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桃李无言花自开(我与忽然花开)

发布于:2021-07-24 10: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贵海燕
  情不知因何而起,缘不知因何而结。
 
  时光荏苒,忽然花开文学网已经陪伴我们这些文学爱好者走过了五千多个日子。在她的陪伴下,我也由一名普通的文学爱好者成长为一名业余作者。十五年耕耘,十五年汗水,终于收获夏花绚丽。
 
  结缘忽然花开文学网,是一个午后的偶然,更是冥冥中的必然。
 
  那是十年前,我刚有了自己的电脑。那个午后,风格外轻柔,日光也格外暖。我习惯性地提笔,对着窗外的桃红柳绿,想写点感悟。可是,也许太兴奋,也许是太久未动笔,虽然胸中沸腾,但却笔下无言。思绪如飞絮,灵感如皂泡,纷繁之中,抓不到一个文字。
 
  于是,索性放空自己,在崭新的电脑上,随意浏览,输入“散文”,系统带我进入一个网站——“忽然花开文学网”。
 
  网页画面清新,以绿色为主色,如同清丽脱俗的小姑娘,更像高洁淡雅的百合花,还像春天的田野生机盎然。栏目很多:有生活情感、散文随笔、诗词歌赋、杂文时评、心情日记。作者也大都是熟悉的人:章彦文、紫藤纤陌、池墨……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一篇散文,立刻被吸引住了:那优美的文字、淡淡的乡情、隽永的意境将我带到一个缤纷的文学世界。那个下午,我如同掘金人挖到一座金矿,沉浸其中,流连忘返,直到天黑才恋恋不舍地关上网页。
 
  从此,我与忽然花开文学网结缘,基本每天都要浏览。读书是要买的,而“忽然花开文学网”的文章可以免费阅读,真是读者的福利。为了阅读方便,我将这个网站添加到收藏夹里,有空便打开阅读,我的写作水平也随着阅读量的增加而得到了提升。
 
  读得多了,也跃跃欲试,想写稿。但是,上班时没有自己的时间,只能在下班后写。经常是别的同事回家了,我一个人还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对着电脑敲字。由于刚接触电脑,打字太慢,一篇千字文要吭哧吭哧敲一两个小时。单位大楼是中央空调,为了节省用电,下班后总闸就关掉了。办公室又闷又热,我浑然不觉。直到写完最后一个文字,才舍得起身离去。走在华灯初上的小城,心里满是期待和憧憬。
 
  播下的种子大多是秕谷,偶尔一两篇见报,便觉得中了大奖一般,能欢喜上好些天。稿费只有几十元,但文字见报的成就感是几千元也买不到的。
 
  我也想着在“忽然花开文学网”上投稿,但是,对照忽然花开文学网的文章,总觉得自己的水平还不够,尝试一两次投稿后,就作罢了。
 
  后来,工作忙,上网站就少了,投稿也少了。只是零零星星地读,零零星星地写,零零星星地发表,但从未间断。因为,对文学的热爱,一直未改。就这么坚持着,我终于获得了加入市作协的资格。
 
  忽然花开文学网这个网站,从未停更过。我只要打开,就能看到当日更新的文章:故事越来越精彩,诗歌越来越凝练;散文越来越隽永。我想,那位创设这网站的人,一定比我更加执著,更加热爱文学吧?每天选文、编辑、维护,该花费多少精力呀!这得需要多么辛勤的付出、多么热情的浇灌,才能呵护得繁花盛开呀。
 
  网站,一如当初,像一朵花,默默开放,不吝春色,供文学爱好者汲取营养,供作者们分享展示。不,网站如今已经成了一片花海,繁花竞艳,蝶舞蜂忙,成了文学爱好者的家园和宝库。
 
  其实,哪有什么忽然花开?那是多年耕耘浇灌的心血结晶;哪有什么天赋灵感?那是无数个日夜捧读诗书的知识累积;哪有什么发表捷径?那是千百篇退稿信磊叠起的曲折阶梯。
 
  每一朵忽然花开,都是背后无数园丁的不倦付出;每一场忽然花开,都是对文学的永恒的爱的催生。
 
  爱不灭,花不败。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