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在收获的季节

发布于:2021-09-29 08: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艾浩喆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原以为只对广袤的大地而言。中秋刚过,我们却从生产煤炭的太平矿看到了秋天的喜悦与收获的甜蜜。
 
  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八日太平矿建成投产,从那时起特别能战斗的太平人为弘扬创业奋起拼搏奉献的太平精神,在横断山大山深处的宝鼎山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原煤生产的奇迹,通过太平人两代人的不懈努力在一块不毛之地拔地而起建设出了一个煤炭新城镇。为了纪念那些常年在八百米深处无私奉献的矿工,从一九九一年开始,太平人把投产日定为矿工节。一九九四年的太平矿的矿工节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十五周年、太平矿建矿二十五周年,喜事成双,矿工及家属们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人们提前将矿活动中心装饰一新。老年秧歌队一连几天进入彩排。印有矿徽、企业精神和建矿25周年字样的矿工衫一发下来,就有人穿在身上了。一时间,比任何文化衫都流行。
 
  太平矿的矿工节,在局内外都有影响。九月二十八日晚,曾经在太平矿流过血流过汗建矿初期的老领导回来了,他们当中有时任四川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李洪棠、煤炭部西南物资管理处处长吴文佳,时任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远在国外的鲁满宝因参加一个工会系统的访问团的原因不能到会,也在百忙之中向太平矿的父老乡亲,向老矿工们发来了贺电。他们与矿工们共同回顾艰苦创业时期的战斗岁月。兄弟单位和友邻单位的代表来了,他们感谢太平人对矿区经济繁荣所做的贡献。攀枝花市和矿务局的领导来了,他们向太平矿的第四个矿工节表示热烈地祝贺,矿工出身的作家、攀枝花市文联主席李树海也来了,因为他最喜欢矿工的风采。
 
  随着主持人一声“太平矿建矿二十五周年庆祝大会现在开始!”话生一落,整台庆祝大会开始了,首先一支由老年妇女组成的秧歌队踩着鼓点和着乐曲扭动腰肢舞动着彩带率先进入会场。他们无论是职工家属,还是退休女工,都为太平矿的建设贡献了青春年华,她们怀着对生活的热爱,从当年夏天开始,便自发地组织起了老年秧歌队。在自娱自乐的同时,还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显示了矿区繁荣稳定和家庭幸福美满。
 
  秧歌之后,以彩旗方队为先导,生产采掘的队伍抬着排版、着装同一精神抖擞地走了过来,他们常年战斗在地层深处,为祖国建设提供工业粮食,为攀枝花的经济腾飞贡献光和热。他们是煤矿职工中的中坚力量,是矿山最可爱的人,一阵阵掌声为他们响起,吸引了全场敬佩的目光。
 
  后勤辅助单位及矿机关的队伍充满生机心情激动步伐整齐地走过来了,他们为全矿生产生活服务,为矿领导当好参谋,甘当配角,与采掘一线职工一道谱写了太平人的辉煌。
 
  多经公司的队伍带着开发三产安置富余人员多种经营致富的成果走过来了,他们顺应市场转变机制,正逐步走向一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之路。
 
  主席台上站满了刚刚被命名的光荣矿工,他们的表情是那样激动和自豪,他们正在接受市、局、矿领导为他们佩戴光荣花,颁发荣誉证书,在镁光灯的闪耀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些常年在八百米深处与煤打交道的矿工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荣,他们胸中如春江水涨,激情澎湃,情不自禁,感慨万千。二十五年来,从建矿投产到创出年产92万吨的最高纪录,从第一水平的平垌开拓到第二水平的斜井延深,从不毛之地到楼房林立,无不说明摩梭河畔的沧桑变化。吃咸菜饭,住板皮房已经成为昔日的历史,原来昔日的茅草房教室变成了新颖高大宽敞教学楼,原来仅有的小学如今变成了拥有小学、中学、职高,师生员工一千多人的校园。太平人拼搏奉献精神赢得了一个又一个桂冠和荣誉,先后获得“国家二级企业”、“生活福利标准化矿井”、“国家节能样板企业”、“全国煤炭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最佳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和证书,太平人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创业奋起拼搏奉献的辉煌的篇章。
 
  面对台下人们激动而热烈的场面,回顾二十五年来太平人所走过艰辛而不平凡的路,主席台上的胡永学矿长感慨万分:我们所取得每一个成绩都凝聚着矿工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是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铸造了太平矿历史的丰碑。
 
  时序虽然早已过了秋分,但我却看不到秋风萧瑟,而是满眼翠绿葱郁,仿佛有春风扑面而来。难怪,太平人在分享金秋收获的同时,又播下了明天的希望。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