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难忘那一份紫砂情结

发布于:2021-10-31 20: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人对茶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兴趣、爱好(僻好)乃至执着追求,茶生活似乎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在此过程中,爱屋及乌,相当一部分茶客对茶具也越来越讲究了,选择性是有所增强的,尤其是独特的紫砂茶具,更是占据了突出位置,不少人亦已产生了比较浓厚的紫砂情结,他们为“紫”而乐,为“紫”而狂、而喜,似乎紫砂已然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曾几何时,紫砂茶具并不是高品位的东西,随着时代的进步,时间的推移,人们兴趣的逐渐广泛,生态环保理念的增强,因此,紫砂也“与时俱进”,成了时尚而简洁、雅致的茶具,迅速进入大众的视野,影响着他们的兴趣爱好,究其原因一是紫砂色泽淡雅,品位较高,透气性好;二是经由此泡出的茶味道更纯、更正;三是紫砂现已成为日用品,普及率高。基于心上认识和思路,茶客们往往情不自禁地想到并有意选购了。作为一名文学人士,我对紫砂也有不同一般的认识和感悟,在漫漫人生路上,也经历过或长或短的“紫砂时光”,是那么难忘,是那么特别和令人回味,这种感受不因时间、地点或环境的变化而改变,是执着的、难以忘怀的。一年多前,我在家中整理物品时,偶然发现一套成色较新的紫砂茶具,顿时眼前一亮,那细腻光滑的外形(品质),深浅适中的色泽,别具一格的造型,见之就有似曾熟悉乃至爱不释手之感,尤其是配套的小杯,小巧玲珑,精致大方,用之饮茶、喝酒皆可。这样精致的茶具,仿佛已不是茶具,而是一件精致的艺术品,令人欣赏之、赞美之乃至陶醉其中。此时此刻,茶具不仅是用品,似乎也是生活品位的体现、茶文化的象征。
 
  “小小紫砂不一般,精致典雅众人赞,色泽宜人品质高,造型别致更好看,欣赏饮茶两相宜,心情愉悦笑灿烂,经常使用感受深,紫砂情结再回还,生活之中添乐趣,茶文化中添斑澜”。一首短诗,也许并不全面,也许不够深刻,但此时这些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心情、感受和感悟。小紫砂何以有如此的魅力,这与其价值无关,也与形状、特点无关,而与品位、感觉和内涵有关。紫砂,紫砂,有紫有砂,先紫后砂,在绝大多数国人的心上,“紫”绝对是个吉祥的文字,用在许多场合或地方,十分适宜,令人喜爱,在彰显大气的同时,也体现了传统文化,如紫气东来、紫薇、紫云英、紫葡萄,上述无论是名词,还是形容词,无论是花卉,还是水果,都有较高的知名度,普遍受到大众的喜欢,个别词汇在很多地方被常常提及。不仅如此,他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旗就带有紫荆花图案,还有北京紫禁城乃至紫××的地名,都是颇有说法或来历的,即故事情节耐人寻味。
 
  想当年,我刚到古城扬州参加工作时,一个偶然的机会,经过老城区一条巷子时,忽然发现此巷一头的上方“紫所东来”的字样十分醒目,顿时引起了我的注意,像这样寓意吉祥的巷名,不仅有内涵,易读易记,且与众不同,印象深刻,想必此巷一定有历史(缘由)或故事、来历的。即使现在不少新建的小区,也喜欢用“紫”字起名,如“中集·紫金××”、“紫×苑”等。不仅如此,在我的记忆中,我国西部某省有个县叫紫阳县,也是紫字头,虽不是名声在外,却也过目难忘。言归正传,紫砂茶具不同寻常,引人注目。某一年夏天,我和爱人每天早晨都习惯用紫砂壶泡一壶清香宜人的绿茶,边做家务边等待,待其温度降到合适之时,然后就仔细品味,炎炎夏日,在燥热的气候中,品一品绿茶,看一看小巧的茶具,再回味有关紫砂的诗句,那感觉、心情绝对非比寻常,颇有怡然自得的感觉,此时茶的芳香,生津解渴,茶具的精致、典雅,诗句的优雅、文气,三者之间相互结合,生活的乐趣有所呈现,饮茶的品位有所彰显,如此这般,茶生活特有的优雅气息和品位以及特点,犹如画卷一样展开,生活品质、个人兴趣、品位、爱好更是得到体现,美好的生活也从一杯清茶开始,那样的时光至今仍难以忘怀,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