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保护海洋

发布于:2021-05-10 12: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过去曾有段时期,有关电视台连续播放了这样一段别致的广告词,令人印象深刻,这就是“世界上最宽广的是大海,……”。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声音浑厚、清晰,动感十足,画面优雅,由于连续播放,令人印象深刻而难忘。透过广告语,我们不难看出,海洋是特别的,内涵是深刻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感受并领略海洋风采,感受海洋魅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担,尤其在“海洋世纪”逐渐深入的今天,关注并重视海洋,不断提高并发挥海洋文化的作用,开发海洋资源,刻不容缓,时不我待,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深刻的体会,还要有感悟力,如此这般才能融入海洋世纪,加深对海洋及其文化的认识,从而为此作出贡献。
 
  海洋对于许多人而言,似乎有不同程度的陌生感,尤其是那些远离大海的人士,他们并无感性或直观的认识,更多是从文学作品中了解并认识或感受海洋,因此,加强他们的海洋意识,增进他们对海洋的了解,是当务之急,也是责任、义务,要运用不同的场合和机会,大力推介并宣传海洋,加深海洋文学的学习力度,确实有必要,也很现实,力争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培养大家的海洋情结,享受诗意般的海洋情怀,进一步增强海洋魅力。
 
  众所周知,海洋是不同寻常的,目前人类在过度开发制造制冷设备的过程中,大量的氟利昂等导致空气状况发生变化,甚至破坏了大大气层,直接后果就是辐射有所增加,对人类健康带来直接影响。不仅如此,由于全球温室效应的普遍出现,所以我们明显感觉到夏季较之过去更热,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每到夏季,地球上总有少数地方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导致人类极度不适,甚至中暑现象的发生。此外,一些地方暖冬现象亦比较明显,这对陆地上的生物尤其是农作物带来较大影响,这些看似小问题,实质不然,也不容忽视。由于温室效应和冰层融化的共同影响和作用,海平面在不经意间逐渐升高,有数据显示,海平面每升高一厘米,全球陆地面积都将有所减少,特别是随着海平面上升速度的加快,部分岛屿将被海水所淹没,这些曾经是人类生活和居住的地方,将来会从地图上完全消失。
 
  面对扑面而来的海洋时代,给大家出了一道问答题,就是如何融入并应对,是感受海洋气息,学习海洋文化,还是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必须作出决择并且付诸行动。近几年来,相信大家对一个词比较熟悉的,即“温室效应”,正是由于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涨,给人类生活乃至生存都产生了不良影响,因此,倡导低碳生活,坚持生态、绿色理念,关注海洋气候,是时候了,也是比较合适的时机。其实控制温室效应,必须正视海洋问题,解决了温室和气候、气温,海洋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当然,此举也是为保护海洋作贡献。因此,保护海洋资源,融入海洋时代,感受海洋气息,发展海洋经济,不能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顾海洋,不顾陆地,因为两者是相互作用的,缺一不可的,只有将其相互融合,在拓宽视野,拓展思维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将海洋资源与陆地资源,海洋文化与陆地文化,海洋战略与地方战略实行全局一盘棋,在加强海洋保护的同时,打好资源结合和文化融通的牌。几年前曾有一份报纸,上面刊载了新华社的一则消息,标题是“节能业绩将成为省级干部考评依据”,文中写道:……要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坚持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为基础,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公平原则,……建设性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使德班会议在加强公约和议定书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方面,取得进一步的积极成果。同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抓紧分解落实节能减排指标,完善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要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严格实行节能减排奖惩机制,把各地区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对省级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问责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节能减排行动。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上述内容已经明确,即预防和减少温室效应,责无旁贷,义无反顾,“海洋世纪“到了,我们准备好了吗?不要犹豫,不要等待,坚持用文化的力量,海洋的特色,长远的目光投入其中,把海洋文化和净利润资源优先放在发展战略的前列,用新理念、新认识、新特点感受海洋文化,倡导低炭生活,建立健全机制,减少温室效应,努力减少不良生态环境对人类的影响,善于打好海洋牌,将治理温室效应的成果促进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文化的弘扬之中,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使充满色彩和智慧的“海洋世纪”更具时代和现实意义,更符合人们的愿望,真正使之名符其实,“为了明天和未来,重视并保护海洋。”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