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夕阳晚景中的华美风姿

发布于:2021-10-17 10: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艾浩喆
  暮年是什么?暮年是人生夏花灿然怒放、绰约炫然之后的丰硕与饱满;暮年是人生江水奔腾咆哮、翻涌向前之后的从容与淡定。在川煤集团攀煤太平矿的各个住宅小区,离开工作岗位的太平矿退休老人们,退休志不衰,向人们展示着夕阳晚景中的华美风姿。
 
  看!白鹤亮翅飘然腾云,弯弓射虎身姿矫健,野马分鬃遒劲有力……这是一群热爱太极拳的老人们,他们组成太平矿离退休老人太极表演队,身着一袭白色绸缎表演服,伴随着高山流水般时高时低、时徐时急的音乐,他们曾在矿里表演了中国武术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拳路——太极拳。老人们的拳路动静结合、刚柔相济,老人们的神情淡然宁静、怡然从容,这个白色的方队整齐划一、腾挪有序,仿佛让人置身于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空灵高深的境界之中。
 
  谁会猜到太平矿节日舞台上的这群舞者竟然是迟暮之年的退休老人?谁会想到在那欢快的节拍里灵活自在摆动腰臂的竟会是耳顺、古稀之人?在这些退休老人顾盼神飞、笑颜如花的表情里,我们分明看到了对生命的拳拳热爱。生命不因迟暮而低迷,生命不因晚秋而惆怅,生命之树每一季都有其瑰丽的色彩,似香山之枫叶,愈老愈显其酒醉般的殷红。
 
  在矿离退管中心的活动室里,工作人员总能听到退休老人激烈角逐中的高声呐喊;在太平矿社区里,我们看到退休老人转轴拨弦三两声的纯熟技艺;在活动室里,白发苍苍的老者泼墨挥毫、精笔细绘。许多离退休老人在这里找到了生命的落脚点和延伸点。看看何锦中的作品《七股八杂集》;看看唐志斌的绘画作品,在矿区老年书画展中多次获奖。人活着就要活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就要退休不退志,让自己的人生晚霞更为绚烂夺目!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