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走进深冲茶园

发布于:2021-06-09 20: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石国兴
  近日,我怀着想念大山的心情,从三线城市株洲市走向邵阳市新宁县国家五A级风景名胜区、丹霞地貌、世界自然遗产之地崀山镇深冲村,去领略山村风物--深冲茶园。
 
  在茶园里,该村的村支书接待了我。村支书很年轻,大概三十多岁的样子,姓兰,本是蓝天的蓝,蓝正樽的后裔,在人口普查时,错写成兰花的兰。这样,他们就一直用这个“兰”。为此,我就叫他兰书记。
 
  现在的兰家院子就是蓝正樽建起来的农家院子,取名兰家院子,地图上有显示。
 
  据说,该茶园是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建成的。省安监局、县安监局、县人防办组成的扶贫工作组。他们为茶场的建设付出了汗马功劳,日夜守在村里没有回家陪老婆孩子过个双休。像林勇同志、龙广程同志、周指军同志、邓大密同志、何海斌同志等扶贫工作组的队员,为村里的产业发展,深入市场调查研究,因地制宜选调产品,按照深冲气温与湿度要求,茶叶是村民脱贫致富发展最快最好的经济产业。一是气候适宜;二是农民采摘方便(不论男女老少都可以采摘);三是市场价格稳定,适合农民种植。这样,深冲茶园就这样诞生了。
 
  深冲茶园有两大块,一块在高田五组地界,是村部的末端,山高路陡,整出来的地都是梯土,一眼望几山,全是梯土,茶叶长出来了就更加好看;另一块就在村子入口处的鹅梨山、坟山里、周家冲、石家冲、老庵堂,几百亩地,连片开发出来的。村委是考虑到为了吸引游客的眼球,才一户一户的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把这一块土那一块土全租下来,种上了白茶,连成了一片,才形成了规模。
 
  我喝了这么多年茶,各大茶类都已经喝过了,这几年喝白茶比较多,因为白茶喝起来与红茶不同,颜色不同,口感也不同。该村种的就是白茶。听说白茶有一年茶,三年藏,七年宝之说,不同年份的茶除了品相、口感不同,其他的还真分辨不出来。
 
  我们看了鹅梨山的茶林后就来到兰书记家里。
 
  兰书记特意给我倒了一杯深冲高山云雾茶。茶汤清澈,汤色浅绿,入口清鲜纯爽,比以前喝过的好了不知道多少倍,也是第一次感受到正宗高山白茶的那种纯之又纯的干净口感。
 
  据当地村民介绍,白茶作为中国传统的六大类茗茶之一,它的特色就是不揉不炒,工艺天然,大限度地保留了茶叶的营养成分,所以传统手工白茶要比新工艺白茶价值更高。传统白茶工艺虽然只有萎凋和干燥两道工艺,但对火候和细节的把握,会让白茶在口感上出现微妙的变化。以日晒萎凋来说,不宜高温暴晒,否则会破坏茶叶的营养成分,造成干茶颜色变深,新茶的鲜度流失。听说评价一位制茶师傅技艺水平的高低,关键就在于这种火候和细节的把握。
 
  居然,他们居住在深山老林,对茶叶的研究颇深,道来深奥叵测,而且句句在理。有种“养在深闺未人识”的感觉。就像知识分子与老农谈论种田的事,知识分子不一定说得赢老农民,什么季节下种?什么时候插秧?知识分子只能常规的说出个大概,但是不能因地制宜的说出全过程。而老农民不用翻书本就能说出哪月哪日种田的子丑寅卯来。茶叶也一样,品茶与道茶都是有学问的,理论与实践出真理,农民就是实践者,也是发明者。
 
  兰书记不时的在看微信,我瞄了一眼,发现是“大深冲官方微信群”,群里一微信群友在对茶叶的出售献计献策。群友李谟杰说:把它做成特产销售的话,不能过度包装,所谓的土特产,土气点好。还有江西那边有竹筒包装盒,装这个手工茶叶更有特色等的建议。
 
  兰书记也对群友的计策表示认可,答应把深冲高山云雾茶做成自己的特色产品,让茶客认可,并且喝了第一次让茶客永远想喝的感觉。
 
  把茶叶做成喝茶者百喝不厌的茶,把茶产业做成游客常来常往的旅游基地,这就是深冲人的梦想。
 
  临走时,兰书记特意送我一袋深冲自制的茶叶。有商标,也有包装盒。这就是深冲人自己的品牌。袋子是红色的,右上角印上“自然味道”与“对自然的敬意与感恩”还盖了一个“福”字的印章。左下角在一条条梯田行的山间躺着几片白色的茶叶。袋子侧面也印有几行字,如“人生如梦”“茶只有两种姿态-沉浮;饮茶有两种姿势-拿起,放下。”把喝茶的学问印在了袋子上。袋子内,装有六个小铁皮盒,盒子里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白茶。铁皮盒子印装精美,白灰色的盒子正面上方印上一幅茶园图,图片上刻着“崀山深冲高山云雾茶”九个字,其中“崀山”两个字是红色,它代表着世界自然遗产的产品,其它七个字是绿色的,代表无公害绿色食品。没有打过农药、除草剂,绝对绿色无公害茶叶,放心品茗。
 
  深冲,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有这个优点,更有这个优势,希望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品茶领略山村风光,享受农家饭菜。让李白“把酒当歌”,到这里避暑度假把茶文化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