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紫砂情结

发布于:2021-06-20 08: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光阴荏苒,岁月如痕,在我几十年的人生旅途中,曾因时代或个人等许多因素,产生了这样或那样的爱好,有的爱好时间长一些,有的则短一些,不论怎样,这些爱好乃至情结都是存在的,不因时间、地点或环境的变化而改变,是执着的,有所追求的,无私投入或倾情奉献的,就像足球对于运动员一样,不是几个字或词所能形容的,而紫砂壶情结就像我之于运动员对于足球一样,是一直铭记于心,难以割舍的。
 
  紫砂及其文化,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别具一格,广受大众欢迎和好评,紫砂文化是特殊的文化,与众不同,非比寻常,“紫”在国人心目中,一直是祥瑞、好运的意思,如紫禁宫,紫气东来,还有民间人士常用的“红得发紫”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花——紫荆花,这些都从一个侧面说明,“紫”是不寻常的,有较深的含义,而紫砂甚至紫砂壶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东西,小小的紫砂壶,看似不起眼,却是数以万计的国人为之追求,向往及执着探寻的的理想物品或用品,有人为之而四处寻访,有人为之爱不释手,而每天使用,还有人心中一直有挥之不去的紫砂情结。
 
  作为一名文学人士,我对紫砂或紫砂壶也曾经历了从不了解、不熟悉到有所见识,有所耳闻的一度使用,渐有好感的这样一个过程,奇特而精致的紫砂壶曾陪伴我度过了愉快的一天又一天,不仅改变了个人认识,而且丰富了生活。那是多年前好像是个夏天,家人找出了一只小巧玲珑的紫砂壶及其两只紫砂杯,那个时期,我们几乎每天都会用此壶泡上一壶清香的绿茶。因此,有一段时期,我和家人不仅每天接触到紫砂,而且饮用了紫砂壶泡出的绿茶,在天气炎热的季节有一、两杯芬芳的茶水,不仅生津解渴,提神醒脑,且回味悠长,那感觉岂止“美妙”所形容,“爱屋及乌”,逐渐我们对紫砂壶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兴趣,不时欣赏之,每天清洗及使用之,有时还特意观察一番,仿佛此壶有着特殊的魅力。不仅如此,2010年4月,一家茶点制作技艺传习所成立,我有幸持获得了一套紫砂茶具,不仅包装古色古香,精致文雅,且色泽宜人,细腻端庄,独特的设计,精美的工艺,优良的品质,似乎这已经不是一套茶具,而且一件特殊的艺术品,无论是欣赏,还是使用乃至保存,均具有较为特别的价值,所以时到今日,我一直珍藏着这套紫砂茶具,有空的时候就拿出来观看之,欣赏之,以加深了解,同时一解心头一直存在的紫砂情结。
 
  值此“世界华人与紫砂壶”征文之际,我一时兴起,略作思考,随手写下了这篇短文,不仅是对征文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表达了一名紫砂文化爱好者的心意,愿今后的岁月里,紫砂壶及其文化助力我的人生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