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忽然,花开了(我与忽然花开)

发布于:2021-03-06 20: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忽然花开文学网2006年上线,转眼间已十五载。十五年,一个甲子的四分之一,若是把时年化作分钟,在一刻钟的刻度里,弹指一挥间,它忽然就花开了。
 
  迈入新世纪,互联网普及的脚步渗入每个角落,网络注定要改变普罗大众的生活。技术的突破,在带来信息交流便利的同时,也在创造生活无限的可能,文字从纸质载体开始普及向电子载体,网站、公众号等新兴媒介衍生而出,个人的博客、微博等社交平台也同时滥觞开来。依稀记得刚出校门,首次用邮箱注册了博客,在注册名一栏,新生这个名号信手拈来,未及细想。同如2013年,莫名的参加了忽然花开文学网的感情故事征文,写了《我的父亲》,这个名号便惯例照用。而此后,再次捡拾起忽然花开与新生这个名号,也是2018年,照旧是莫名,或许缘分这东西本身便不可言说,一切莫名而已。
 
  个人开始作文,写下生活的点滴,有喜有悲,有迷茫与困惑,浅显直白的文字写照出一个青年的稚嫩与彷徨,在遭遇暗淡的时光里,未泯灭青年心底的倔强,在人生峰回路转时,未放弃个人追逐的想象。作文成了青年消耗多余精力,排解内心愤懑的冥思苦想,或在夜深人静处,或在一杯清茶相伴下,敲下键盘,写下多余的思虑与遐想。多年以后,时光的刻度已入中年,青年成了回想。
 
  翻开他日写下的文字,唤醒起旧有回忆,照亮每一个尘封的细节,在这时光流水间记住每一刻感官,在这感官里品味光阴荏苒逝去,或是生活苦闷与烦愁,或是掩藏在心底不平的愤懑,或是漂泊他乡孤独的流离,每一刻所感所悟,每一次所思所想,奇迹般豁然眼前,在你前行的路上给予回想,给予馈赠,继续前行的路。品读他人的文章,悄悄地跟在作者后面,去打开每篇文章的小门,忽明忽暗,扑朔迷离,感同身受亦可,一笑置之也行,以不同的视角,在不同时代语境里,拼凑成关于每个个体完整的故事,写在这个时代的角落。
 
  处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同时,也是鱼龙混杂的年代,信息碎片化,良莠不齐的消息充斥耳畔,旧有的理念灌输,新有的数据控制,使每个个体在开阔眼界同时,陷入更多困惑。在这浩渺的信息海洋里,眼界的宽度不能显出认知的深度,每个心灵好似孤舟般漂泊流浪,增添更多的迷茫。是在奔忙的人流中纸醉金迷,还是在潮流裹挟下迷失方向,个体心灵的感悟,有梦想,有追逐,更有苦痛与沧桑。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从小处去着手,从大势去掌握,见微知著,以心见性,摒弃掉华而不实宏大的叙事,戳穿那徒有其表冠冕话语。去关注个体感受,去聆听心灵深处的声音,个体的作文在现实感官与文字提炼间,提供了个人修身养性不可或缺的通路,也有人性的纯真与善良。
 
  忽然花开本着构筑爱好文学群体交流平台的初衷,起点简单质朴,便无多余杂念,少去了刻意经营创收的烦恼,少去了攀比名利位次的忧愁,在一亩三分地里,耕耘收获,简简单单,实实在在。祛除繁芜才现本真,剔除杂草方见花开,一个网站,一本杂志,爱好而已,夫复何求。静下心来,对文学的追逐,应该成为这个网站矢志不渝的路,在平凡处显精彩,在平常中见可贵。
 
  诗与远方渐去,文学逐渐式微,大师不在的感叹悲凉,既是时代的愁苦,也是深处的渴望,毫无疑问,文学以思想为血肉,它是旷野里茁生的杂草,是原野下燃烧的烈火,它要求有个人的主见,本体的独立,它不是一味地歌颂,不是无病呻吟的赞美,不是堆砌辞藻的华丽,更不是一帮人关在屋子里想入非非的理论叙说,它是颠覆性的表达,它是凝聚灵魂深处的力量,有时,它在苦闷烦躁里难产;有时,他在思如泉涌中喷发,灵气成了它的骨与肉,注入它的血与魂。飘忽不定的灵感从个体阅历磨砺中来,从个体生活感悟中获取,或许不是每个个体都要去寻这般的路,然而,一个时代有更多的人去亲近文学,爱好文学,去思考,去想象,这路便敞阔起来,便有无限的憧憬与希望。
 
  这里有一眼清泉,勾勒起荒漠干涸里的渴望;这里有一丝凉风,吹去烦闷夏日的燥热。有时,一处意想不到的茂林修竹、一片预料不到的田亩花开,哪怕片刻的歇息,一刹那的回想,一时的驻足,总是在不经意间,带给流浪灵魂电光火石的灵感,为那些孜孜不倦追逐生命,寻求理想的个体以希冀和守望。
 
  十五年,在历史的跨度里转瞬即逝,相对于个体的岁月,却是人生蹉跎。每个个体日常生活点滴中积累,在这历史里,筑起纽带,做这长夜里一盏孤灯,在恐惧与希望中,语言与沉默之间,注定书写传奇。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