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艺术人生

发布于:2021-10-10 17: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柴沂桥保护神
  “吱,吱,吱……”
 
  中秋小长假过后的那个黄金周的第三天,我正在家里洗衣服,放在茶几上的手机响了。跑出洗手间,拾起电话,见是老家的侄儿,我摁了接听键……
 
  “叔,我遇麻烦事了。我在家翻盖老家的房子,镇上的那个规划什么办,硬着将我盖半拉的房子停了下来。我只是修房子,也不是新盖的,按政策是可以的。可那个姓周的主任,非叫我拿两万八千元的什么费。本来我钱就不多,才翻盖房子的……”
 
  见侄儿前不断后不乱地说个不停,我便打断了他的话:“別啰嗦这些了,你说叫我干嘛吧?”侄儿道:“叔,我想叫你去镇上说几句话,将我这个事开脱开脱,能否少交点……”
 
  “我,我……我又不认识镇上的头,怎么去替你去说话?”
 
  可我这个推托的话刚出口,侄儿就抬髙了声音:“叔,你还不知道吧?我们镇上的一把手,是你读高中时的同学,他叫张阿明……”
 
  侄儿的话,不禁令我笑出了声:“什么,什么啊?哼,哼……张阿明在我们那镇上做头了?你不说给我笑不呢,要说是别的同学进步了,我都相信,唯独那张阿明我不相信。他那样的人,怎么可能……老侄,是不是你弄错了?”
 
  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读高中时名叫张阿明的同学,那时他在我们班不仅调皮捣蛋,成绩也垫底。髙中毕业后,我们班上同学大多都考上了大学,较差的几个人也是上了大专,唯独张阿明什么也未考上。后来,听说他是去市里读了什么技校。十几年后的现在,张阿明却做上了我家乡镇上的头,真令我有些匪夷所思……
 
  “叔!真的!这个张阿明就是你读髙中时的同学,我已经仔细调查好了。他的电话是18999......”
 
  “好,好……你将他的电话号码再报一遍,我找笔记下来……1899983……好列,如果真是他,我就替你去跑一趟……”
 
  电话中我答应了老侄,在放下手机之后,我就去了卧室。找了件衣服穿上,我就向楼下走,边走边拨电话……
 
  “喂,请问你是张阿明*长吗?”
 
  “对,我是张阿明。请问你是谁?”
 
  “我是老柴,你读高中时的同学!老同学,听说你做我们老家镇里的头了,是真的吗?”
 
  “哈哈……这还能有假吗,我得来两个多月了。今天,就在镇里值班。你若有空,就来玩,晚上我们弄几杯!”
 
  “好的!我正想回老家看看,顺便去会会你!”
 
  “好的,我在镇里等你!”上车,驶出小区,车向老家开去。一路上,我也未弄明白,过去那个刁滑皮顽连走路都没个正形张阿明,刚刚过去十几年,咋就一下子能做上一个镇的头了?而我是个正规髙等学校的毕业生,辛辛苦苦兢兢业业小心谨慎打拼了近二十年,至今还是个副股级干部。这个张阿明他到底有啥诀窍,能快速晋升,这次去一定要向他好好讨教讨教,给自己的进步讨个捷径……
 
  车进镇大院,听说我是找张阿明的,一个年轻人就向我迎了过来:“您是柴股长吧?张*长正在开会,他叫你先到他的办公室坐一坐……最多半小时,他的会就结束!”
 
  在年轻人的引领下,我进了大楼的二层一间办公室。好家伙,办公室好大,足足有五十平方。中间是一张红色的大办公桌,边上是一个黑色太师椅。太师椅后的一个整墙面,是一排装有各种书籍的书橱。年轻人将我引到办公室对面的一张多人沙发上坐下,又倒了一杯水给我,就出去了……
 
  水喝完,张阿明仍没回来。于是我头脑中又想起了过去那个很平庸的张阿明,只十多年,他一切都改变了,他使的是什么手法,谁助推了他,让他升得如此之快、之高?想有十几分钟,我便觉得有些无聊起来。别人晋升自有晋升的道理,自己进步不了一定是自己有很多不足。叹了一声气,起身,挪动脚步,我便向张阿明的办公桌走去。
 
  走到办公桌边,先看了办公桌,上面摆一本书和一沓文件。沒有细看,我又转身,弯下腰抬起右手,在太师椅的坐垫上拍了拍。接着我便屁股一歪坐了上去。感觉真的好舒服,软软的,全身被包裹着。闭着眼,放松,放松,再放松……
 
  突然,我一个机灵坐起,屁股离开太师椅,人迅速地站了起来。我害怕张阿明在兀突间进屋,弄自己尴尬……
 
  站起身,我的眼光便落在了办公桌上面那本叫《拍马的艺术》的书上。品味着书名,我似乎一下子明白了什么……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