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预示喜悦就是幸福

发布于:2021-05-06 20: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今天是二零二零年十月一日,也是农历的八月十五。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不仅令我心潮起伏,难以平静,浮想联翩的不知思绪游荡到何处,竟然到了胡拉乱扯的程度。
 
  八月十五是农历的日期,我国实行的是双历法。历法在封建社会的皇权时代叫做皇历,因为是以在位的皇帝为基准的,辛亥革命后改用世界统一的公元历法,十月一日是公元纪元法,在民间叫阳历。八月十五则是中国的传统纪元法,在民间承做阴历或农历。辛亥革命前还属于帝王制的封建社会,实行的是皇权。那个年代,皇权被视为唯一,一人的家天下,中国的历法纪元就以皇帝登基后执政的新一年开始,如宣统元年。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臣,率土之滨莫非王土,天下是皇家的天下,家国一人,一切都以皇帝的意志为转移,以皇家的统治意愿为依据,所以历法就被称为皇历。这是由统治者至高无上的皇帝决定的。
 
  辛亥革命运动的爆发,推翻了皇权统治,中国开始进入民主国家(此时的民主不是真正民主,不过是被掩盖着的虚伪或野心),这个时期国家的名称叫:中华民国。也就在这个年代,我国受科技发达国家的影响,追求革命的,新型意识的先贤们,效仿进步的西方国家,提倡科学和民主,提出了历法应该遵循国际通用的公元纪元法。我们现在实行的公元纪元法,也就是人们口头上说的阳历,应运而生。在那段时间我国不仅改用了历法,还按照国际通用改用了很多东西,比如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公里,公尺,也就是米,公斤等等不一而足。这些改革都对我国融入国际大家庭,推动我国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进步与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过去我国的历法主要依照月亮的运行轨迹来计算,随着清朝皇权被推翻,封建社会的结束,宣统爱新觉罗·溥仪被取消皇帝称号,所使用的皇历在清宣统三年,也就是公元一九一二年随之被废除。推翻旧的政权建立新的政权,新的社会必然给社会带来新的面貌。发起辛亥革命的先驱们,追随当时国际上的工业和科学革命比较先进的几个国家的某些惯例,改皇历纪年为公元纪元,就形成了现在我们现在的公元纪元法。
 
  封建王朝灭亡,中华明国建立,一九一二年就是民国元年。公元历法是以太阳运转来计算的,不在以我国古老的月亮运转为计算方法。但是,由于我国在很多方面还依赖于以月亮运行轨迹为准的习惯,其中我国传统节日尤为突出,不管是最大的节日春节,还是在世界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清明、端午,乃至中秋,都是按照农历来确定的。这就造成了公历和农历,也就是阴历和阳历的冲突。
 
  公元纪元法与我国的传统产生了矛盾,如何弥补这一缺憾,做到两者兼顾?这就是中国人的聪明之处,在确立公元纪元法的同时,我国并没有把过去的立法完全废除,而是和公元纪元法同时并列使用。俗话说天无二日,国无二主。两种具有矛盾的历法该如何运用,又该如何区分?聪明的中国人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把两种历法分别称为阴历和阳历,也就是所谓的公历和农历。
 
  公元纪元法在我国经过百余年的运用,每位中国人早已烂熟于心,早已被人们熟悉,尤其是年轻人天天使用的只有公历,也就是老人们嘴里的阳历。但很多老年人,在很多情况下,还是以农历为准,比如在年轻人结婚选择吉庆日子时,必须以农历为佳,绝不能以公元日期为准。
 
  老年人自有老年人的认识和习惯,他们还一如既往,仍然按照并依赖我国传统的,六十年一轮回的甲子循环往复,以天干地支的排列来表示年份。如果你问今天的日期,很多老人,那些老学究们,尤其是那些书法艺术家,他们会很习惯地,甚至是固执的说庚子中秋。由此可以看出,我国传统的文化的重要性,具顽强的生命力早已根深蒂固,深深的扎根在每一位中华民族,华夏子孙的心中。这也充分证明,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站立在世界文化的潮头,独树一帜的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永远发出耀眼的灿烂之光。
 
  农历为什么还被称作阴历,而公元则被称作阳历?研究法的人都知道,公元历法是根据太阳运行的轨迹来记时的;过去的皇历,也就是农历或阴历,则是以月亮的运转轨迹来计时的。
 
  月亮和太阳分别存在于太空的两个不同的星球,各自运行在不同的轨道,它们运转的规律和速度不同,由于不同步,在时间上必有误差。太阳运行的速度代替不了月亮,同样,也不能用月亮运行的速度衡量太阳,两者之间的区别无法调和,更不能统一。这就出现了从一日到一月,乃至到一年的误差。
 
  两者间虽然有所不同,却有互补之处。用什么去补,当然用我们的智慧。如果我们忽略了两者在日常的生活中发挥的各自作用,只选其一,不仅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便,还会给我们的工作和科研带来麻烦,比如渔业和航海业,与潮汐息息相关,是受月亮的引力发生变化的。如果在两者中各取所需,分别使用,这种矛盾就会消除。
 
  也许有人会问,现在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已经发展到了爆炸的年代,在历法的阴历和阳历上就不能同一吗?公元纪元法虽是国际通用的,但农历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是不可或缺的。只要中国传统的节日还在,只要农业生产还进行,只要你还要到海洋中去活动,在中华民族的意识中,就必须遵守农历纪元法,也就是阴历。在公元历法中找不到春节的准确日期,在农历中却清清楚楚。只要你承认是中国人,是华夏子孙,就在默默地遵循着我国独有的(周围某些国家使用是因为受我国的影响)农历纪元法。
 
  今天既是公元十月一日,新中国的建国纪念日,又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双节合一。双喜临门更值得庆贺。既然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那就来说说八月十五。在我国几千年的演变中,我们的祖先,在日常生活观察中,总结出很多具有智慧并饱含科学成分的俗语或智慧名言,理论更是浩如烟海,数不胜数,这其中就包括对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时天气变化的智慧总结。
 
  古语言:正月十五雪打灯,八月十五云遮月。意思是说,在北方正月十五下雪,八月十五则是阴天。这并非空穴来风的随意胡言,而是世世代代,祖祖辈辈根据观察总结出来的经验精华。然而对这种预示我们也不可一层不变地看待,要用变化的眼光去看待一切。
 
  这不是说嘴打嘴。在二零二零年的八月十五,中秋圆月圆被彩云遮住的日子,老天爷却出乎意料地下起了雨。没有云彩下不了雨,从广义上来讲,下雨算不算遮月呢?
 
  坊中的谚语或俗语中的八月十五是云遮月的日子,却没说下雨。下雨不就把月亮浇湿了吗,难道要洗月不成?
 
  不用多想,云层厚了就下雨,云集到一定程度能不下雨吗。站在这个角度,下雨比云遮月更好,更有内涵,寓意更透彻。毋庸置疑,下雨比阴天更胜一筹,这是否预示着人们心中的期盼变成实现的可能性更大。八月十五下雨是十分罕见的喜悦(洗月的谐音),把期盼变成喜悦(洗月),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
 
  我之所以会对八月十五下雨这件事这么关注且敏感,是因为在这一年中过去的时间里,我们国家经历的艰难困苦太多,虽不敢说是前所未有,绝对是罕见。
 
  刚刚进入二零二零年,全国人民以喜悦的心情,欢度一年中最大,最隆重的传统你节日——春节。就在人们欢欣鼓舞,喜气洋洋,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关键时刻,一种新型病毒竟然不请自到,不速之客的突然造访,来的是那么迅猛,令所有人都猝不及防。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人们,一下子被打得晕头转向,一时间无所适从,人心惶惶。
 
  这场比非典还厉害的,被定名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细菌,让节日喜庆的气氛戛然而止,欢声笑语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很多人笼罩在被病毒传染后的痛苦,甚至是死亡的恐惧之中。一时间人心浮动,戚戚然,惶惶然,不知该如何应对。就在这关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党中央英明决策,一声令下,带领全国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病魔展开了殊死搏斗。病魔在强大的,中国人民顽强抗争的钢铁意志下,吓得瑟瑟发抖,除了退却别无选择,我们赢得了胜利。
 
  当我们国家战胜了疯狂的疫情,很快恢复生产,人们开始回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世界上得很多国家还深深陷入疫情的包围中,在痛苦中呻吟。为什么我们国家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从疯狂的疫情中突围而出?我们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英明决策,有全国军民的勇往直前,有拧成一股绳的同心协力。我们伟大的民族有那么多不顾个人安危,敢于逆行的白衣天使,有那么多舍小家顾大家,抛家抛舍业,置生死度外,迎难而上的勇士。
 
  驱除了病魔的侵袭,全中国人民奋力拼搏,恢复生产和社会秩序的关键时刻,又遇到了百年不遇的洪水考验。如果说新冠病毒是对全体中国人一次意志和毅力,以及国家经济实力上的考验,那么这次洪水的来袭,经受的最大的考验就是有没有能力再次经受住的挑战。这是在抗击疫情的挑战和考验上的叠加,是一种双重的挑战,证明的是一个国家能不能经受得住所有的挑战,检验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
 
  我们的国家不愧是伟大的国家,我们民族不愧是伟大的民族,我们的党不愧是伟大的党。我们的国家和党经受了别的国家难以抵挡的挑战,取得了胜利,迎来了第二个春天,才会出现这八月十五洗月(喜悦)的特殊景观。
 
  古语中的八月十五云遮月,说的是阴天的意思。比阴天更高一步是什么,不就是下雨吗,下雨是在阴天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在民间有“雨就是财”之说,这是一场预示美好的雨,是祝愿取得更大的成绩的雨,是滋润中华民族心田的雨。这场雨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在二零二零年的最后几个月,我国会取得更加骄人的成就,让整个世界刮目相看。
 
  早在几年前,党中央就做出脱贫规划,二零二零年实现全部脱贫总目标。全面脱贫不能只是一种口头上的承诺期待,空头支票误国害民,只有落实在实际的行动之中,才能把脱贫变成现实。不留死角,让所有的贫困户都脱离贫困线,朝着小康的道路阔步迈进。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出现了疫情,让人们揪心。不要怕,我们有党的领导,有全国人民做后盾,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我们。
 
  不负众望,捷报频传,一个贫困县连着一个贫困县宣布全县脱贫。照这形势发展,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指日可待。脱贫的人都沉浸在彻底告别贫困的喜悦之中。这可喜可贺的局面,是经过全国各级领导和所有为脱贫做出贡献的仁人志士共同努力的结果。
 
  脱贫只是第一步,如何巩固和扩大成绩,防止返贫,让脱离了贫困的人们不再受贫穷的困扰,仍然是今后的一个艰巨的任务。只要全国各族人民有信心,这个目标不仅能达到,而且定会更上一层楼。
 
  天早以黑下来,我坐在窗前不见明月,却心潮起伏,情不自禁的沉浸在美好就要变成现实的喜悦中。面对窗外淅淅沥沥的雨,祈祷:让八月十五的这场雨下的再大一些,让喜悦(洗月)更大一些,用这清澈的雨滴,把浮游在天空中有害的物质统统击落,把灰烬一扫殆尽,把空气冲刷干净,把月亮洗得更加纯净,更加明亮,让她辉映美丽干净的家园。我们自由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在健康的环境中起舞,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幸福的生活环绕在我们的身边,笑脸天天绽放,快乐天天伴随,尽情的享受着人间的美好。
 
  万事有因才有果。如果不发生辛亥革命,就不能把清王朝推翻,德先生和赛先生不知什么时候才会走进我们中国;如果不是我们的先贤们学到了新的文化,接受了新的思想,不知道马克思和恩克斯的理论会不会成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如果不是俄国十月革命炮声的震撼,共产主义的光辉在何时才能照耀到我国的领土;如果不爆发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会不会那么早的出现;如果中国共产党不出现,蒋家王朝由谁去推翻,一个崭新的中国能不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如果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一个未知数,中国还会在黑暗中摸索多长时间?我们庆幸,这一切都实现了。
 
  不管什么事情,有了接触才会认识,有了认识才会思考,有了思考才会得出真理。我们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建立不起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人的高瞻远瞩,英明决策,我们的国家就不会富强;国家贫穷我们就不会有好日子过。
 
  我们是幸运的一代,赶上了幸福的时代,我们的后代比我们更幸福。为国家的富强出力,是我们的自豪,祖国强盛是我们的骄傲。
 
  我们庆幸,有党的英明领导,带领人民过上富足的日子,享受无忧无虑的美好生活。
 
  二零二零年十月一日(农历八月十五)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