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愿把青春献矿山

发布于:2021-11-11 08: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艾浩喆
  如果说青春是一首歌,那么,用汗水和心血去弹奏的青春乐章,才会显得更加的绚丽多彩。文章要讲述就是一位用火热的青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煤海掘进事业谱写出崭新篇章的攀煤公司太平矿综采一队维护班班长韩均的先进事迹。
 
  选择了,就无怨无悔,2002年3月,韩均放弃了一份在深圳一家工厂不错的工作义无返顾地投身生他养他的矿山怀抱,带着父亲的期盼回到了太平矿当了一名掘进工,把青春和激情献给了矿山。而且,这一干就是12个年头。
 
  在工作中,他认识到光靠体力劳动还不够,必须掌握操作技能,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他把学习技术和安全知识放在工作的首位,向身边人学,向书本学,对不懂的技术、问题剖根问底,不厌其烦地求教,听一位技术人员讲:“他呀,就是喜欢钻研,一点小问题他研究不明白,一夜都不休息”。他的钻劲儿,在全队是出了名的,也是他的钻劲儿让他很快就成了全队的技术骨干。但他仍不知足,他常说:“现代技术更新快,学慢一点都会掉队,不学那不成了文盲了。”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特别是去年调到综采一队以来,不管是岗位工技术理论考试、安全知识考试,还是实际操作考试,韩均总是名列前茅。他认为“艺不压身”,多学点、多记点,对安全有益处、对工作有益处,也是无论什么时候别人都抢不去的资本,更是目前干好工作的保证,为党员、职工做出了表率。由于韩均脑瓜灵,干活踏实认真,2005年,韩均当上了班长。
 
  都说班组安全工作难抓,管多了得罪人,管少了没人听,但韩均却偏不信:“关键是你怎样抓,怎么以制度以规程去管人,以良好的自身形象增强自身亲和力和感召力去服人”。韩均还善于虚心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班组的管理经验。他曾这样对身边人说道:“队领导把任务交给咱,就是对咱的信任。只要班里的伙计们能够安安全全上井俺就心满意足了。”,自2005年韩均担任当班长以来,他所在的班组年年被矿评为先进班组,今年一至五月份,韩均所在班组无一人出现“三违”。
 
  由于思想积极,工作出色,2008年,党组织吸收韩均成了一名共产党员,韩均深感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一班之长,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总是勇于担当。在施工26158开切上山的过程中,顶板破碎,压力大,煤层松软,偏冒严重,施工难度大,而26158的顺利贯通将对缓解小区接续紧张起着积极的作用。在队里将施工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讲明后,大伙都觉得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而韩均二话没说,积极与矿、队技术员和另外两个班的班组长讨论施工方案,讨论如何在最安全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最后,大伙采用韩均提出的长半圆木加单体,打钢管沿顶板掘进的方法,顺利贯通,缓解了采区接续紧张局面。同时为矿节约资源三万多吨,创价值上千万元。为此,矿长还专门请韩均喝了顿酒,感谢他们为此做出的努力。
 
  煤矿生涯中天天重复着苦脏累险的掘进工作,天天与水、火、瓦斯、煤尘等自然灾害打交道,班班又与岩石、煤块,机械设备相碰撞,难免有碰伤皮肉的时候,可韩均工作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遵循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的原则,班中集中精力,按章作业,干啥活都认真细心,从不马虎,凑合着干,在施工26257开切上山的过程中,遇地质变化带,煤层松软,韩均主张用镐刨,而班上其他成员图省事,建议用炮崩,韩均明白煤层松软用炮崩,万一冒顶,后果不堪设想。韩均坚决不同意。班上有人赌气说:“要刨你刨,我们不刨”。韩均二话不说,拿起镐刨得满头大汗,手起血泡也不停息。班上人看着韩均的憨样,又气又心疼,大家过意不去,与韩均一起动手顺利通过了变化带。“事后想想,韩班长也是为我们大家好,煤矿安全工作重在防患于未然嘛。”当时在生产现场与韩均赌过气的班组成员马云水说。
 
  十多年来,他无论在行走区域还是在作业场所都是先排查隐患,后规范作业,做到了先安全后生产。遇到安全条件较差的施工地点,他总是冲在前,认真对照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进行排查,及时消除现场的不安全因素,为职工创造良好的施工条件,但他的衣服却每次都是最脏的。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了广大职工,在八百米深处中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避免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在他的工作历程中,天天无违章,年年无事故,连续12年未发生过轻伤。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身后那一串串深深的脚印,镶嵌着奋斗的酸辛,镌刻着拼搏的青春,溢散着汗水的咸涩……对于敦厚、老实的韩均来说,这不过是他的工作,他只是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而已,就像他说的:“我家上有老,下有小,我只是在尽一个男人的责任!”
 
  尽管话语很普通,但却充分体现了一名矿山男子汉的优秀品质。他以他质朴的精神和工作作风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他不求表扬、不求待遇。让我想起这几个成语: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爱岗敬业,韩均,你是这么的平凡,又是这么的伟大。
 
  “把心用在工作上,啥事都能干好”这是韩均经常说的一名话,也是他从事煤矿工作12个春秋的写照。自参加工作后,韩均便树立了扎根煤海、以矿为家、奉献矿山的决心,工作中他作风严谨,乐于奉献,勇于创新,作为一名普通的掘进工,他先后荣获攀枝花市优秀共产党员、川煤集团十佳优秀班组长、四川省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岁月更替,脚步匆匆,可他那份无私奉献的赤诚依然如故,一个人可以没有金钱,但绝不能没有信仰,一个人可以没有地位,但绝不能没有追求。凭着这种信念,他扎根矿山一线12年,用一滴滴辛勤的汗水、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了无怨无悔的人生,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