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二十元稿费的命运

发布于:2021-06-07 14: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石国兴
  90年代上旬,我收到《株洲广播电视报》寄来的20元稿费,高兴不已。
 
  那时,坐车到县城只要五毛钱,大概三十多里路,肉七角钱一斤,真的有20元稿费,算高了,足够买一个月的肉了。
 
  当然高兴。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今天一下子想起了这20元稿费钱的事。在老家丹霞地貌、国家五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之地的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镇深冲村,六七十年代,这些山民真是井底之蛙,养在深闺未人识,没有见过这么多钱。自从改革开放,1992年崀山旅游开发后,山民开始接触人民币了。六、七十年代那时,山民是靠政府发放粮票、布票过日子的,到了八十、九十年代,大胆的山民开始向山外要钱了,跑到开发地区海南、广东等沿海一带打工赚钱,家里人就看到一角、两角、五角、一元、两元、五元、十元到百元的钞票--人民叫它毛爷爷,银行叫它是人民币。
 
  这样,你眼红了就挤兑我,我眼红了就挤兑你,或者是说羡慕的目光。2000年代,地方有手艺的人做事开始涨价收手工费了,从五元一天到十元一天,再从十元一天到十五元一天,到2015年,小工工资一下涨到100元一天,我建房时,小工又涨到150元一天。现在,水电工收费300元一天,木工师傅也收到300元一天。只有小工仍然是150元到180元一天,没有手艺的苦力活真的不赚钱,还要累死累活,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
 
  想到这,我那20元也很轻松,一篇稿子一千多字,不超过一千三百字,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写好了,花了一分钱买信封、八分钱报信钱(邮票),报社就给我汇来了20元稿费,划算。
 
  以后,每年我就有几百几千元的稿费进账。
 
  2004年以来,我在退耕还林政策感召下,利用政府机关单位与各部门实行宣传奖励政策,改行写新闻。并且各部门奖励丰厚,分县、市、省级及国家级党报党刊上稿一篇,最高五千元一篇奖励,最低五十元奖励。而宣传部最低县级奖励一篇为两百元。这样,我就干脆放弃文学创作,专攻新闻写作,既轻松又钱来得快。因而,我放弃了所有进厂打工赚钱的机会,一心一意写起新闻稿来。而且,各级报社也关照我,每篇稿子都见了报,也就是说稿子采用率百分之百。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党报党刊刊发我的新闻稿一年上百篇以上。最关照我的还是邵阳日报,有时一天采用两篇,连续五天天天有我的稿子。一个月最少十篇。
 
  可惜到2017年,政策变了,搞宣传赚钱行不通了,我就成了无业游民,整天在家里玩牌,无心思创作,比如写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什么的。
 
  靠稿费养家是糊不了口的,稿费收入最高的也只有万把块钱,写得少一年只有三五千,七八千。而一家人一年开支最少也要两三万块钱。就人情开支一年要一万以上。现在政策规定不管红白喜事酒,最多不超过200元,一年人情开支稍微减轻了一点。上万块钱稿费,要天天跑天天写才能有。你还要有新闻眼光,采写水平,不然十稿九不中,白搭。这样,我就成了无业游民。
 
  2019年,我在朋友的推荐下,进了一家私营公司,负责新闻发布,还说是株洲。我想,这次到株洲就是我的二次故乡了。第一次是在株洲五叔的女儿介绍下,到一家副食店帮忙卖副食品,还肩负着送货的任务,没干两天就离开了。因为工资太低,只有90元一个月,一天三块钱,还抵不上我那篇稿费钱,我就决意离开的。这次是对口工作,心想3500元包吃包住,划得来,我就二话没说打起背包来到了株洲。进入公司后,老板说做好了还给分红,还有月奖季奖年奖什么的。我满怀细心地跟着老板八小时工作,一个月八天休息,国定假日如清明、端午、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休息照常领工资,当然合算。
 
  没做两个月,工资就降了,只有2800元一个月,还不包吃不包住,每月都要支钱生活。房租也要五六百元一个月,只好每餐饭少吃一点,还要吃差一点,精打细算,日子过得很清苦。名声很大很响,采访市委领导。然而每次下去采访,还要自己掏车旅费钱,更加苦不堪言了。
 
  扶贫,我不沾边;赚钱,我沾不了边,过苦日子就是我的份。不管感谢谁,都是自己的错,自己不应该选择新闻这个行业,样样要带头,像共产党员一样学雷锋,做好事。现在不一样了,共产党员样样优先享受福利待遇,春风行动优先、节假日慰问优先,而我们搞新闻的还要掏钱去慰问有钱人。
 
  即使心里不平衡,工作还得干,钱还得挣,日子还得过。感谢谁不感谢谁,怨这怨那没用。
 
  但是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还是幸运的,你看:农民在雨天里大热天里劳作,一身泥水又是一身汗水,不是这里划破了皮肤就是那里弄伤了,而你在办公室里不晒太阳也不淋雨;还有打工的,即使在工厂上班,要么站着讲手面功夫,要么蹲着搞电焊,都要手脚快才能拿高薪,累得腰酸背痛的,而你坐在办公室里敲敲电脑,不要用力也不要出汗,热天冷空调冷天暖气待遇,多好。想到这也就没有怨言了。
 
  这就是二十元的待遇吧。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