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张照片引起的联想

发布于:2021-07-09 15: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今年2月底的一天上午,我在家中整理抽屉时,无意中发现一张有很长时间的老照片,仔细一瞧,上面熟悉的身影和面庞,还有曾经多么熟悉的场景,顿时引发了我的诸多联想或思绪,因此这是一张不同寻常的老照片,看看齤着,我记忆深处的某些回想情不自禁地呈现出来,且产生了无尽的思索,同时引发了对往昔故事的许多联想,这些记忆或联想。回顾交织在一起,不由得令人感慨良多,不禁想起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首先要说明的是,这张照片颇有来历,这是一张可能拍摄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照片,拍摄时我虽在场,但根本不知情,也不知是谁拍摄的。只是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路上偶遇一位过去的老同事,他便将照片转交给我,刚拿到手时我还有些意外,定神后才发现我在其中,于是我便将照片珍藏起来,我想这也是这位老同志的意思。
 
  这张照片是一张五吋的彩色照片,在当时还是比较流行或时尚的,拍摄时间应该是夏天,拍摄地点就在当时在丰乐下街单位办公楼附近,临近东出入口的道路旁,由于这里地势比较特殊,加之当时可能连绵阴雨的冲刷,因此一侧高坡上有部分泥土、小石块等坍塌下来,直接影响到道路交通和车辆出行,于是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排除这一障碍。看照片时,我才发现,当时我站立一旁,身着长袖衬衫,一条长裤已卷至膝盖,脚穿一双蓝色的拖鞋,而前面几米处就是清理土方和碎石的现场,尽管场地有限,比较狭窄,操作不便,但数位男同胞正处于清理石块和土堆的紧张劳动中,只见有人手拿铲锹,有的双手扶着手推车的把手,还有的人赤手空拳,他们认真、踏实的劳动态度和娴熟的操作技法,一看就是行家里手,这样大家相互配合,共同发力,集体的力量得到彰显,干事的热情有所高涨,加之塌下来的土石方数量并不是很多,因此,清理的时间不是很长,但这一场景或过程却因为一张照片的拍摄而永久保存。至于我当时究竟在其中做了什么,由于时间太久,已经记不清楚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参与了此次清理活动,通过劳动锻炼了自己,虽个人出的力量有限,只是尽务而维,重在参与,且拍照时我侧身向前并未介意,但从当时的穿着上分析,应该是主动参与,有所行动的,只是拍照时我并不知情,也许太投入或场面太感人了,我已被此情此景深深吸引住了,以至于当时我根本没有留意有人拍照。但我想这样的场面更能体现自然、生动、朴实的一面,真实性。欣赏性更高,更能说明问题。不仅如此,引起我注意的是照片上我身后一个穿牛仔服的年轻人,他也许已经意识到有人拍照,其目光正下意识地往左边看,双手自然下垂,头上的头发由于淋了雨水,少部分已经“粘”在一起,而其前方正是一堆尚待清理的石块,而视线上移后,照片上部一大树的树叶郁郁葱葱,绿色自然的画面与下面凌乱的砖、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辅之生动的劳动场景,我想这张照片的意义自然就不言而喻,不仅记录了单位历史上曾发生的一次突击劳动,同时也反映了三十年前进出单位的道路乃至环境状况,进而令人联想到过去的美好时光,还有曾在附近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中,认真工作,享受清新自然而安静的工作环境,进而提高工作效率的一幕乃至明快的办公节奏,还有部门众多,各司其职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令人回味,还有那闹中取静,环境优雅、安静的情景仍像电影一般,时不时浮现在眼前,难以忘怀。
 
  回顾过去,令人感慨,展望未来,信心满怀,在又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回顾往事,目的就是不忘过去,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努力工作,为完善自我,提高“两个效益”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