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碗牛肉汤面

发布于:2021-04-24 19: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一个人的午餐时光,不用“柴米油盐”地为自己的胃口忙乎,乐得清静,难得浮生半日闲,来上一碗热气腾腾简单鲜爽的牛肉汤面静静地享用,更是胃暖心满,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临街的县中医院旁,商铺繁盛,特别是煎炸烹炒、麻辣鲜香等各式风味的特色餐馆排满了整条街,招牌菜的消费广告一家比一家醒目。为了展现食材质量的纯正安全,有的餐馆甚至把整桶整桶透明清亮的“福临门”“金龙鱼”挂到招牌前。或许是靠近医院,每每心生暗示——传染病源风险大,所以这条街的餐馆服务质量再好,招牌再响,我还是忌讳在这条街上用餐的。可是,街角临河的这家小城最正宗的牛肉汤面店却让我每每割舍不下,频频光临。
 
  小店地处繁华深处,却独似清幽之所,不温不火地经营着,无需广告,无需宣传,陆陆续续奔赴而来的都是喜欢牛肉汤面的中老年顾客群。经营店面已有几十年的店主夫妇也是五十多岁和善淳厚的中年人。夫妇二人春风拂面,诚以待客,衣着统一餐饮服饰,整洁且专业。店面不大,餐具半旧却干净犹新,以俭养德的文明用餐标语醒目提示,一如老板娘暖暖的笑容,让人心生亲切,倍感家之温馨。
 
  来一碗纯手工擀制的牛肉汤面!热气腾腾中是老板娴熟利索、厨艺精湛的烹饪身影,原汁原味上好的食材无需添加过多的佐料,纯手工擀面下入沸腾的牛肉汤锅,香喷喷五香牛肉切片,洒一把青葱佐拌,鲜香爽滑,沁人心脾,一口下肚,唇齿留香,饱腹暖心。
 
  正享用间。小店里颤悠悠地走进一对拄着拐杖的银发母子,六十多岁的儿子搀扶着八十多岁的母亲来吃面。老母亲牙口不好,胃口也不佳,平时就喜欢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汤面,此次因病在隔壁医院住院,已年老的儿子是专门从农村赶来陪护的。两人只点了一碗牛肉汤面,母亲说吃不了多少面,只想喝碗牛肉汤开胃,让儿子先吃,儿子说不饿,等回病房把早晨的稀饭热一下就行,浪费不得。推让中,老板娘温柔地对老人说,大娘放心喝,我们店的牛肉汤营养丰富,且是免费的,管饱,你们只需点一碗汤面就行,等会儿,吃剩了打包回病房吃。老母亲感激地连声说,谢谢好心的大姐!白发苍苍的儿子小心翼翼坐守着白发苍苍的母亲,“督促”她缓缓地喝着热汤面,不时提起家乡的人和事,母亲边吃边乐,场面温馨且感人。可能因为儿子饿着,老母亲吃了小半碗汤面就说饱了,喊着打包。儿子幽默地劝母亲尽量多吃点,这可是沭城最正宗的牛肉汤面啊,回老家就吃不上这口鲜香的牛肉汤面啦。可老母亲说真的饱了,执意打包。在老母亲的招手打包声中,老板娘走过来亲热说,大娘,这碗剩面冷了不好吃不要打包了,我已重新打包了一碗刚出锅的热气腾腾的牛肉汤面,免费的,送给孝顺的儿子吃。老母亲紧紧抓住老板娘的手,连声说遇到好人了,年老生病不易,一碗热汤面暖心呐。接着老人安心地把那碗剩下的牛肉汤面津津有味地吃完,母子俩连声感谢相互搀扶着离开。
 
  望着两位老人赞不绝口开心远去的背影,我豁然开朗,自己为啥这么喜欢这么热望着这家这碗鲜香爽口的热汤面了。原来,这碗正宗的牛肉汤面里蕴含着店主真诚、仁爱、纯朴、善良的正宗品质和乐善好施的人性光芒。一碗氤氲着浓浓温情的热汤面,抚慰温暖着多少历经沧桑和生活艰辛的人们,歇歇脚暖暖心,更坚定未来风雨兼程中前行的脚步。
 
  此刻,静享一碗牛肉汤面的晌午时光,人生百味生活烦忧全放下,唯有汤鲜味美,温暖且幸福!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