼此边喝边聊,边吃边赏,岂不令人大快朵颐,轻松、惬意。“主餐厅”不仅人气旺盛,特点鲜明,而且颇有名气,业内人士每每提及“××花园茶社”,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主餐厅”,当然食客们也乐意前来此地,亲身感受“主餐厅”的氛围,亲自体验淮扬饮食文化,享受风格独特的淮扬美食,感受良好的就餐氛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城市规划和建设需要,曾经引人注目的“主餐厅”被全部拆除了,从此以后“主餐厅”就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如今,“主餐厅”虽不复存在,但××花园茶社却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其风味特色、经营环境均有所提高和改进,加之特色同样鲜明,靠近旅游景点,因此,随着经营条件和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和品位的提升,如今的著名老字号仍然生机勃勃,前景看好,许多之前在其他店的老客户也纷纷选择“改换门庭”,前来此地品尝并感受老店的魅力。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